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1:31:52 作者:豆友1680017 Language

1.前情提要:啟蒙理性的血腥循環 《魔法少女小圓》第一季的主題,就是追問啟蒙理性能否帶給人類幸福。在QB的最後一次自白中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少女們依靠QB(啟蒙理性)將願望轉變為守護世界的能力,最後發現她們的敵人就是因為啟蒙理性而暴走的願望本身。這個循環冤冤相報,最終帶來的混亂大於秩序,曉美焰的數千次努力都無法打破。曉美焰的世界,無終結、無時間的世界,就是這樣在血腥中進步的。 早晚有一天,魔法少女都會變成自己討厭的人;魔法戰鬥不是請客吃飯(喝紅茶)。講述這一類故事的,《魔法少女小圓》並不是第一部。但是歷史並未終結,於是有了這一部新劇場版。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1張
QB:我就是歷史進步的動力

2.終末之人與圓環之理 新劇場版是講述我們時代,這個尚未被政治哲學家們理解的時代。首先要回答這個問題:圓神以何種方式改變了世界的規律?什麼是圓環之理?只要和二十世紀的歷史相互對比就明白了。 經過作為終末之戰的魔女之夜,也就是差點觸發人類核終結的二戰和冷戰,小圓終於決心改變世界規則,建立聯合國維和部隊。如果小圓所說的“我希望所有的魔法少女都不再誕生”只是六七十年代的反戰主義,那麼“這個絕望,我不需要”則是徹底對國家內外所有非人道行為的否定。 這樣,人人平等的、尊重多元化和自由意志的福利國家,也就是代議民主制的自由國家成為了世界的理想標準。它的存在基於對一切的魔女之誕生的否定,對一切反人道的行為進行制裁。鹿目圓變成了圓環之理,和媽媽告別,從一個肉身之少女(地方性民族國家)變為了世界之神(威爾遜世界的庇佑者,普世國家)。 在福山所謂的歷史終結之後,小圓,不,圓神勝利了,冷戰結束了,代議民主制勝利了。在這樣的世界裡,魔法少女依然存在,但是對抗臉譜畫邪惡勢力的戰鬥已經過時了。魔法少女的任務變成了“治安戰鬥”。魔法少女由戰士變成了特警,戰鬥的對象不再是形象鮮明的世界精神,而是面目模糊的犯罪者:“魔獸”(聯想一下蒙面或者套著紙袋的罪犯)。戰鬥的願望,只剩下“這是她曾經愛過的那個世界”。 歷史真的終結了嗎?柏林牆倒掉的那一刻,人們的確是這樣認為的;小圓和曉美焰以這種方式永遠在一起了。但是不要著急。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2張
小圓的願望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3張
治安戰鬥的對象:面目模糊的魔獸

3.曉美焰的覺悟與ISIS時代 魔法少女和魔獸的戰鬥,最終變為了與夢魘的戰鬥。《背叛的故事》中的世界規則和第一季結束時全然不同。夢魘不是通過敵對性的戰鬥來解決的,而是通過技術化的程式:犯罪份子僅僅是因為成長環境造成的心理缺陷才會犯罪,我們不需要通過敵對行動,而是可以通過愛和技術來矯正。 在心理主義的魔法少女作戰中沒有惡存在,魔女夏洛特成為了bebe,就連在治安戰鬥中無面目的惡之魔獸也不存在了。大家一起幸福而努力地生活,這樣的世界不是很好嗎? 然而,在夢之世界中,即使死亡也是做不到的。因為一切事情都可以做,而絕對不會產生惡。一旦意識到這一點,當曉美焰以自殺(式炸彈襲擊)來否定這個世界的存在時,夢之世界便崩塌了。“我連魔女都不是了”,是的,恐怖分子不僅不是犯罪份子,連邪惡敵對勢力也不是了。汽車變成炸彈,著火的飛行器紛紛墜落而撞擊大廈,城市變為一片火海。 從夢中醒來時,曉美焰面對的是一個即將崩壞的世界。她的靈魂寶石已經渾濁到了極限,也就是說,她繼續存在的理由已經耗盡,就像一個國家耗盡了自己發展的動力,面臨嚴重的少子化與經濟不景氣。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4張
曉美焰以自殺證明,沒有惡存在的世界是虛假的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5張
從空中墜落的飛行器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6張
崩壞的夢之世界

4.鹿目圓的分裂與世界的保守化潮流 曉美焰選擇在靈魂寶石的結界內變為魔女,也就是關閉邊境,搞文蛤大蛤命。可惜,這一套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搞不下去了。圓環之理派來的使者們,也就是外國干涉勢力強行轟開了曉美焰的國門。在全球化的今天,你曉美焰必須符合圓環之理,也就是民主化國家的準則,所以,還是回到圓神的懷抱吧! 劇場版結局的歌曲《你的銀色庭園》,提前預見了英國脫歐與川普走紅的世界。曉美焰真的在乎人類世界和平麼?當然不,宇宙存不存在她都不在乎。只有小圓與她轉學那一天的相遇,才是她存在的理由。她愛的不是圓環之理,而是肉身的小圓。 曉美焰將鹿目圓從神一般的普世國家,分裂出只屬於自己的地方化邦國。脫離歐盟!削減全球駐軍!修起16英尺高的圍牆!圓環之理對此無力反駁,因為這恰恰是它所支持的,政治正確的多元化與自由意志:你必須尊重民族因襲的傳統與意志。於是,小圓作為人類的那一部分,就在這個受限的空間和曉美焰永遠生活在一起;一切認為自己不屬於當下,而屬於整個宇宙的思想,都要用愛掐滅於搖籃之中。日本一直採取的就是這種解決方案,至於是否全球有效,就看《魔法少女小圓》會不會出第四部劇場版了。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7張
鹿目圓重新分裂成為地方性的邦國,不再為世界和平操心

魔法少女的封閉空間與後911時代的世界政治決斷 - 第8張
任何企圖重新成為普世國家的想法,都會被一個擁抱扼殺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