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靈智,再世為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21:46:30 作者:LaplaceDemon Language

這不是給孩子看的娛樂片……十八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觀賞。
無量光難道改行當電影製片人了?
這個CG真心不喜,光影很好,人設不錯,動作流暢,只是為什麼會有種“雷鋒的故事”的即視感……

主角自然是阿修羅,這是一個這個生而為人孩子,誤入畜生道,錯踏修羅道,再重回人道的故事。本片沒有什麼贏家,除了那個老和尚,還搭上了一條手……不過功德無量,算是賺到了。

阿修羅是嚮往光明,渴望為人的,這在影片中或明或暗地表達了很多次。尤其是墜入屍堆山谷,再重新迎著光明爬上來的畫面,宗教氣息非常濃厚,象徵意義明顯,截個圖修飾修飾,完全可以放大了印在廟裡做壁畫。個人非常喜歡這一段。

阿修羅再證人性的過程是明線,先遇老和尚,是為引,掙扎出屍堆山谷遇上wasaka是為起,與之共處學會人言是為承,滋生妒心又拾大斧是為轉,為一眾鄉民追殺墜入深淵是為合,最終當他帶著沒有了斧身的斧柄重回人世,與wasaka的屍體擦身而過,流下淚水,才是真的完成了對自身的救贖,重回人道。

最後被鄉民追殺墜入深淵一段的象徵意義很明顯,信息量非常大,很值得推敲和回味。鄉民在一年之糧的誘惑和飢餓的壓迫面前,失卻了人性,淪為畜生;阿修羅掙扎逃出的過程也是自身除盡獸性,破繭的過程,而墜入深淵則象徵這生為畜生和野獸的阿修羅已死,當他再次出現在人世間的時候,已經放下屠斧,再世為人了

但值得琢磨的地方並不在此,而在於wasaka。wasaka一直到死前都幾乎是完美的觀音姐姐的形象,她幫助阿修羅開啟靈智,學會人言,又讓他擁有七情六慾,得知七苦,悔生為人,這是功德還是業力?也許是功德吧……但最後,阿修羅盜得馬肉送來給她的時候,她卻執意認為這是人肉,而不願食用,最終餓死。不知道監督是想把wasaka塑造為淪為畜生的人群中僅有的堅持人性的完美角色,還是在隱晦地指出wasaka終究只是凡人,雖然她堅持了自己所認為的人性,卻並沒有能夠完成對自己的救贖,所以最終還是死了。

wasaka是因何而死的?是為了堅持內心,還是在最後迷失了自己,失卻了人性的本質而不願意相信阿修羅,最終餓死?我想是後者,阿修羅的人性是她一點一滴地賦予的,可以說作為人的阿修羅就是wasaka自己的孩子,但在阿修羅奉獻出的關心面前,wasaka卻選擇的不信任他,不願相信這是馬肉,而寧願餓死。不願自己一生為之痛苦,只不過是藉口罷了,wasaka確實是個笨蛋,或者說只是個註定不能從煉獄中出去的凡人罷了。

老和尚在一開始說過,相依為命才為人,但最後又有誰做到了“相依為命”呢?失卻了對人的信任而死去,這也許便是wasaka償還這一世業力的方式吧

人性,並不只關乎生死,若要相互扶持,更需要的是信任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