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咖啡廳是真正的應許之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20:20:28 作者:星鴉 Language

胭條巴在最後被荒耶殺死的時候,道出了一個真理。

我感到喜悅,因為我收到了一張明信片。但為什麼收到一張明信片可以讓我喜悅呢?也許是因為這張明信片是來自我喜愛的人。那為什麼收到我喜愛的人的明信片就會讓我感到喜悅呢?也許是因為在這個明信片中,我獲得了某種恬靜的問候。但為什麼我獲得了這種問候會讓我喜悅呢?我可以不停的追問下去,可我也永遠不會得到什麼答案。

嚴密悠長的因果鏈終究少了其中一環,就是這被我們名為“喜悅”的感情是如何產生的,始終不得而知。

但我們並未因此煩惱,因為我們的世界還是在繼續,因為太陽照常升起。

然而對胭條巴則完全不一樣,因為這個胭條巴已經不是胭條巴了,他是被荒耶做出來的傀儡假人。真正的胭條巴已經死在自己母親的刀下,而通過蒸汽罐裡的大腦為贗品的胭條巴提供虛假的記憶和潛意識。也就是說,胭條巴是不具備必然性的存在,他通過純粹的偶然獲得了反思的意識,並由荒耶為他印上“喜歡兩儀式”的意志。

可他並非是沒有意義的存在,因為兩點:
一、 黑桐帶著贗品的胭條巴回到了真正的胭條巴曾經幸福生活的住宅,而使兩人的同一性得到了保證。他潛在的記憶得到了證實,也向自己宣佈自己即便是贗品,但也是胭條巴存在的延續。他最後說“自己的父母雖然不是什麼好人,但也不應該遭受這樣的罪”,這是站在一個完整的胭條巴的人生的基礎上來說的。
二、 荒耶為胭條巴印上“喜歡兩儀式”的意志,以此將兩儀式拉入他的矛盾螺旋。然而正如我在開頭所說的,在情感發生之前,是沒有現象界所謂的因果律的,而情感產生以後,便是貨真價實的事實(無論我是為什麼理由喜悅,當收到明信片的時候,我確實感到了喜悅)。胭條巴喜歡兩儀式是便是這樣一個事實,願意為兩儀式去死。原因什麼的,一點也不重要了。

意義便從這純粹的直觀中產生。胭條巴來源於虛無,最後又歸於虛無,但他愛過,這就不是無所謂的事情了。這的確短暫,但也的確是具有美和尊嚴的。



“荒耶,你在追求什麼?”“真正的睿智。”“在哪裡追求?”“只在自己的心裡。”

荒耶宗蓮為了追尋起源,創造了生與死的螺旋。他利用橙子設計的太極型的公寓,引誘了平常的住戶,並使得他們互相殘殺而死。公寓的一邊放的是人們的屍體,是為“陰”;另一邊則是他製作的傀儡,無限重複互相殘殺的最後一天,是為“陽”。只要的到兩儀式,他或許就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通過重複生死,洞悉生死而接觸起源,不能說是完全行不通的。但他的方法終究是“錯”的,這或許是他敗了的原因吧。

蒼崎橙子前往公寓的時候,知道自己一定會死,而事先設定好了自己的傀儡,當自己死去時,在工房的橙子就會被激活,去做自己要做的事。可是,蒼崎橙子的確繼續存在,可她不是就不在了麼?這真的沒有問題麼?

我想橙子無論如何都無法贊同荒耶吧。當她被荒耶貫穿之時,她說她深深地戀上了這日常的螺旋,而想要去守護。

所謂日常的螺旋也隱隱的和純粹的直觀暗暗相合啊,說起來,只要愛過,就壓根沒有什麼好恐懼的吧。即便是我這樣的人,也是可以有和解之路麼?到頭來,現在真正救了我的,卻是母親在我幼時的一個平庸的念頭。

所以請務必前往白熊咖啡廳吧!!!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5:矛盾螺旋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go shô - Mujun rasen
首 播:2008-08-16
IMDb:tt12780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