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世,或成仁,或成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20:40:57 作者:安非他命VC Language

    難得在這混沌的世上看到如此深刻的電影。世界愈是和平,人的貪念就愈多。到處都是假象,到處都是虛偽做作。自私、利己已經不被人人厭棄了。

  影評一開頭就以沉重壓抑的畫風將看客帶進那個饑荒乾旱的年代。因為饑荒,人們可以為了一股水流爭鬥;因為饑荒,路上可以有餓死腐爛的屍體而被人棄之不顧;因為饑荒,所以可以有親身母親將自己孩子投入火場的一幕。
 

  阿修羅的母親讓我沉思了很久。

從最先開始拼命把阿修羅生下到後面為了生存把阿修羅扔進火堆,情感的起伏讓我對於母愛和生命產生了深刻的思考。究竟是活著重要還是人性重要?如果一早知道無法養活阿修羅,為何不盡早將孩子打掉,為何要讓無辜的孩子來承受這一切無妄的罪過?



  註定是要留在這痛苦世界的阿修羅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下來。

人世的喜怒哀樂他都是用他的思維方式去思考——面對不公時的反抗、面對若狹的單純的依戀和愛、不願看心愛的人受苦而冒險取下馬肉...我們現世人被現實所磨平的東西在阿修羅身上表現的淋漓盡致。


  遇到慈悲大師,被大師的善良感化。

在我看來,慈悲大師在影片中的作用就類似一條引線。每當阿修羅內心痛苦、迷茫的時候他就出現在他身邊,幫助他指引前方的道路。現實世界中像慈悲大師這樣超脫的人已經不多,多的是虛妄的。是自私自利的人,是偽善者。


  有人說若狹是善良的化身,但在我看來,若狹也同大多數人一樣是自私的。

當她和七郎情竇初開以後她便將大部分的時間放在了自己和七郎身上,對於阿修羅這個天真、單純的孩子則是責任般的送飯給他。但很明顯,阿修羅需要的不僅僅只是飯糰而已。


  村民燒橋的一段對我印象最深。

無論是在那個饑荒的年代,還是現在的21世紀,愚妄者總是數不勝數。因為別人的片面輿論而亂了心智,失了本心的人便是混亂之時拿著鋤頭火把的人。沒有看到阿修羅的本質,只是聽流言蜚語亦或是看到了阿修羅吃領主的小孩而群而攻之,卻不知事件的前因後果;只知領主權利可畏,即對弱者毫不憐惜。這就是古往今來人性的醜惡。


  所以,身為人世,要麼成為普通的凡人,為了私慾而活;要麼成為阿修羅,為了愛而活。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