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3:36:11 作者:SSakura Language

        星霜,可以理解成為星星留下的痕跡嗎?

        還記得那時的自己,一聽到劍心最後的生命就結束在大浪之中,真的好大好大的打擊...也聽到有人說,星霜拍得一點都不好,追憶篇已經是對劍心最好的詮釋。於是,下定了決心,我不要看星霜篇。

        過了多久了,可能有七八年了,當我對著牆上那張有點褪色、卻還是很帥氣的劍心,我很遺憾自己居然沒有勇氣,面對現實、面對殘酷、面對你的結局......每當我看到那張海報,總是會有點難過,因為我已經知道你的命運。即使周圍已經貼滿了ww的海報,但是我不捨,不忍心將你撕下來...

        我鼓起勇氣,看了最終章,星霜篇。所以我這次選擇了藍色作為底色。一種很高貴,但是卻又很冷豔、悲傷的顏色。

         

        對於追憶篇和星霜篇的人物設定,我不予置評,因為和原作的有很大出入。可是無疑都為他們增添了悲傷的色彩。我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對追憶篇念念不忘,因為那麼悽美的故事,那個充滿愛與恨的十字疤...劍心之所以變成現在的劍心,都是因為雪代巴。劍心要變成要拯救更多的人,所以活著;“劍心活著,這是巴小姐的願望。”還記得薰這樣對雪代緣說。

         可是我只有一次、唯一的一次看了追憶篇,或許這個故事太沉重了,我不忍心再看一次。十字刀疤,罪與救贖。雪代巴的未婚夫死在劍心的刀下,留下了長長的一個傷痕,無論多久,它都會滲出血。巴為了要報復,假扮成劍心的未婚妻。可是,劍心原來是這樣的一個人,如此地沉著、細心、溫柔、善良。日子就這樣溜走,他們第一次相擁、第一次親吻、第一次做愛。劍心第一次那麼相信這個人,那個夜晚,他第一次放下了刀,睡在溫暖的床褥上。這是十幾年的第一次。但是,殘酷還是會來的。因為在那個動盪的年代,人們怎麼會擁有自己的幸福呢?特別是像他們這些劍客,為了別人的幸福衝在最前線的人。當劍心的刀無意劃在巴那纖弱的背時,當巴用盡最後的力氣在劍心臉上那道傷口上,劃上另一到傷口時,這個十字疤不再留血,但是劍心的心卻割開了一個可能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

       

        星霜篇,我覺得就像通過薰得眼睛將劍心的一生作了回顧。萬人斬到一個蹲在陽光底下洗衣服的男人。他平靜地眼神中,總藏著無盡的悲傷。“我總有一天會看到他會心地微笑的...”薰這樣跟自己說。浮浮沉沉,從幕府到明治,劍心到底是怎樣走過來的。他手中的逆刃刀到底藏了什麼祕密?劍心說他自己也不明白。“我只是在為自己年輕時殺害的人和巴小姐活著...我要為了更多人的幸福努力。”這就是劍心,他也會傻笑,也會呆呆地說一句“哎喲!”,也會洗衣做飯,就像一個住家男人。

         到了明治,已經不需要用刀了。“我帶刀是為了可以保護重要的人。”他淡淡地說了一句,用一隻手放在薰得肩上。可是薰還不知道劍心十字刀疤的過去,她以為劍心的心已經回來了。可是為什麼他的笑卻還是那樣的悲傷呢......

         當薰知道了一切,她知道自己永遠敵不過活在劍心內心的巴。我也明白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雪代巴,因為活著的人永遠不能勝過死去的人。但是雪代緣的報復,卻讓薰和劍心堅定了一起度過餘生的信念。他們結婚了,生下了劍路,是他們生命的後續...

         可是他們的生命卻是停止了...劍心又要為了別人的幸福出去鬥爭,可這時他已經因為劍術留下的不治之症。她深深地吻了劍心,把手伸入已是滿身傷痕和病疤、劍心的身體。劍心阻止了她,“會傳染的”。薰,她說,“夫妻應該承擔著一樣的痛苦”。“對不起!”深深的一吻,痛苦、離別的纏綿。

                                                         

         劍心走了,一走就是十五年,可是薰每天都會到碼頭,等待...是她答應劍心的。“你為什麼總是笑呢?”阿惠不解地問薰。“因為我的微笑是喚回劍心微笑的方法阿,不知不覺就習慣了。”薰笑著,藏不住的寂寞。她的病也越來越嚴重了,劍心也這樣痛苦著吧...他不會死的...在回來之前。薰就是這樣相信著。

         彷彿心電感應一般,墮船失憶的劍心拖著已經瀕臨死亡的身體,在櫻花燦爛的春天,回來了。兩個瀕臨死亡的人,在櫻花漫舞中,相見。

        “ただいま。”

   “お帰り、心太”

   相擁...

        “終於消失了......”薰微笑著,在她懷中的劍心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不可否認,這是最好的結局。在那樣的年代,沒有人會獲得真正的幸福。特別是像劍心這樣的劍客。殺戮、無動於衷、傷害、失去、擁有、害怕、別離、死亡。不幸永遠比幸福要來得多。那麼,誰又能輕易地退出這場無痕的戰爭。劍心的一生,不可能頤養天年。我曾經怨恨給劍心這樣結局的人,我恨他。劍心為被人付出了那麼多,難道還不夠嗎?!我只能說當時自己真的很天真。

         如果說追憶篇是一切悲傷的開始,那麼星霜篇則是救贖的結局。我喜歡這樣的結局,雖然悲傷、惋惜,可是那卻是一份令人心痛的幸福。因為這就是真實。或許這樣的結局,能夠帶給那些迷茫的人對未來一絲希望的期盼。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星霜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星霜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星霜編
又 名:Samurai X: Reflection / Rurôni Kenshin: Seisô hen
首 播:2001-12-19(日本)
IMDb:tt02948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