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那聲很長的冬日嘆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3:34:40 作者:K Language

晴天好心情,算一算,竟然已經是一首12年前的ed了。12年前,2006年,我剛上初中,還用著人生中第一個索尼愛立信mp3,白色底,綠色邊,小小的每天放在校服口袋。裡面除了大熱的周杰倫,就是我甄選的動畫配樂,比如逆蝶,比如C.C的角色歌(我自認為)Stories,比如這首晴天好心情。然而這首歌很特別,下它是因為它是動新推薦的人氣ed,而下載的時候我壓根還沒看過動畫。

那一年真的爆炸,涼宮春日舉著SOS團的繽紛海報在報刊亭和郵局的雜誌亭裡漫山遍野鋪天蓋地,夜神月和魯路修在最受歡迎男性角色中開始了長年霸榜,看到釘宮理惠的神樂總在人氣女性排行中,還以為是犬夜叉裡的那個風之使者。現在想想,真是很黃金的時候。

那時候平野綾杉田智和小野大輔還都不是人氣聲優,但幾乎就是因為涼宮春日這部現象級動畫大火。記得自己朝聖一樣第一次打開涼宮春日的憂鬱,畫質粗燥至極,沒有人好好登場,第一集就是一個兔女郎和一些莫名其妙像是外星人的人們,滿嘴說著聽不懂的話拍攝意味不明的DV。堅持了不到十分鐘直接關了。後來這樣的行為還重複過兩三次吧。

直到三年之後又三年,重製版都已經幫我調整了順序,我才在久遠的大學宿舍裡看完了2009年版。初看的自己、大學的自己聽著那首再熟悉不過的ed、從初中就開始聽的歌,感覺很奇妙。

也許是因為阿虛那句“在虛擬世界中尋找真實感的人一定是腦袋有問題”的至理名言遲來了這麼多年,導致我依然能在看涼宮時哭出來。沒有人會忘記那個無盡的八月,整整八集,同樣一天的循環再循環。我強忍著睡意,和長門有希一起煎熬著。當然,她循環了一萬五千多遍,而我只看了四遍,從來不快進的我,用最大倍速快進著看了剩下的三集,然後跳去了最後一集,才終於過完了那個漫長的8月31日。

試問還有哪家公司敢把一模一樣的故事放八週?那時的我時至今日,都很佩服京都。

但讓我真正死心塌地的是之後的劇場版。記得大學社團在聖誕節的時候,組織過在教室公放涼宮春日的消失,但我沒去成,這成了我至今的一個超級大遺憾。

消失的涼宮春日成為了備受某人思念的一個人,和普通人古泉一樹生活在時間軸變成餘弦函數的正常世界中。只有一個人記得她,卻不知道她在哪裡,在做什麼。阿虛和變成正常女孩的長門吃完火鍋後,在回家的坡道上,突然就趴在自行車把手上,從圍巾裡呼出了冬天特有的霧氣,所以我看到了那聲很長的冬日嘆息。“想要見春日,對不起,長門。”我簡直要哭了。在日常和非日常中,普通如你要讓世界運行哪個程序呢?

當然是外星人未來人和超能力者的世界。阿虛的意識流部分很閃很厲害,不得不聯想到EVA,但他那麼堅定,比起真嗣,虛在自己頭上的一腳好像也踢到了我。果然還是外星人未來人和超能力者的世界令人眷戀,果然還是那個元氣滿滿的女孩令人懷念,enter,當然選enter,我要回去原來的世界,怎麼會沒趣,明明是我們最頭疼又最嚮往的光怪陸離。我絲毫不懷疑我就是遇見春日前的約翰史密斯本人。

劇場版之後的八年,涼宮的動畫徹底沉寂了。平野綾的遭遇一言難盡,杉田在界內成了現象級人物。好在兩人在銀魂再度合作,於是在2013年的前夜祭上,久違地又同臺了。平野綾說她很珍惜信女的每一句話,為此還吃了很多甜甜圈。彈幕說難怪胖了。我心裡只覺得苦。杉田雖然全程面癱(除了和悠一說話),平野綾上臺時,卻很主動地和她互動,直球讚揚她的配音。啊,多麼像很多年前那個口嫌體正直的阿虛。但他們會不會再度迴歸SOS團,就真的沒有人再知道了,原作者也表示未知。

我也是很多年後才知道,原來杉田也唱過這首晴天好心情,而且一點也不音痴,唱得認真又好聽(必須要說杉田如今不唱歌都是愚民們的錯,包括香菜不笑也是!)。杉田歌詞裡唱道:無限期盼,明天還會再次相見,不是開玩笑的吧。比起原版的活潑激奏,這版更溫柔緩慢。就像時間沉澱好幾年,再次聽時已經不再有初見的心情和年紀。

然而那個小小的白色mp3,早不知道放在哪了,但我還清清楚楚記得它的樣子,邊緣的綠色是青蘋果的綠色。所以我說難怪,今天重溫完劇場版,我突然就好想好想喝蘋果汁啊。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消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消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Haruhi Suzumiya / Suzumiya Haruhi no shôshitsu
首 播:2010-02-06(日本)
IMDb:tt15727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