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放棄,才能靠近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2:47:16 作者:小白豬 Language

我從來不看TV動畫的OVA除非是新作。一聽朋友說前篇是一模一樣的舊作REMIX我就沒興致了。讓homura就停在12集震撼得我從凳子上跳起來哭的homura就好了,不是麼?

但是萬萬沒想到啊沒想到。小圓臉竟然能播到DC,竟然在墨西哥都還有一場,圓神你果然統治世界統治宇宙嗎?你有點拽的嘞。

多扯一句,以為這部電影很小眾,朋友冒著大雨(及生命危險)開車把我送到一個荒郊野嶺(其實美國大部分地方還就是荒郊野嶺),結果一進放映廳就嚇尿了有沒有,保守估計看的人不下300枚啊。也就是今天一天就有將近一整個美國高中數量的人跑來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看圓神怎麼被暗算啊(哦你其實是在最後才知道她被暗算的)
但最後一幕播出來的時候,全場等完了ED還是不約而同的嚇尿了喊fuck了有沒有,彩蛋文明下長大的美國人對日本人的浪漫理解不能啊理解不能。
我真的打心眼裡覺得沒有人知道它的結尾究竟想說什麼。

1. 意向/ 意象
我和隨手扯過來聊的美國人說,其實我覺得這還是個HE。起碼有一個人的願望實現了。
從意向上來看,這就是個比誰的執念更強,執念決定了手段的故事。

電影對意象的把握真的相當出彩。電影無處不在的德語暗示(拜託沒有人看得懂德語的好不好,你又不在德國和奧地利上映),兩人互相帶著彼此執念擁抱的代表追憶銀蓮花(作為入門考據黨,實在是不知道一輪草在有沒有中文譯名),以及漫山遍野滿屏幕的彼岸花。
據說魔女化的Homura造型是參照胡桃夾子。
雖然知道新房的風格就是這種亂七八糟的雜糅(參照西尾的物語系列,絕望先生,甚至瑪利亞的狂熱),但是小圓裡明媚又冰冷的後現代感,典型日式的人物畫風戰鬥場景,以及歐式童話的神祕違和感,反而讓這部作品單是從表現形式就讓人在既酣暢淋漓又一知半解中違和的矛盾得不行。
果然不帶著一顆強大的內心,根本就無法正視這部片啊。就算是帶了,也感覺走出電影院還是內心遍佈創傷啊。

說到日本人,其實看了那麼多年的電影動畫和日劇,真的覺得他們這個民族是一個相當沉迷於各種各樣“執念”的神奇抖M民族。而且抖M就算了,抖M的家政婦三田A夢抖成了日劇收視歷史第一,抖M的圓神還抖去角逐奧斯卡去了。這三觀也真是直成王宇直了。
相比較中國電影裡對於“放下”這樣一種反人類慾望的追求(不是貶義詞啦)。
日本片裡表現的更多的是對人類慾望的刻畫以及不斷質詢:一個人的執著究竟能到怎樣的地步。
小圓更變本加厲得開始比較誰的執念更合理,更強大,甚至更黑暗。

2. 如果引進一點哲學看法?
作為汁水豐富的絕對百合控,我當然是會說Homura對於小圓的執著是因為正如她名字漢字的“焰”一般對小圓炙熱的愛啊。
但其實很真實的一點是,其實有的時候,“我愛你”真的到最後和“你”就沒有關係了。
王菲的那首《懷念》我想是很貼切的。
“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Homura無疑是這世界上最愛小圓的人,也或許是最不愛的。她或許到最後最愛的不過是“自己愛著小圓,希望她能做回普通人” 這樣的一個概念吧。

所以這或許也能解釋Homura一直以來的目的論了。她所做的所有的一切,以什麼形式實現,是否需要犧牲她自己等等都是指向一個明確的目的,一開始是為了不辜負小圓的犧牲,到最後變成還給小圓幸福。
目的論起源於柏拉圖的蘇格拉底的《理想國》,簡單來說就是人類是為了不斷追尋更高的善而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作為這個世界上最純淨最美好的存在,拯救小圓這個人對Homura就是追尋最高的善了吧。

扯的再多一點,當我看到Homura才意識到自己竟然變成了本不應該出現在小圓為消滅魔女而犧牲的世界的魔女時,我第一想法是懷疑論者該歡呼了。尼采在《論道德的譜系裡》清楚的表明在所謂基督教的指引發生變革的社會,人們反而會喪失信念(又或者是信仰)因為人們不會再去“相信。” 換句話說,人們會覺得人們不擁有知識,無法正確認識自己,進而會不斷的懷疑自己存在在這個世界的合理性,懷疑人類是否能正確的感知世界。
沙也加,杏子和學姐都各自失去(或者說)被無意識的意識改寫,從容的活在Homura的自我創造中,這難道不就是“人類的感知”是不可靠的一個很好的註解麼?
甚至Homura自己都是在不斷的自以為置身事外的探索中才發現了她一直被自己欺騙者的事實。而當她在小圓前來拯救淨化她,明明已經肉體死亡的Homura又推翻了一切合理性活成了惡魔回來,這何嘗不是一種對人類感知,人類存在的一種挑戰。
諷刺的是,Homura一直一直都“相信”著自己的目的,即一定要拯救回小圓俗世的幸福,哪怕沾汙自己的羽毛。而這樣的“信念”真的合理,真的是一種在正確的理解下得出的結論麼?
再追溯一下,說到底小圓犧牲自己的信念又是不是合理正確的,Homura所理解的小圓究竟又是不是合理正確的,你看,我們看到的都是執念。以及執念背後巨大的不確定性以及不合理性。
說到底,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的懷疑著這些所謂擁有信念的人的“信仰,”一步一步走向喪失信念的路上。
懷疑論者是不是要歡呼?

3.
唉唉,作為百合控,當然在紅藍站在塔尖十指緊扣,互相表白下頭頂青天了啊啊啊,這片子還能再百合一點麼?紅黑兩人也是的,通篇要麼就是“絕望”的擁抱,溫柔的編辮子,然後再各種自然而然地說著“我永遠不會離開你的””我絕對不會讓你一個人的““我知道我會成為你的敵人,但是這樣也沒關係。”這樣害羞不要臉的話。簡直在電影院要愉悅得爆炸了有沒有。

但說到底,作為入骨三分的浪漫主義者,當等了五分鐘的ED看到了彩蛋,Homura成為了以愛之名下的惡魔,孤獨的坐在椅子上,最後跌落下深淵,我想那一刻Homura其實是幸福的吧。
她既守護了自己輪迴上千次形成的,同樣名叫“愛”的執念,同時也守護了在她眼裡看來的“最初的小圓”和“小圓應有的幸福。”
即使這一切的圓滿都不過是“在她眼裡看來”。

哪怕她最喜歡的小圓如果知道了這樣的Homura一定會心碎至極的。但或許感情這件事情就是這樣的。你越靠近她,越是想靠近她,就會離她越遠。
到最後,或許也許放棄,才能靠近你吧。
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實》其實用來腳註小圓臉系列,也不錯。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