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切的元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5:17 作者:知知 Language

以下內容嚴重劇透*

看了一些豆瓣的評論,大多都是關於悟以及他的同伴,關於整個作品想要表達的主題—勇氣,信任,親情與友情……但作為以懸疑與推理作為主要元素的一部作品,卻少有人分析其中之一最重要的人物——幕後凶手八代學,他的存在才使整個故事得以發展,而作者安排這樣一個人物一定也有它的道理,他是整部作品的核心中的一部分。

因為只看了動畫全集和漫畫最後15年後的情節,所以可能部分內容跟原作漫畫有所出入。作為一部含有推理元素的漫畫,所有事件的凶手和真相未免過於簡單與俗套,在當悟的媽媽因為認識凶手而被殺,而悟回到小學時只有八代老師這麼一個可以叫得出名字的成年男性之後,也就大概能猜出來凶手的真實身份了,尤其是當悟意識到凶手知道廣美是男生時,彷彿作者就在叫囂著凶手是誰,當然這是以上帝視角的觀眾來看的,而基於對老師的信任,悟似乎從未把焦點放在八代身上。

真正需要推理的,我認為並不是凶手是誰,而是凶手的動機。這裡動畫處理的並不是很好,漫畫將近10話的內容被壓縮到僅僅兩集,而悟與老師最後的“決鬥”也並不出彩,這也導致我第一邊看動畫的時候並沒有看懂老師的動機以及他與悟之間的關係,那句“沒有你我便無法生存”也讓人不明所以,於是後來去看了漫畫,才覺得略懂了一二。

作者巧妙地將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用到八代的自白之中,年幼的他將踐踏著其它倉鼠的屍體而得以倖存於水中的一隻倉鼠養了起來並取名為Spice(香辛料),它刺激著八代的神經,給他帶來驚喜和顫慄,使他空洞的人生多了一點慰藉。作品裡沒有描述八代扭曲的內心是否源自悲慘的童年,而只是說他向來對自己和他人的生死看的很淡,他所理解的死亡不是物理上的,而是一種無法被滿足的狀態,他所需要被滿足的,就是Spice死後以殺人來填補的內心的虛無,而別人的死亡以及死亡時的掙扎使他得以“生”,他一切的犯罪僅僅是為了自己的喜悅和滿足,他雖然是個變態,但變態得徹頭徹尾,為滿足慾望而活,沒有任何西洗白的極度自洽反而使他更具反派魅力。他認為世上的標準和善惡都是人們用來肯定自己的藉口—遵從內心的慾望就是惡,以理性生活就是善,他也不屑被他不認同的標準所制裁,所以想要與他新的Spice—悟以及悟的抗爭下同歸於盡。有趣的是,他用來殺人的人生信條,被悟所吸收,卻以另一種完全相反的方式體現了出來。

“填滿所有不足的東西就是所謂的人生。”這是這部作品中所有人都在貫徹的一句話。悟為了填補內心的愧疚而選擇去彌補十五年前的悔恨,而又為了填補空白的記憶在醒來後拼命復健,雖然他失去了與大家相處的十五年,但他的行為影響了所有人,他又成為了大家這十五年裡不可缺少的部分。諷刺的是,給他力量的話語卻是出自一切的元凶,悟的勇氣也來自於“勇敢的行動所帶來的結局怎麼可以是悲劇”,也許在八代的潛意識裡,他是故意誘導悟走上與他相對的道路從而填補內心的空虛,又是一場典型的“變態遊戲”。

在八代想與悟同歸於盡時,他說要以“悟和我自身的死來”來結束,看到這裡我才明白為什麼在動畫裡八代殺不了悟,而悟死了他也無法生存,因為他深愛著悟(劃掉),因為他認為只有悟才能填補他內心的空虛,悟想盡一切辦法阻止他犯罪,他勇敢反抗別人的死亡的身姿讓八代感覺到熱血沸騰,讓他有了活的感覺,如果悟死了,他又會回到空虛空白的狀態,在他的自我認知裡,這已與死亡無異,所以他選擇在死亡前得到最大的滿足,就是讓悟在奮力抗爭自己的姿態下死亡,同時自取滅亡,走向毀滅。

當然結局還是沒有順他的心意,他最後還是被自己不認同的標準所制裁,在結尾處,有人認為他不具備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甚至應被無罪釋放,這也是有趣的一點,變態到極致,甚至有被原諒的可能?但不論如何,他最後還是被判死刑,對他來說,這樣的死亡一定十分痛苦。八代學一生都在想辦法填滿自身的空虛,但在最後的最後,他卻未能得償所願,在遺憾與空白中死亡。不,也許在死刑之前,在最後對決的山莊裡,他就早已經死亡……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