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太過淺鄙,還是片子本身不值9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22:54:26 作者:大樣 Language

放假的最後一天才想起來應該找部片子來看,看了推薦《你的名字》豆瓣評分有9分,還提到能與宮崎駿相提並論,抱著很大的期望看片,然而片子看到一半真的很想關掉,因為有一點點無聊。跟宮崎駿的作品相比,還是差了一大截的。忽然想起之前看過的同一導演的作品《秒速5釐米》,錯開的時空,擁有奇妙能力的男女主,純純的愛情這些元素在這部片子仍然存在。也許是導演個人的特色,就像宮崎駿的作品最後涉及的都是自然,環保,人類的黑暗面的這類主題,可能這個導演的作品與大師的差距就在於格局的大小吧,宮崎駿的格局大,而他的只在於小小的兒女情長,即使講故事的方式新穎,然而結局總是避免不了的男女主的愛情。
   對於片子,最大的疑惑,片名叫你的名字,影片中男女主害怕忘記彼此的名字,因為一旦名字記不住了,所有關於對方的記憶也就沒了!可是,為什麼呢,相比於導演告訴我們影片中這個新奇的設定,我更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定,一個人的名字有那麼重要嗎?以前我一直覺得名字只是個標籤,並不能代表我們,因為我們的名字從我們一出生父母就取好了,它代表了父母對我們的期許,但是它並不能告訴別人這個名字下的這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可是,影片從片名到影片的結尾,一直在極力渲染著“名字”,難道更重要的不應該是面孔嗎,我們記人不都是憑藉面孔又或者說是更加具體的東西,比如身形,聲音等等可以代表一個人的,摸得到,聽得出的實物,為什麼偏偏是名字?影片中男女主成年以後相遇並沒有馬上認出彼此而是有一種感覺,似曾相識,不過原本以為結束時會喊彼此的名字,這樣更能呼應片名,但是導演卻沒有這樣做,那麼這樣的安排又是為何?
   在觀影的過程中,跟著劇情走,直到看完了電影慢慢回味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有太多的疑問了。比如影片中那個婆婆,那個很敬重神明的婆婆,宮水神社,還有影片中小鎮人中提到的祭祀典禮,供奉給神明的口嚼酒,還有彗星的出現,那麼這些安排到底又是在暗示什麼?這些元素是在說人類應該要對自然的神祕力量保有敬仰?還是另有它意?還有女主在影片前部分,表達自己對封閉落後的小鎮厭煩,討厭小鎮裡無趣的生活,渴望到大都市東京,有咖啡店有書店,有新幹線,熱鬧繁榮。而與女主正相反的是她的父親,在那個落後的小鎮裡,這個父親一開始出現的場景是在做一場關於競選鎮長的演講,看到女兒經過時訓斥女兒走路的姿勢,從女兒的反映來看,他似乎只是想借此在民眾面前樹立自己的好形象,還有後面出現的關於父親的幾個鏡頭都是與政治有關,對於這些我的理解是,導演在嘲笑,嘲笑在一個如此落後的小鎮,父親竟然還是如此熱衷於政治,權利地位這些外在的東西,這簡直就是赤裸裸的諷刺。也許,有可能導演什麼也不想表達,只是我的過度解答?
  此外,拋開情節,影片裡一些臺詞也頗具玩味。
醒來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時常會有的事情,做過的夢總是回想不起,只是,一種有什麼消失的喪失感。------這種感覺自己也有體會,常常是睡了一覺醒來,好像自己是從另外一個世界回來的,又似乎做了滿滿的夢,可是醒來後夢裡的東西都沒了,悵然若失的失落感填滿心口。
只要記住你的名字,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一定會,去見你。-------也許這句臺詞正好解釋上面關於名字的疑惑?
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再次連接,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那麼是不是說時間其實並不是單向的,不是隻有從前亦或將來,時間是來回纏繞的,時空也是交錯的,只是我們處於一個時空中而感受不到另一時空?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