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 淺析 :因果與輪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1:37:58 作者:vv123123 Language

                                                   因果與輪迴

魔女之夜隱喻自然災害和人為災難的發生,正如臺詞所說“魔女之夜哪怕只具現一次就會令數千人犧牲,但普通人一如既往地看不到,誤會成地震或龍捲風之類大災害造成的損失 ”人們不相信因果,他們只會覺得天災人禍不是他們所希望不是他們能控制的。真相恰恰相反,天災人禍都是人們的身口意業所感召而來,如果人們懂得因果,控制自己的私慾,那麼災難可以避免發生,悲劇也可以避免發生。

因+緣=果,成為魔法少女是因,最後變成魔女是果,慾望是促使因變成果的緣,那為什麼魔法少女一定會變成魔女?因為當初成為魔法少女是為了追求很難實現的願望,為了實現不可實現的願望,一定會犧牲很多人,付出很沉重的代價,追求的過程必定會產生怨念,正是怨恨促使本來撒播希望的魔法少女變成散步絕望的魔女。

丘比說過小圓擁有強大的力量,會變成最強的魔女,其實不是小圓自身天賦異稟,而是因果規律起了作用。當第一次 小圓成為魔法少女就註定最終變成魔女,小焰當初不知道因果規律,一心想救小圓,利用時光倒流回到過去,阻止小圓犧牲, 變成魔女的果最後沒有在小圓身上實現,但這個果報不會因為這樣而憑空消失,而是會自動滾入下一個輪迴。當第二次小圓又變成魔法少女,歷史再次重演, 小焰又再次利用時光倒流回到過去,小圓成為魔女的果報再次自動滾入下一個輪迴,周而復始,成為魔女的果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所以造就了小圓的魔力比其他魔法少女都要強。在佛學中也提到過,如果一個人今生沒有受盡果報,自己強行結束自己生命,下世將會承受成倍的果報。

在第12集裡小圓成為魔法少女許下的願望是把所有的魔女在誕生之前消滅。丘比就說,這份祈禱實現的話,是對因果規律本身的反逆,會破壞宇宙法則。此話何解?在丘比的認知上,魔法少女必定成為魔女。如果小圓的願望實現了,魔法少女最終不會成為魔女,只是保持微笑地安靜地離開,丘比就認為小圓創造了圓環之理是違背了因果規律。事實並非如此,小圓創造了圓環之理,成為魔女的果沒在魔法少女身上實現,但果報也沒有消失,過去現在未來成為魔女的果報全部由小圓來承受。所以圓環之理沒有違背因果規律,有因必有果,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就算整個宇宙毀滅了,因果規律依然存在。這一秒滿懷希望,下一秒深陷絕望,消滅了魔女,還會有魔獸出現

她的出發點跟其他魔法少女不一樣,其他魔法少女是為了剷除魔女,小圓是為了救贖魔女。她們種下同樣的因,但發的願不一樣,果報也隨著改變。其他魔法少女的果是變成魔女,而小圓直接化身圓神。如果小圓發的願跟其他人一樣,她將會變成宇宙最強的魔女。

同樣的道理,小焰成為魔女的果也因為時光倒流像雪球越滾越大,她的願望只為守護小圓一人,但事與願違,每次輪迴發生同樣的事情,小焰一次又一次看著小圓死去,殘忍的畫面一次又一次加深了她守護小圓的執念。在動畫裡,小焰跟其他魔法少女不一樣,每個新的輪迴其他人都會從頭開始,而且不會憶起上一個輪迴的記憶。除了第一次輪迴之外,小焰一開始就是魔法少女,小焰不用從頭開始,而且擁有全部輪迴的記憶。小焰跟小圓一樣因為因果規律的作用,擁有同樣強大的魔力,而且為後面的劇情埋下伏筆。
人們常言道:“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過去的因已經種下了,現在後悔自責也於事無補,如果人們有小圓一樣的覺悟,控制自己的私慾,胸懷天下,也會跟小圓一樣成為圓神。果報變好還是變壞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佛學書籍很多都寫有因果故事,內容都是講某人生前做惡事,死後有惡報;或者講某人生前做好事,後世就得到好報。這樣往往只起到勸人斷惡修善的作用,人們對因果規律的認識只停留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顯淺的層面上,沒有去深入瞭解分析因、緣、果三者之間微妙的關係。因果同時,因果相應,種下了因的同時果也註定了。種下相同的因,但遇到不同的緣,果也跟著產生微妙的變化。因與果、善與惡可以互相轉化。有一個誤區需要提醒,不要看到“善有善報”,就為了得到善報去做善事,懷著這種心態做善事,結果恐怕不能如願。我們應該敦守本分,自然而為,發自內心去幫助別人。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