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的GUNDAM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0:39:19 作者:查無此人 Language

剛看的時候對獨角獸印象並不特別好。我是看了Z,ZZ和CCA之後緊接著看了獨角獸,感覺和UC系列比起來,獨角獸劇情比較普通,人物形象比較單薄,雖然畫面、機體和音樂都非常精美,但感覺不到正傳系列的那種魅力。如果說從當代動畫的角度來看,UC正傳像是貧民出身,但是仍然閃爍著不可磨滅的極吸引人的靈魂光輝的人們的話,獨角獸前面讓我覺得是貴族或者上等中產階級出身,非常精緻卻只是談著一些空洞的東西的人吧……

但是!到了EP7,知道了拉普拉斯之箱的真相,看到了獨角獸的主題之後,我覺得獨角獸並不是不可以和正傳系列平起平坐了……在宇宙世紀的開始,聯邦就為人類的未來的可能性獻上了祝福——聯邦最初的建立者們,本不都是後來的那些反動派……然而,這個祈願被埋葬,聯邦淪為了地球至上主義者們腐朽的反動政權……可是在宇宙世紀的第一個百年將要結束,人類將要迎來UC的第二個世紀的時候,由象徵著新人類主義的吉翁的末裔——米涅芭 扎比 公主殿下,向全人類展示了這個聯邦的最初的憲章——宇宙世紀起始之時,對人類未來可能性的信念。這一極具象徵性的舉動,將本來應有的未來,再次向人類展開了。

我並不認為這部是繼承了UC正傳的精神,正相反,我認為這部顛覆了UC正傳的精神。UC正傳的整體格調是現實主義、悲觀主義的——即使由NEW TYPE這一希望,人類的革新終究還是遙遙無期;作為被重力束縛了靈魂的舊人類的代表的腐朽的聯邦體制,仍然毫不動搖。而獨角獸的格調卻是理想主義、樂觀主義的——隨著拉普拉斯之箱被打開,可能性之門再次在人類面前敞開,即使過去被認為是被重力束縛了靈魂的聯邦,其實其原本的面目也是相信人類的可能性的。(其實我覺得,或許這樣描繪聯邦更為合理吧——在正傳裡,角色們談到人類革新到底是否可能時,有過“在過去的人類看來,我們現在這樣居住在宇宙也是難以置信的吧”這一發言。能做到宇宙移民這一證明人類可能性的偉大事業的聯邦政府,應該也確實、不曾是如今腐朽保守的模樣、而是代表人類嶄新未來的政權吧。

順便想說兩句的是,很多國人因為生活在憲法等於屁話的社會裡,不能理解法治國家中憲章作為基本法的強大的法律效力,因而斥獨角獸的劇情為可笑的空想理想主義。這些人對獨角獸做出的評價是不公正的。

雖然有這些優點,但是第一段說的缺點仍然是存在的。除此之外,還有極強的貴族主義——主要角色是兩個宇宙頭等官二代和一個宇宙頭等富二代,這一點上比起正傳主角相對平凡的出身來說,顯得也有些讓人不適,彷彿在說血統才能領導人類一樣。所以其實想給四星半,既然豆瓣上給不了四星半,就給五星吧,給四星確實委屈了。

獨角獸是新世紀的高達,這不僅是說故事裡宇宙世紀的新世紀。如果說UC系列正傳本是,在20世紀接近末尾時,回顧二戰和過去,對人類不可改變的現實和遙不可及的變革可能性的哀嘆的作品的話;那獨角獸則是21世紀初,展望著新世紀的未來,重新懷抱著對人類的期望的作品吧。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鋼彈UC
中文名:機動戰士鋼彈UC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
又 名:機動戰士鋼彈UC(臺) / Mobile Suit Gundam Unicorn / 機動戰士高達獨角獸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ユニコーン / Kidô senshi Gundam UC
首 播:2010-02-20(日本)
IMDb:tt15877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