圓神,我想談戀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2:53:25 作者:潛入深水的鬼魂 Language

不管怎麼樣,我覺得劇場版的展開是很合理的。

雖然這次的結局不是老虛的錯,是新房的錯。
愛的戰士永遠不會只是一個,這點我應該意識到,事實上,劇場版在情節突然暴起揍觀眾一拳之前就已經提醒我們了——圓神也是有助手的,同理,愛的戰士也不會只有一個。
其實我仔細想想這個比喻就愈發覺得很合理。在劇場版裡,圓神基本上全程下線,不過還有她的小夥伴藍毛和夏洛特悄悄幫忙,還成功地騙過了QB,打了它的臉。這麼一想,觀眾好像是QB了,好像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不過這也不算完,最後圓神終於上線準備接黑長直走(而這貌似就是老虛設定的結局?)結果另一位愛的戰士新房想要的結局奮然崛起。然後,就……有很多然後了。
↑以上都是突然開的莫名其妙的混亂腦洞。

言歸正傳。現在的情況是,我感到十分痛苦:我非常不喜歡這個結局,甚至看完後直接發出了“從此再也無法萌粉黑”(或是黑粉,順序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於我來說無論怎麼擺,這個cp都完了)的言論——雖然我知道cp並不是一切,不萌cp的大有人在,但是畢竟從TV到劇場版,這個故事很大程度上都依賴於小圓和黑長直之間的羈絆,因此我有這種感受大概還是很能反映出來劇情對我的打擊吧。
而且劇場版還蓋章說黑長直對小圓的感情是“愛”,無論這種愛是不是愛情向的,它恰恰阻止了兩人在一起(廣義上的,畢竟黑長直自己都說之後必然會和圓神決裂了),不可謂是不諷刺。但是,這種發展就是全然自然的,我還真拿它沒辦法。

“願望”是小圓臉的故事裡的一個點。成為魔法少女的時候可以得到一個願望,不過正如現在任何一部奇幻作品一樣,願望往往最後不是你想要的:主角團裡的每一個人都遭到了願望的反噬——除了圓神。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她是主角的原因吧,她真的是一個沒有過多私慾的人:第一次許願是為了救一隻貓,在最後一次循環她起初都沒有什麼真正的願望,只是單純地覺得能幫助到人就好了,而她最後的願望則是那樣的宏願,為了救贖他人寧願抹殺自己的存在。
而無論是學姐、藍毛、杏子還是黑長直,她們的願望於某種程度來說都是自私的。學姐想活著,杏子、藍毛和黑長直則是為了自己愛的人,但她們那是對特定目標的愛,實際上,某種程度上還是為了自己,否則藍毛不會崩潰,杏子不會以冷酷少女的形象出現,黑長直也不會在這部劇場版裡罔顧小圓的意志,執意奪取她的力量墮落為惡魔。
聲明一下,我完全沒有覺得這四人做的有什麼不對的地方(至少在最初的時候)。人總是有想要的東西,沒有私慾人就無從進步,像小圓那樣的人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現的。但是當自身和更強大的力量相關聯的時候,一點偏差就會導致很大的變化,所以起初看上去沒有什麼問題的願望會被扭曲。這往往就是願望的問題,世界太複雜,而願望往往又是不懂變通的,而許願的這些人都是小女孩,她們還有很多事情不知道,她們沒法考慮到那麼多事情。所以學姐沒想到活著也會很孤獨,所以杏子沒想到父親無法接受自己的幫助,所以藍毛沒想到單單讓自己喜歡的人康復是不夠的。
所以黑長直沒想到自己的執念實際上否定了小圓所做的一切。她拯救小圓是不惜代價的,不在乎自己,也不在乎周圍的人——到最後,她也不在乎小圓。實際上這個跡象在TV版裡就有所呈現:隨著黑長直拯救小圓的循環不斷地進行,她甚至都放棄了和小圓成為朋友——在劇場版裡,它的迴應就是:為了拯救小圓,她甚至可以成為小圓對立的敵人。
在劇場版的中間部分,小圓雖然說自己不願意離開自己所愛的人,但是這明顯和黑長直所理解的不一樣了。正如最後她回答黑長直的問題時所說的那樣,為了更重要的東西,人應該有所放棄。不能因為自己的“愛”就覺得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
我覺得藍毛大概是她的對比。劇場版裡的藍毛和TV版裡成為魔法少女的藍毛相比之下,差別真的很大。
不過,黑長直和藍毛不同,黑長直穿梭時空試圖拯救小圓的時間不知有多長,而且藍毛已經死過一次了,她的靈魂裡的執念已經被圓神淨化,因此獲得解脫也很正常。

不過我覺得雖然在續作裡,黑長直和圓神陣營必然有一戰,也許黑長直最終還是能夠理解圓神的,畢竟她心中的確實是愛,而且我不信圓神會放棄拯救。雖然我在看到黑長直突然奪取圓神的力量的時候就像被狠狠揍了一拳一樣,但是圓神畢竟是圓神,她一定會原諒的吧。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