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的殘酷與美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3:32:05 作者:臘瑪小圓 Language

今天終於看了幾年前就備受爭議的《星霜篇》,挺壓抑的。記得當年剛剛播出的時候,多少粉絲怒而聲討編劇,說不應該讓劍心死得如此難看,至於我,甚至無法接受劍心會死的這個事實。

怎麼說呢,看著曾經俊秀如女孩子的劍心被病痛折磨得垂垂老矣,那無敵於天下的飛天御劍流也終究泯滅在時光的齒輪中,心難免還是痛了。薰也不復往日的活潑好動,蛻變成一個溫柔嫻靜的少婦,默默等待丈夫的歸來。昔日的小屁孩彌彥儼然進化為美青年,而佐之助的鬍子拉喳和蓬亂的長髮令我哭笑不得……

都變了。再也找不到劍心可愛的蚊香眼和暢快淋漓的身手,找不到薰怒氣衝衝的野蠻樣子,找不到吵吵鬧鬧的彌彥,也找不到桀驁瀟灑的佐之助……時光真的如此殘酷,編劇竟也如此狠心,索性將最現實的結局赤裸裸地撕裂在我們面前,壓抑到流不出眼淚。

與近乎殘酷的星霜篇相比,頓覺悽美的追憶篇是多麼美好的童話。那時,15歲的少年劍客還年輕,向一身白梅香的巴伸出手,說“我會保護你”。水鳥在夕陽中簌簌飛起,巴的微笑一瞬間凝結為永恆……即使後來的結局慘烈,也能讓人期待另一段幸福的開始。

難忘追憶篇的我們或許真的無法接受星霜篇這樣的結局。看到老去的劍心甚至接不住佐之助扔過來的烤魚,慢吞吞地才能說出一句話……真恨不得他能在一場戰鬥中轟轟烈烈地死去。但當劍心終於回到日本,和薰一樣蹣跚著奔向對方,相擁在櫻花飛舞的小路上,我突然就明白了——也許這樣的結局才是最完美,誰說英雄一定要壯烈地死去?依偎在愛人身邊,聽她說一句“心太,你回來了”,曾身為劊子手的罪惡也許才能得到完美的救贖。

這樣的終結無疑是殘酷的,但最後一個鏡頭——劍路和那個女孩子一起走在櫻花紛飛的小路上,說“我們真幸福啊”——卻又如此美好。於是無法怨恨編劇,也許這樣結束,意味著另一段美麗故事的開始。那就微笑著,接受吧。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星霜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星霜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星霜編
又 名:Samurai X: Reflection / Rurôni Kenshin: Seisô hen
首 播:2001-12-19(日本)
IMDb:tt02948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