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說,新篇問題還真不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2:32:57 作者:ProG Language

新劇場版評價褒貶不一,譭譽參半,我站在同本篇對比的角度來說說缺點。

1.顛覆人設。
Sayaka的個性幾乎徹底顛覆,原來的笨拙、衝動、率直沒有在新劇場版中體現,倒是變得冷靜,而且也聰明瞭。Sayaka作為人魚公主這個設定更是被徹底顛覆,曾經為了心上人而輾轉反側的那個少女形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和紅毛十指緊扣並肩戰鬥的形象。
我不知道新房是什麼意思,你可以用圓環之理來解釋藍毛的性格變化,你可以說這個藍毛是黑長直潛意識中期望看到的,但是你讓紅藍住在一起,還上演什麼十指相扣的橋段,對不起,我只能想到你在賣百合。

Homura的變化很多人認為是合情理的,畢竟愛到不能自拔。對,確實合情理。但是這也毀了她以往的形象。本篇中,當圓許願為神後,Homura依舊在重構了的世界裡戰鬥者,說明她心理是支持圓的,她贊同圓“犧牲自我,拯救世界”的價值,她認同對世界的博愛是高於一己私情的。這裡正是黑長直的高尚之處。
然而在新劇場版中,當Homura知曉了圓心中關於要不要成為神的猶豫、掙扎甚至是後悔時,她拋棄了曾經守護世界的理想,選擇了“踐踏圓神的決意”。圓神象徵著秩序,為了建立更好的秩序,她不惜犧牲自我。而黑長直因為一己私慾,為小愛棄大愛,而顛覆秩序,這樣她的形象就難免下跌了。你可以認為劇場版中對粉圓和黑長直的塑造更接近人性的真實,圓神會後悔,會怕孤獨,會寂寞,黑長直也會,但是這樣真的好嗎?對於被本篇所吸引的,為本篇而叫好的觀眾們,最打動他們的,是粉圓的神性,黑長直不可思議的堅持和奉獻,這些都是無比高尚的品質。我們在現實中難以尋得,故在虛擬世界中無比推崇。
關於Homura的選擇,國內外都爭議很大。有興趣的可以多方瞭解。


2.設定繁雜!
本篇的設定雖然談不上很嚴謹,至少也是清晰明瞭的。每個劇情的發展都有合理的伏筆,並不顯得突兀。然而新篇信息量過大,很多設定突然出現,讓人猝不及防,這些設定給人的感覺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解釋劇情而生造的,沒有考慮到整個劇情的完整性。這直接影響了新篇本身的質量。
首先是圓環之理。圓環之理起初在本篇指魔法少女在SG完全汙穢前會被圓神接走,魔法少女還是會死,但不成為魔女。新篇中添加了如下設定:粉白色線軸是圓環之理的象徵物;作為魔女死去沒有被圓環之理接走的魔法少女(Sayaka,Nagisa)成為了圓環之理主人——圓神的助手,擁有過去的記憶,並且能以魔法少女的形式存在,戰鬥時還能召喚魔女。
其次是黑長直的魔女結界。在黑長直自己虛構的見隴原市中,強制招入了現實存在的Mami, Kyoko,然而兩人被剝奪了記憶,兩人記憶還停留在不同的階段。招入了圓神的助手兩枚,Sayaka&Nagisa,保留有記憶。招入了粉圓一隻,只保留了真實的個性,不記得自己成神的事情,被Sayaka&Nagisa剝奪了記憶。這個設定並不好,一開始觀眾根本就無法區分誰是黑長直心理虛構的,誰是真實的,誰又是失去了記憶的,誰又是臥底。對於不同的人加以區分,造出這樣複雜的設定,只能讓人覺得是情節上一定要讓五色戰隊重聚。過於複雜並不總是好事情。
最後是黑長直黑化成惡魔。對於本篇中粉圓成神,是給出了足夠的理由的。粉圓因為黑長直牽涉了足夠多的因果,許願為消滅所有的魔女,因為她自己也是魔女的緣故,她也要消滅自己,為了解決這一悖論,粉圓必須跳出三維時空,成為同時存在所有時間的生命,也就是神。
然而黑長直的黑化成魔沒有道理。新篇又添加了設定,首先魔法少女變成魔女後,還能有記憶,有意識。這裡顛覆了本篇設定。其次,一個有意識的魔女不需要許願,只要意志夠強,只要她想,就能成為惡魔,顛覆圓神創造的規則。這是大BUG,魔法少女小圓中的所有特殊能力都是來源於許願,完全脫離了許願還能獲得能力就是耍流氓。我相信這不會是老虛的原始劇本,以他對劇本的控制力,不至於此。

3.這是結局?
我不認為叛逆的物語有結局。它根本不是結局。很多設定都還沒有解釋,很多矛盾還沒有來得及爆發,就突然結束了。當最後一幕圓神幾乎要想起她的過去時,只見風雲突變,學校走廊變成了滿天星辰,我頓時以為劇情發展到了最高潮,最後的矛盾將在剩下的幾分鐘爆發,會有場神和魔的戰爭,相愛相殺什麼的,正當我滿懷期望之際,結果黑長直抱上去就沒了。這不是坑麼?不是坑麼?是坑麼?坑麼?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