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伊藤潤二作品——魚 毛骨悚然的蠕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2:34:58 作者:啥也別當真 Language

如果說世界末日只是天崩地陷,生靈塗炭,那還遠遠不夠,根本不夠,末日就是無處可逃。
                                                                                                                                                                                                                                       ——題記
        日本深受物哀情結的影響,總是有許多充滿悲劇,末日感覺的東西作為展現對於未來幻想的東西。相較於小學館的敢想敢幹,電影業和圖書業似乎不是特別涉足於恐怖動漫的製作發展。我們長見的集英社,白泉社,也均以少年向漫畫,少女向漫畫為主。而日式暴力美學在血腥裡總是有那麼些雷人的感覺。所以《機關槍少女》楞是讓我感覺到了一種日本相聲的滑稽感
  



 

 

        因此,伊藤潤二的找部作品在小學館中有了讓我更為欽佩的地位。個人口味來說,我喜歡《神祕馬戲團》人性的混亂,骯髒感,《魚》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有點像現代美術大師達利的巨怪,充滿恐怖卻有種骯髒的美感。把人從性格上的醜陋展現出來,而非臉譜式的單純刻畫(有點被kesha的垃圾美學傳染了 )

 

 

      從故事情節上來說,老套的開頭,三個女人商量出去玩,最後選定了別墅旅行。三人間的談吐和性格趨向也暗示了她們的命運。不得不說的是,艾莉莎的性格代表了大多數的日本垮少女。遊戲感情,崇尚肉慾,對於不如自己的人有深深厭惡感,虛偽,自私等等特質。而她的下場也無奈變為瓦斯燃料。她有意識的最後一刻,用快閃式圖片展現了他美麗時的酮體。細緻的刻畫,不甘的眼淚尤其觸動人心。

 

 

       一直被無視,排斥的胖女生最後一刻被壓抑的憤怒爆發,一吐所有對於同伴的不滿。她喊著詭異的笑容被所有魚吞沒的時候只是讓我感到有些心酸。她的一切行為,會讓觀者莫名發虛。你,是不是也曾這麼對待這樣的人?

 

 

       愛一個人,就要都愛。無論心愛的人變成什麼樣,都不能放棄。女主強大的命運支持她千里尋夫,無奈之中的無奈,她失去了一切。她討厭屍臭氣,但面對面目全非的愛人,她還是不顧一切衝過去。就算失去一切也不醜陋,她只為這一句放寬了心。

 

       本片色調陰暗凝重,城市上空發酵的瓦斯和墨綠的屍體都濃濃的渲染出末世的感覺。可是華麗的畫面處理讓末世有了絕望的美感。廢墟里的馬戲團,噴火表演裡冤魂堆積的天空。抽象的處理更有怪誕之感。比如蒙克的油畫《吶喊》

 



 

       鏡頭感十足,令人血脈膨脹的怪獸殘害人類畫面真是比電影特效有趣多了。多用特寫人物表情,潛臺詞和內心變化都非常細緻。全景式的行走魚鋪天蓋地,不令人生厭。震撼之感非常強烈。

 

      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動畫版奇缺,尤其在我朝,這樣有營養的動畫片真是太少見了。我僅以一個普通觀眾的視角表達了我對潤二大師的理解。恐怖的欣賞,角度不同,見解也不一樣,只希望我對於恐怖的理解可以像海賊王一樣,不停連載下去~~~

動畫信息

魚
中文名:
原 名:ギョ
又 名:Gyo: Tokyo Fish Attack
首 播:2012-02-15(日本)
IMDb:tt18577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