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便成為人的證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8:25:44 作者:伏浮 Language

當若狹靜悄悄地躺在木板上與阿修羅擦肩而過,他沒有停留,淚水卻早已流滿整張臉蛋。

誰沒有青春,誰沒有在青春中留下一個或多個讓你悸動的瞬間?對於阿修羅,對於一個只有著吃人、生存記憶的阿修羅來說,善良真誠、至死不吃人肉、堅守人道的若狹就是那個改變他一生的人。她就是他的青春,她就是他的所有。

是她喚醒了他身為人的痛苦,讓他知道自己還是一個人,而不是野獸。老和尚曾說:誰都會有著魔的時候,暴露自己的獸性,所以必須與隱藏在自己身體中的野獸抗爭,不恨人,但恨己。人是動物,是因為人有和動物一樣的需求。人又不是動物,是因為人有能夠自我控制心和自我遵守的道。阿修羅說:“我沒有心,所以不苦,我是野獸。”人有心,為遵守道而與內心的野獸鬥爭,所以人生而苦。

“苦”便成為人的證明。

有人曾這樣評論餘華的小說《活著》:“當我們知道苦難是生命的常態,煩惱痛苦總相伴人生時,我們便沒有必要自怨自艾。而我在《活著》中看到了不同於曹文軒筆下的苦難,那是伴隨著福貴的一生、連結著身體一部分的東西,甚至比吃的用的還重要。餘華靈巧地轉動著筆尖,一次又一次將福貴的生活推進巷口拐角。當你以為他將會重新開始生活時,命運這時卻跳起了舞。

我時常在想,上帝若是為你關上了門必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因此我便常常在遇到麻煩時等著好運的來臨,當做是生活給我的補償。直到我尾隨著福貴,走在那條灑滿了鹽的路上,觸碰到他那幾乎僵直的脊背,我才明白所謂生命的常態便是那些突然間就橫在面前的碎石子。它害你摔了一跤流了血卻提醒著你,你還活著。”

那麼,在那個餓殍萬里的世界,在那個餓到能食子的世界,活著本身就應該受到尊敬。喝尿、吃屎、砍自己手臂上的肉、吃草、啃石頭、吃人肉,與原本的親戚好友結仇、為了一點米氣勢洶洶殺人,所有能吃的食物,種種荒誕不羈的事情,目的無非是為了不辜負上天給予的一條生命。

人呀,只有在那種極端的環境才會感概生命的可貴,而吃飽喝足、有空調吹、有錢水花花地用才會產生抑鬱,才會覺得生命是最卑賤的事物。

影片的結尾:“在你身上我獲益良多,那就是不殺生就活不下去的人之本性,吃海鮮,吃野生生物,故人得以生存,即使揹負起罪業,也不辜負這條上天賜予的生命,努力活下去。世界因此而美。”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