臙條巴身上的哲學論題——命運論、懷疑論、二元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20:14:18 作者:Oxymoron Language

臙條巴身上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在於他人偶身份。這其中和三個哲學課題有關聯。我不認為我的觀點是完全正確的,而且我完全沒看過fate系列,理解上肯定會有偏差,歡迎討論指點我。

其實人偶臙條巴最痛苦糾結的一件事,就是他存在的意義。(又回到這個課題上來了,哈哈)這是臙條巴故事除了鑰匙的另一條主線,其高潮是人偶臙條巴和荒耶宗蓮對峙的那一刻。臙條巴為什麼會對自己存在的意義感到疑惑,原因有三:

1. 他的意志被荒耶所控制,他疑惑自己是不是自由的;2. 他疑惑自己究竟是不是臙條巴;3.他疑惑臙條巴是不是還活著。

這三點分別涉及到這節小標題的三個哲學論題,即命運論、懷疑論和二元論。對這三個論題感興趣的同學可以跳去看我後面附上的科普,這裡就不贅述了。作者肯定接觸過哲學,我說說這些問題是如何涉及哲學論題的。我們先來說說比較好解決的最後一個。在空之境界的設定之中,很顯然,人沒有了身體,只擁有大腦,也還是可以存活的。比如橙子1號被荒耶打敗之後,人頭留著,橙子2號並沒有立即啟動,因為在蘑菇的觀點中橙子1號依然是活著的。相同的,臙條巴的肉體被母親用刀捅死之後,因為阿魯巴同學“創造出人偶的身體,只讓腦髓存活”的能力,將臙條巴的腦(當然不止他的腦,還有許多許多人的腦)放到某種神祕溶液之中,然後造出人偶,讓腦控制人偶的舉動和行為。並且這個腦吧,還是可以被魔法控制的,在這控制下所有人都不停地重複著他們死亡當天的活動。二元論的觀點就是靈魂和身體是可以分開的,身體死亡了,靈魂還能繼續存活。所以在空境的這種設定下,二元論是對的,因為人死了,腦還活著。所以我們就認為臙條巴還活著,以人偶的形態活著。

說完這個再來說說這第二個問題。懷疑論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試想我其實是一個缸中的大腦,並不擁有實體,而我認為我擁有的所有經歷都是一個惡魔植入我腦中的幻覺;我應該怎麼證明我不是一個缸中腦,而是一個活生生的、在切身地經歷這一切的人?”臙條巴死了以後,顯而易見,就成為了一個缸中腦。在他脫離螺旋之前,臙條巴大腦一直在被荒耶惡魔控制,一遍一遍被洗腦(他忘了自己其實被母親殺死了、每一天醒來記憶都被洗刷清空),並且以為自己是正常的,繼續存在的人。這樣的操控著一個人偶的臙條巴大腦究竟算不算是原來的那個臙條巴?他怎麼證明他所經歷的一切是真實的,而非荒耶植入的幻象?

這就聯繫到第三個問題,他怎麼確定自己是自由的?既然他的大腦是被荒耶所操控的,那麼荒耶擁有幾乎全部的決定權。他可以控制臙條巴的思想(例如他所說的,在其中植入“關注兩儀式”的潛意識),也可以通過製造幻象或者抹消記憶來控制臙條巴的下一步舉動(在臙條巴脫離螺旋之前他一直就是這麼幹的)。這裡的荒耶,對於臙條巴來說就相當於一個操控他一切的“神”一般的存在。到了最後,臙條巴和荒耶對峙,他為自己脫離了螺旋而自得的時候,說你一定沒有意料到我喜歡上了式,可荒耶回答他在你脫離螺旋的那一刻我就給你下了命令,那時候臙條巴整個人都崩潰了。這是多麼滑稽啊,他以為自己是自由的,以為自己脫離了命運的操縱,結果卻被告知連這都是他愚蠢的錯覺。既然他至始至終都受荒耶控制扮演了“式的誘餌”這麼一個角色,那麼他存在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如果說前面兩個哲學論題蘑菇只是略略涉及,那這第三個關於命運論的東西就是臙條巴線的核心了。我們倒回去看看臙條巴在脫離螺旋後一路的心態變化。他剛剛脫離螺旋的時候,心裡的想法是這樣的:“因為一直做著母親殺了父親然後殺死了我的夢,所以我殺死了母親。”

後來他意識到媒體一直沒有報道這件事,漸漸開始懷疑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式帶著他去了公寓的那天晚上,他首先見到依然活著的“父母”和另一個“自己”(我非常愛這裡如同話劇演出一般的場景,式和臙條巴人偶就好像是看著一出話劇的兩個觀眾)這種事情超出他的認知,他先崩潰了一把。後來式帶著他去他真正的住所,他見到父母的屍體,已經死了一個多月了,本能地感到噁心又悲怮不已。那之後式被抓,他一下子受到了極大的驚嚇,一直到黑桐找到他的時候他還在瑟瑟發抖,還想著怎麼去救式,所以竟也沒有細想那天晚上的見聞。其實從後面的劇情看來,他那時候應該已經在410室看到了自己的屍體,但是他下意識地逃避,沒有細想這件事情。

所以後來黑桐問他“你覺得405室和410室哪個是真的,”他的第一反應是“這和現在有什麼關係”。黑桐又問:“那棟公寓能給人造成精神負擔,你認為你做的夢是出於自己的意志嗎?”逼著他去思考自己的存在問題,直到這個時候臙條巴才開始發呆。他才意識到自己身上其實集合了太多他沒有來得及去思考的謎團。比如為什麼他見到的父母的屍體都已經開始腐爛了?這時候臙條巴回答“我確實殺了啊,我至今還記得那個觸感。”可是記憶是可靠的嗎?他的殺了母親的記憶和他做的那個夢魘一般的“母親殺了自己”的夢有什麼區別?這二者都是他腦海中存在的、非常鮮明的場景。這裡也是涉及到懷疑論的,他怎麼確定哪一個是幻象,哪一個是事實?我們最後知道,他以為是事實的不過是脫離螺旋的人偶所作出的“非事實”,而他認為是夢的才是真正發生的事情,不是嗎?

而這個時候被黑桐質問的臙條巴,想著雙親已死的事實,心裡其實是很絕望的。他說“沒有人保護我,我也沒能保護任何人。”這句話和上一節的鑰匙有關。他覺得親近的人都死了,守護家的約定他也沒有做到,除了和式的牽絆(他對式的喜歡,他一廂情願的“為式而死”的約定,他讓式陷入了危險)他再也沒有什麼可留戀的。他還了自己欠式的,履行了約定之後,大概就能坦然地隨雙親而去了。他不願意直面雙親去世的事實,所以想通過一死了之逃避問題。這時候臙條巴心裡所想的大概是“我要救出兩儀,能搏上性命就更好了”。他把自己存在的意義定義為“履行約定,救出式。”(順帶一提這裡的臙條巴尤其中二,非常中二,一副我揹負著沉痛的命運啊!你一點都不瞭解!的樣子)

後來黑桐帶著他去了舊宅,臙條巴回憶起這些過往,就不那麼鑽牛角尖地一心想死了。黑桐還鼓勵他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和你曾經擁有的日常”,這也讓他的心鬆動,使他重新產生了活下去的希望。他說“我要為自己而戰,我一直都是這樣過來的”,意思大概是從今以後我要直面生活,就算失去了雙親,也要一個人努力地活下去。他說自己“一直都是這樣過來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雙親的吵架和他自己下意識地疏遠家庭,他其實一路都在獨自成長吧。

黑桐給他的任務是“把刀交給式。”在中二地對黑桐表示“我認同你是式的伴侶”後,臙條巴就潛入公寓了。其實這一段臙條巴說的話很悲壯,我覺得他那時候可能已經隱隱意識到真正的自己已經“死了”,而自己是假的。但他後面又說“一切結束以後要重新來過”,說明這時候的他還是沒有放棄希望的,他所想的是解決了這些事然後開始新生活,繼續好好活下去。

臙條巴跑進下水道,來到了那個都是管道的房間,發現了自己的缸中腦。這時候手臂掉下來,他悲桑地看到了零件。一直到這個時候,人偶臙條巴才真正地接受“自己是假的”這個事實,他第一反應是崩潰。
但是那時候他覺得自己仍然擁有存在的意義。因為雖然擁有的所有關於“臙條巴”的記憶其實都不是他真正的記憶,但是和式的相遇、相知、和他對式的好感都是在他脫離螺旋之後遇到的,這算是人偶臙條巴的經歷而不是臙條巴的記憶。那就算自己其實是個人偶,但是也因為這相遇而產生了和人的羈絆。所以就算人偶臙條巴其實沒有雙親也沒有家,因而不能揹負著雙親的希望作為臙條巴繼續活下去,但是他還有和式的“為她而死”的約定。這個想法讓他覺得自己依然是有存在的意義的,並且在救出式之前不能死。

所以荒耶問他“你回來幹啥”,他顯然這麼對荒耶說了。但是!荒耶告訴他“就連這份感情都是被設定的”“你就沒啥真的東西”,這是在他剛爬出谷底的時候又一盆涼水澆下去把他再踹到更深的深淵裡啊!連最後這一點他覺得支撐自己活下去的真實,其實都是被人利用、在人掌控之中的事情,這怎麼能不讓他深深懷疑,作為一個人偶的自己,真的擁有自由的意志嗎?自己是否擁有哪怕是一丁點,因為自由意志而產生的真實?

這時候臙條巴的狂吼,才是真正的絕望和崩潰。因為他以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被荒耶殘酷地否決了。大家試想想,如果我們自己處在臙條巴的這麼一個情況下,被告知“你是假的,你擁有的記憶是假的,你擁有的感情是被操控的,因此也是假的”,你會不會崩潰?這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因為他連自我都沒有了。

這時候的人偶巴依然沒有放棄救式。他的自白是:“雖然我沒有過去,但是我擁有強烈的感情!不管是不是假的,但心是真的!”在這一刻,他現在拼命想救出式的心,是屬於他的,是屬於人偶臙條巴的。而這些感情,並不是一個“關注式”的潛意識就能導致的。這大概是人偶臙條巴擁有的,唯一的一點真實。

在二度崩潰之後很快又找到這僅剩的真實的人偶臙條巴,我覺得他特別帥。不管我之前覺得他多麼中二多麼幼稚,但是在他質問荒耶“荒耶, 我是不是真的”的那個時候,我是深深佩服他的。

他要殺了荒耶。被荒耶束縛住的時候,他依然說:“我的家人,縱有萬般不好,也不至於這樣的結局。”說明在這個時候,人偶臙條巴是把自己當做臙條巴而戰的。他是為了家人而戰。最後荒耶還在告訴他:“你的起源乃無價值。”這啥意思,就是說你的存在是沒有價值、沒有意義的,不會對事情的走向造成任何改變。

然後人偶臙條巴就消失了。連帶著他無比珍視,攥在手心裡看了無數遍的鑰匙。

他留下的,只有去找荒耶前那句悲傷的 “這個螺旋,要是能一直繼續下去就好了”中透出的對日常生活的濃濃眷戀,和那把留在電梯裡的古刀。

可是他真的如荒耶所說,不會對事情的走向造成任何改變嗎?不。正如荒耶沒有想到會有人偶脫離螺旋一樣,他也沒有想到這個脫離螺旋的人偶將成為自己滅亡的原因之一。人偶臙條巴對荒耶來說,其實一直是個意外。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5:矛盾螺旋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go shô - Mujun rasen
首 播:2008-08-16
IMDb:tt12780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