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的成功與失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1:13:01 作者:王銥鉑 Language

今年是高達四十週年,日升公佈了一些新企劃,比較搶眼的是閃光的哈撒韋,而高達NT,我覺得我對於福井文豪是不會再愛了。

二十一世紀進入第二個十年之後,日升真正用心做了的是兩個OVA動畫:高達UC(獨角獸)(2010-2016)和高達 the origin(2015-2018)。我最近重溫了一下,認為前者的優點和缺點都十分鮮明,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而後者在我看來幾乎完美無缺,是冷峻的現實之作。

在The origin的現實感中,也不乏老一輩動畫人非常old school的詼諧,而最難得的是這冷峻現實之中還充斥著的男人的情深意重(在看origin的過程中我多次猛漢落淚),origin是那種有幸才能得以鑑賞的可遇而不可求的動畫。在youtube上,我看到美國人對origin的評價,大意是用origin與星際迷航的前傳電影對比,認為日本才真正用心地給好的作品製作了深情、成功的前傳,而星際迷航則急功近利,“shits on its own lore”,我深以為然。

關於origin,我擔心兩件事:其一是第一季結束之後是否還有繼續下去延續至本篇的機會,特別是在新企化已然浮出水面的情況下。另一件事是安彥良和大大的高齡,他在製作中的淡出是否會讓今西隆至這個右翼得以展開拳腳去大肆宣揚他的觀點,瘋狂吹捧吉翁的右翼傾向。

再說獨角獸。它的優點和缺點都非常明顯,爭議也很大,但我覺得製作獨角獸日升還是用心了的。獨角獸成功在兩點:世界的細節和情感上的感染力。細節來自於考證。機械設定上,獨角獸是宇宙世紀高達的集大成者。KATOKI的新設定細節詳實,舊設定也細心考據了UC0079至UC0096整個的發展脈絡,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另外在戰鬥部分,不涉及主角的Mobile Suit戰都戰術性非常強,出彩的小戰鬥很多。這一點是完全始料未及的。幾乎每一場MS戰的戰術都有的分析,戰場上的士兵對於戰術的運用有豐富的細節,這讓每一個沒有名字的小人物都栩栩如生,也帶來了很多的臨場感、真實感。另一個角度,音樂、氛圍的塑造,英雄小人物的行動與犧牲一次又一次地將情感推向高光時刻,雖然有煽情的成分,但是固然感染人。

接下來就必須說獨角獸的缺點了。獨角獸的缺點在於劇本。原作是福井晴敏大文豪所作,本身就問題突出,動畫化改編的過程中也並沒有揚長避短,反而擴大了很多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經常出現大段的對白,其內容浮誇、冗長、晦澀、脫離現實,有時簡直讓我回想起當年看Seed Destiny被嘴炮支配的恐懼。其次是主角人設。高達系列至今都是中二病小瘋子開高達,但是本作主角缺乏在觀眾中產生共鳴的根基,他行為刻板,為了塑造他率性、純真、勇敢,顯得有點用力過猛,以至於他的性格無法讓人信服。由於情節的潦草,劇本更是讓他頻頻開掛,在最後一集中這種開掛終於到了讓人無法接受的巔峰。而這就牽扯到另一個也是最致命的缺點:對新人類設定的濫用。從初代高達開始,裸飄與鬧鬼就是高達的象徵,但是人家都只是偶爾用一用,從來沒有以這個為主導串關鍵的情節,也沒有作為動畫的主體和主題。在獨角獸裡,這一點真的被濫用了,而且問題在最後一集非常集中。這是編劇的懶政。不管怎麼說,獨角獸的失敗都來自於商業化的急功近利與潦草浮躁。富野說過,高達最重要的是講格局。放在獨角獸這裡,這部分顯得做作不自然,感覺是在大而泛地為了講格局而講格局,陷入空談。

一直以來,高達無外乎兩個主題:大人世界裡政治與格局的面目可憎;還有在這樣的世界裡少年要怎樣與鐵屋作鬥爭並且在這個過程裡成長為男人。希望四十週年的新企劃不要像W,Seed或者OO那樣忘掉本心,流於媚俗與娛樂。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鋼彈UC
中文名:機動戰士鋼彈UC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
又 名:機動戰士鋼彈UC(臺) / Mobile Suit Gundam Unicorn / 機動戰士高達獨角獸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ユニコーン / Kidô senshi Gundam UC
首 播:2010-02-20(日本)
IMDb:tt15877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