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0:12:37 作者:川璧凜花 Language

論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某日,不經意間點開了這部叫做《勿忘蛛》的短片,短短的25分鐘,講述了一位話多手賤的女高中生瑞紀不小心打開了一本封印著千年蜘蛛精的古書,隨著封印的解除,一個具備滿分魅惑男人技能的蘿莉蜘蛛娘由此被釋放了出來,憑藉強大的技能迅速虜獲並魅惑了男主硯,然後跟所有人妖故事發展套路一毛一樣,對男主心存好感的瑞紀擔負起了拯救他的重任,以身涉險進入蘿莉蜘蛛孃的大本營,目的是想把蘿莉蜘蛛娘送回大蜘蛛孃的懷抱,結果發現小蜘蛛娘根本不想回到媽媽的懷抱(編劇你一定是在逗我玩兒),一切都是小蜘蛛孃的圈套,結果任務失敗,自己也狗帶了(一萬滴眼淚鄭重灑給瑞紀)

清新的畫風,流暢的敘事,細膩的表情刻畫,簡潔明瞭的臺詞旁白,熟悉的人設,熟悉的劇情,熟悉的套路,卻特麼不是熟悉的結局。結局是瑞紀一聲不吭的狗帶了,小蜘蛛娘跟男主安然無恙的回到了城裡,並且小蜘蛛娘還佔用了瑞紀的身體,隨之而來的是硯與古書老頭心照不宣的對話,小蜘蛛娘俏皮的勝利微笑。等等~!這種理所當然毫無違和的微妙感是怎麼回事兒,瑞紀的女主光環呢,說好的光環呢,怎麼會狗帶!不科學嘛。在一種無以名狀無法述說剪不斷理還亂的微妙感中,我又重新回頭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兩遍哦不止其實是三四遍。最後我驚恐的發現,短片的名字是……蜘蛛怪異錄 又名 勿忘蛛

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 第1張
短片的名字是……蜘蛛怪異錄 又名 勿忘蛛

誰說瑞紀是女主呢,誰說的,說出來我保證不打死你。臺詞多不代表是主角,主角不是由臺詞多少決定的。蘿莉蜘蛛娘只有一句臺詞就是月圓之夜假惺惺的喊了句咖桑,可是人家是大寫的主角。因為導演用了2分鐘多的開場來介紹蜘蛛,不要再問我為什麼額,因為開頭滿屏的蜘蛛已經宣示了她的主角地位。

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 第2張
蜘蛛在行走,蜘蛛在噴火,蜘蛛才是主角

理清了誰是主角,這對於理解此片的三觀有決定性作用,為啥這麼說捏,因為你最大的疑問不是為啥瑞紀死了嗎,為啥最後是小蜘蛛娘跟硯在一起了呢,為啥古書老頭家也有一隻妖怪呢。因為瑞紀不是女主所以她死了,沒光環還跟妖怪鬥,不死你死誰呢。於是表明了,這不是一個傳統的蜘蛛精迷惑男主,女主為真愛斬殺蜘蛛精然後與男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故事,而是另外一個傳統的蜘蛛精愛上人類,掃除種種障礙,跨越時間跨越物種跨越年齡來到現代最終與人類幸福相守終身的故事。雖然框架都是傳統的,但是導演的立場完全是相反的,蘿莉蜘蛛娘顯然不是第三者,第三者是沒有主角光環的瑞紀,所以她狗帶了,原來導演宣揚的是大愛無邊啊,人妖戀在現代社會一定是發展的妥妥的,片尾古書老頭跟他的妖怪不是很和諧嘛。

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 第3張
蘿莉蜘蛛娘與硯的初次見面,硯伸出了友好的手,蘿莉蜘蛛娘則大方的伸出了友好的~腿~

瞭解了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圖以後,我的疑惑都迎刃而解了,而理解了這些問題,這個短片也就沒那麼多朦朧的微妙感了。

Q1、 陰陽師跟硯是什麼關係

官方設定是轉世關係,所以人物很相似,只是衣服不一樣,從人妖相戀這個主線來看,設定成轉世關係也是合情合理的,不然最後小蜘蛛娘怎麼會竊取瑞紀的身體,目的是為了跟硯生活在一起。

Q2、最後蘿莉蜘蛛娘會將硯吃了嗎。

答案是不會,在上古時代身為陰陽師的男主顯然是被蘿莉蜘蛛娘殺了,但是最後決鬥中,陰陽師應該是用最後的力氣是將蘿莉蜘蛛娘封印了,你問我為什麼只是封印啊,我想應該是下不了手把,這也可能是這一世蘿莉蜘蛛娘最後關頭用蛛網救了硯的原因。

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 第4張
上古時代,陰陽師被刺傷,應該是用最後的力氣封印了蜘蛛娘,然後自己也死了,所以書沒有交代蜘蛛孃的結局,哈哈,因為沒力氣了,這個解釋雖然牽強,不然沒法解釋此書作者是誰

另外一個佐證就是古書老頭年紀很大了,他也養了一隻妖怪,看樣子和諧相處很久了,所以蜘蛛娘跟硯應該也能和諧相處。

Q2 小蜘蛛娘為什麼是半人形態

片中交代了小蜘蛛孃的出生,陰陽師將大蜘蛛斬開了,裡面有無數蜘蛛,大量的骷髏,還有一隻小蜘蛛娘。按理來說,蜘蛛應該只能生蜘蛛,為什麼還會有半蜘蛛半人形態的小蜘蛛娘呢,唯一的可能性是小蜘蛛娘是蜘蛛跟人類結合的產物,媽呀,還是人妖戀,不,這是人獸。導演的用心,細思極恐。

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 第5張
只有一隻小女孩模樣的小蜘蛛還活著,陰陽師不忍下手還將其帶回了家

Q3、古書老頭是故意設局讓瑞紀去送死的嗎

不是,老頭的表情與臺詞都證明了這個結局不在他的意料之中,但作為蘿莉同好,老頭也默許了,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所以愛情是殘酷的,男人在人跟妖之間都默契了選擇了妖。

Q4、陰陽師不是將大蜘蛛娘殺死了嗎,為什麼她又出現在現代

這是這個短篇經不起推敲的地方,明明死了,又出現在現代,而且小蜘蛛娘就回家獻了個人頭給媽媽自己就屁顛屁顛跟著男人跑了,日後大蜘蛛的伙食哪兒找呢,沒交代,這也是為什麼這個短篇只給了三星的原因,因為經不起推敲。

人妖戀在現代的可行性 - 第6張
大蜘蛛顏值賽高,好像妖怪吸引人的地方是比較有女人味

Q5、打電話尋找古書的人是誰,整個事件會是策劃的嗎

短片沒交代,但我認為尋找古書的人應該也是一個同好者,這批人很明顯是把蘿莉小妖怪們當寵物養,注意硯說過他不在意一輩子養小蜘蛛娘。

整個事件不是有意策劃的,因為透過了古書老頭可以看出選擇與妖精相處的人類不止硯一個,所以這只是偶然,這個封印只是到了它該解除的時候,換言之,冥冥中已經註定了。所以打電話的客戶到最後也沒有出現。

作為一個女性觀眾,看完此片最大的感受,其實是:

珍愛生命,遠離蘿莉控。

發現情敵不是人,怎麼辦?

丫的都不是人,還等個毛,趕緊逃啊,又沒主角光環,等死麼,呵呵噠。

動畫信息

勿忘蛛
中文名:勿忘蛛
原 名:わすれなぐも
又 名:Wasurenagumo
首 播:2012-03-12(日本)
IMDb:tt23457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