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多少從來不是重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0:36:44 作者:盤磬 Language

好吧。我確實是那種找不到準確的表述不死心的人。當終於在豆瓣上找到能表達自己心聲的評論後,才算是鬆了一口氣。

然而自己心裡有些感受還是不吐不快。

是感覺遲鈍了麼。看了那麼多人的評論後才知道自己漏了那麼多細節。然而自己對那些細節其實都有印象,在那一瞬間也確實被震動了,只不過自己只將這些感覺都匯合成一個綜合的情感,就那麼在影片留白後空蕩蕩地顠在空中。

當朝比奈學姐在進門前對阿虛說“拜託了,我這麼久以來還是有點怕她”時,我還有點疑惑,現在算是明白了。不過就是因為喜歡了同一個男人。此外看著她還能為他改變世界,心裡有羨慕有嫉妒也是不奇怪的吧。

這個故事也真是強大,本來一萬五千次的夏天的創意還有本事真的重複八集讓人看到崩潰就已讓我驚歎不已了,《消失》還來了個偉大的為一個人改變世界的表白,說它是科幻片,其實也就是披著科幻的青春片啊。

細節。細節在這個劇場裡表現得淋漓盡致。習慣了《憂鬱》裡那個無所不能幾時都面無表情處變不驚的長門,《消失》裡靦腆小心翼翼的那個還真讓我不習慣。然而當她在那個寒風吹徹的夜晚,在無人的街頭,默默地向著天空伸出手,在落葉飄動中完成儀式後那個落寞的身影,卻在一瞬間讓我明白了,其實她一直都是長門。只不過我們一直沒有去發現她心裡也有渴望被注視的需要。


感動的一瞬間。他們在屋頂,阿虛說了一聲“雪”(日文中“有希”和“雪”發音相近),長門以為在叫她(一直以來阿虛都只是稱呼“長門”),便抬起頭看著他,然後雪就這麼無聲無息地飄落下來。

然後那個略長的翻遍世界也要找到你的表白就出來了,雖然中間一直有“和春日”等等姑且不那麼愉快的陳述,但已足夠了吧。長門就那麼靜靜地聽著,只有泛著藍光的眼睛讓你覺得此刻她似乎並不是只是一個沒有情感的情報統合思念體而已。一直以來,漫畫中給原來的長門最明顯的表示也就一直只有眼神而已。但就像那雪,無聲無息,你可以直面它的清澈,不過筒中滋味只能自己體會。

我一直沒那麼仔細地想過。若果你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一直只能是個配角,會是什麼心情呢?會不會像長門一樣在堆積了一萬五千多次的夏天600多年的記憶以後,終於也會因為忍不住想做一回主角而做出什麼不顧後果的事呢?

有希終究是做了。但她卻不像春日那麼任性,她還是留下了選擇權給那個人。有漫友寫到“如果說尊重一個人的選擇是愛一個人的表現的話,我認為作為本該沒有任何感情的長門有希,她真的是比誰都要愛阿虛了”,我表示贊同,但後來當我看到睡在睡袋裡的春日,聽到古泉口中“血色盡失的春日”,想起曾經有“萌馬尾辮”那一集的只有兩人的“新世界”,我相信,若果也有那麼一次機會,春日也有可能做這樣的選擇。

現在明白了,感情誰愛得多了,誰愛得少了,從來都不是重點。你愛得多了不一定就贏,愛得少了也不一定就輸。重點在於對方,還有這究竟是關於誰的故事。而這些都不是你能決定的。

在漫畫中,我們姑且認為就是劇情。這是涼宮春日的故事,所以有希註定悲情。在真實的生活中,或許就是大家常說的緣份或命運了吧。

然而至少有希做了她可以做的,她反抗了,她以一個世界為禮物,用600年的沉澱,吐露了她小小的心願。有誰能不被感動呢?

殘留的圖書館的回憶,二次抓不住申請表的手,一瞬間泛紅似乎要哭出來的臉,聽到他說來時嘴邊不易覺察的微笑,還有顫抖而倔強牽著衣袖的手指,他終究是明白的,只是無以回報。因為他心裡至始至終都是另一個人,“春日,我很想見你。”看到還留著長髮的她就邁不出腳步,在所有人物退去後夕陽下的教室對視的兩人,阿虛在這一刻知道了自己的選擇,只是這個選擇還是有希讓他明白的。

就這樣,在不會有未來的故事裡,曾經只有二人的短暫回憶,握過的手,輕輕抖落的頭上的雪花,披上的大衣,在無他人的天台說過的話,只有這些了吧。以後,雖然還在一起,但有些東西會被永遠埋藏,就當是個可以修復的BUG吧。還好你是個機器人不是,可以選DEL吧?或者你會覺得即使是帶點苦澀的回憶,也帶著甜蜜?

“溫柔的忘卻”這個名字,實在是恰到好處啊。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消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消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Haruhi Suzumiya / Suzumiya Haruhi no shôshitsu
首 播:2010-02-06(日本)
IMDb:tt15727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