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標題』2012年日本動畫市場的選秀活動產物(考據正名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0:26:54 作者:Livatan Language

      寫這些東西的初衷是看到許多觀眾以吃大餐的心態來對待這個小甜點,於心不忍,於情難咎。


      這部作品在2012年製作出來的時候憑藉著“新進動畫人培養計劃”(若手アニメーター育成プロジェクト)引起了不小的關注,但在日本人們也只是把它當作一個類似於大魚海棠的宣傳片的作品來觀賞和討論而已,但是流傳到中國後不知出於什麼原因被當作常規動畫來看待,以致於各種方向的意見層出不窮。我當時不以為意,認為隨著時間大家總會認識到這個作品的性質。但是時隔兩年之後居然在微博看到了人把這個作品挖出來繼續刷著”三觀不正",在這裡抱著溫故和正名的態度,寫點希望能讓大家解除誤會的東西。
     看過很多評論,有說男主人渣的,蜘蛛娘腹黑的,古店老闆黑手的,女主手賤的...角度問題尚且不論,但凡是涉及到作品的思想本質的不少說的是三觀不正之類的話。

     首先呢這只是一個新人監督參與制作的25分鐘的以此來展現自己實力的小故事,並不是個系列動畫,因此想向大家傳達的東西必定不是太複雜甚至只是想秀一下表達技巧而已。換句話說這個作品的“主角”是個剛被選拔出的新人監督而不是編劇或者動畫製作什麼的,他追求的更多的動畫的視覺效果和劇情的矚目程度而不是思想的表達。不過說到這裡還是得贊一下這部作品,鏡頭分鏡場景表情動作都是質量比較可以的。

     說完這些再說說大家關心的劇情和主旨吧,首先羅列一下動畫裡出現的細節:
1.一個妖怪的封印就這麼簡單的在一張封在書側面的紙上?解除封印的條件就是簡單的碰一下就完了?這樣的橋段除了是歡笑番才會出現吧,而本作顯然不是歡笑向,想必封印的人不是想往死裡封印蜘蛛娘,也可能預料到了什麼時候什麼人會解封吧,這個待會再說
2.既然是帶著封印妖怪的書,肯定是有一定保密程度的,能知道的人肯定也不是一般人,因此打電話向男主找書的人肯定不是醬油輩,與月吠庵老闆可能有一定關係
3.《蜘蛛怪異聞》的作者是陰陽小帥哥(好吧官方設定就是男主前世)相關的人吧.書本的內容應該是真實的,因為他沒有說謊的動機和必要,所以說蜘蛛娘被領養和的吃人應該是事實的一部分。而最後的結局嘛,自然是封印了小蜘蛛娘
4.蜘蛛娘懷念媽媽的時候男主從蜘蛛娘臉上聯想到的女性。這肯定不是醬油而是深度劇情重要的突破點,也是策劃之後一系列事情的動機,而這個女性基本可以推定為男主前世陰陽師的妻子或者相好之類的關係
5.影片少有的有臺詞的人之一——月吠庵老頭。有些人說他是幕後黑手,個人認為他只是個線索人物。男主女主在動畫裡第一次去月吠庵的全程都暗筆無數,比如女主說怎麼能一直養蜘蛛娘時老頭陰著臉不說話;老頭給男主地圖後男主舉了個躬就走了也不管女主,顯然是故意讓女主和老頭單獨談。另外老頭也不是在陷害女主,在片尾男主帶蜘蛛娘來店裡的時候他們的情況老頭並非完全知道的(從對話表情可以看出),因此老頭只是協助了他們,至於他們會怎麼選擇並不知情。另外那個送茶的觸手娘顯然可以推斷老頭也做了男主類似的事情...
6.蜘蛛娘在古宅劇情之後就是頭髮就是長直了而不是馬尾,跟男主錯覺出現的女性一樣,說明某些東西覺醒了,可能是男主的前世記憶.
7.最重要的一點,動畫名字是叫勿忘蛛,自然不是亂取的...這個蛛字,指的即是小蜘蛛娘——陰陽師某個意義上的女兒,大蜘蛛娘——陰陽師某個意義上的愛人

以上細節羅列的有點亂,先簡單概括一下故事吧:一隻以除魔衛道為己任的陰陽師打殘了一隻大蜘蛛(娘?),然後出人意料地領養了剩下的小蜘蛛娘,在小蜘蛛娘吃人後封印了小蜘蛛娘。若干世後陰陽師轉世的男主見證了小蜘蛛孃的解封,然後帶著女主去小蜘蛛孃的老家,在小蜘蛛娘把女主弄下去了之後微笑地和霸佔了女主肉體的小蜘蛛娘回家了~


--------------------------------我才不是傲嬌的分割線--------------------------


以上就是需要注意的可以確認為事實的內容。而後是出於邏輯上的故事推理還原。

故事的話就這麼簡單,而重要的是每一句話到下一句話的動機和起因。
1.陰陽師為什麼要養小蜘蛛娘?不忍心?能修煉到那個程度的人除了有特殊的原因很難會情緒行事吧,況且陰陽師在日本傳統上是道士和尚一般的超脫慾念者,所以小蜘蛛娘應該是讓陰陽師想起了什麼重要的人,比如說妻子,比如說女兒。這裡我的結論是女兒,原因稍後詳解。
2.封印的事很好解釋,就算是自己女兒(對,就是女兒),但是吃了人,作為一隻陰陽師,職業道德(눈_눈)讓他不得不封印小蜘蛛娘
3.女主意外解封蜘蛛娘?不不不,其實主要原因是“滿足瞭解封的條件”,即“男主和女主相遇”,這個條件的判定就是那個打電話而來的關係密切的人,而這個解封,其實是向男主和女主討“債”
4.男主帶女主去蜘蛛娘故鄉,女主被投向大蜘蛛孃的懷抱,而後男主帶著女主模樣的小蜘蛛娘回來了,這一切都在小蜘蛛孃的計劃之內,也是在男主的期望之內。而此時,男主和女主的債此時也還清了。
5.注意小蜘蛛娘把女主陰下去後說“這是我媽媽“時的那一幕大蜘蛛娘是人類形態哦(長髮哦),這並不是幻象,場景周邊露出的幾個蜘蛛腳可以證實這一點。這裡也可以證明大蜘蛛娘除了有影片開頭的出現時的駭人模樣,也有類似於小蜘蛛娘萌化的形態(就是人類形態嘛)。而男主當時的表情並不是驚訝,而是像理所當然和故人相見。這故人嘛,自然就是孩子他爹和孩子他孃的關係了。


寫到這裡是不是一些同學聯想到了許多妖怪動畫裡都出現的劇情呢?

是的,就是那些狗血的故事...(腦動巨大慎入!)

陰陽師與大蜘蛛娘(人型)曾經有一段恩愛的關係,甚至大蜘蛛娘懷上了baby。而後由於陰陽師與女主的前世有一腿(補的一手好洞( ´◔ ‸◔')),大蜘蛛娘暴走變成弒人的真·怪獸,除魔衛道的陰陽師不得不將其制服,而後面對自己的親骨肉小蜘蛛孃的時候終於於心不忍將其收養,以此來減少自己的內疚之心。而後小蜘蛛娘出於本性和其母遺傳下來的對男人的憎恨,開始吞噬附近的男丁,陰陽師在痛苦掙扎之後決定軟封印小蜘蛛娘,並決定在某個適合他們生存的時代解封。並把這個決定告訴了某個值得信任的人。
若干世之後陰陽師的後代男主出現了,此時陰陽師所託付的人明白是時候了,所以誘導男主和女主解封小蜘蛛娘,男主順著直覺或者電話人的引導找到了月吠庵老頭,老頭可能事先就知道了一些關於男主和陰陽師的事情,於是和男主默契的把女主坑向小蜘蛛孃的故鄉,在那裡男主也恢復了前世記憶,也默認了讓前世是第三者的女主去成為小蜘蛛孃的宿主,以便能和小蜘蛛娘正常的生活補完情債。

好吧腦補到此為止,再多就虐了...



編這段故事並不是說我認定的故事還原就是這樣,也不是想讓大家認同我發散思維的故事設定,只是想讓大家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故事並非看上去三觀不正那般,只是想拋磚引玉想獲得大家更好的觀點。故事的一些細節或者暗示做的有不少欠缺之處,使故事整體上並沒有聚合在一起,因此很多觀眾朋友會有誤解,我也可以理解。確實,客觀上來講勿忘蛛這個短片確實比較一般,主題一般故事完整度不夠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亮點,人設大眾向,分鏡音樂畫面運動倒是還不錯,所以總的來說算是“中規中矩的可以”。


短片其實可能故意做了有一些難以自圓其說的地方,以此來製造一些偽疑問.嘛,雖然不知道製作組整體的具體情況,但手法節奏跟一般主流番沒什麼兩樣.但是我相當喜歡思維發散的節奏,所以還有一顆星是送給廣大討論的朋友麼麼噠~

姑且不談應該從什麼角度看待這個作品,其實根據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的尿性就能理解這部作品的奇怪的地方了。Production I.G的攻殼機動隊,xxxholic,罪惡王冠和兩部eva劇場版(與gainax共同製作)等等的隱喻晦澀簡直是業界楷模,但是這些都是系列作品,有足夠的時間去解釋那些深處的思想,而像《勿忘蛛》這樣短片用這樣的表達手法確實欠妥。但如果抱著這種覺悟來看這個系列作品的話思想上就會輕鬆很多了,而這些作品起碼現在沒有被安上三觀不正的標籤。畢竟有個好爸爸,生出來的玩意不會離譜到哪兒去。


不知不覺更了三天了,啊啊啊我居然這麼認真....ლ(゚д゚ლ)

動畫信息

勿忘蛛
中文名:勿忘蛛
原 名:わすれなぐも
又 名:Wasurenagumo
首 播:2012-03-12(日本)
IMDb:tt23457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