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終結的殘酷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21:00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剛開始看《魔法少女小圓》的時候覺得裡面每個少女都是圓圓的臉蛋有點小別扭的,但隨著故事的展開,單純執著的信念填充人物的性格,再加上淡淡的百合氣息,覺得這部片子還是相當治癒的。

只是小圓臉並非打怪掉寶然一路收穫親情友情的歡樂故事,麻美學姐在小圓的鼓勵下得到百合的力量準備微笑著面對命運時就被魔女把頭都咬下來了,沙耶加以靈魂為代價交換了單戀的男青年的夢想但卻以悲劇收場,杏子把希望寄於希望改變人心的父親但親情卻慘遭摧毀最後只能為了自己孤獨地在這個世界戰鬥,一直到最終話那個意味深長的結局,這個世界才算真實地展現在我們面前,此時再看看那一張張萌萌的小圓臉,覺得面對這個真實地有點可怕的世界還是有點壓力的,治癒和致鬱,其實離的很近。

劇情上讓人想的的比較多的應該就是那些關於人性的思考吧,並不是什麼新鮮的觀點,但動畫的詮釋給人觸動很深。以前看到過一句話,說願望什麼的,其實不過就是慾望吧,在小圓臉的故事裡用來詮釋和QB訂下的契約應該是再合適不過了,許下神蹟一般願望,然後要用一生的戰鬥來守護,然後揹負與這個願望相稱的詛咒,直到悲傷地死去。

所謂的魔法少女,其實是無比可悲的存在,慾望並非什麼可怕的東西,人類就是在慾望的驅使下不斷前進,想要這個想要那個,然後一邊滿足一邊追求,一代一代繁衍生息。但契約是讓人以唯一的希望為交換,放棄其他一切,自此以後魔法少女的人生再也沒用改變的可能,只能在戰鬥的宿命中耗盡對希望的執著並轉生淪為魔女。

QB看似是阿拉丁神燈裡的神仙,但其實是誘惑人類的惡魔,一旦與QB訂下了契約,也就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墮入無法被救贖的深淵。

願望本身給人的思考也很多,如果是如麻美學姐一樣把願望放在自己身上其實還是不錯的,至少以後所做的一切,所要面對和揹負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是在填充自己也許早已終焉的生命,最後在和強大的魔女戰鬥時雖然死的很慘但是為了守護自己珍視的人傾盡全力,我想她也不會有太多遺憾,比起墮為魔女的下場,在戰鬥中死去還好了。

但把願望寄託在別人身上就悲劇很多了,像佐倉杏子那樣把自己的願望託付給自己的父親,但人和人的心情並不能準確無誤地傳達給對方,父親在得知真相後否定了自己的努力,也否定了這個不依靠奇蹟自己什麼都不能改變的世界,然後故事走向崩壞的結局,原本作為魔法少女在無盡的戰鬥中如同信念一般支撐著自己的親情就此成為夢魘,如果不是後來轉向了利己主義來面對自己的戰鬥,也許就如同美樹沙耶加一樣崩壞了。

美樹沙耶加應該是全作中最悲劇的角色,為單戀的對象以自己的靈魂為代價換取契約來完成他的夢想,本來很天真地覺得只要上條君好自己怎麼樣都可以,但其實她許下願望時的心情本身就包含著希望這樣的上條君可以和自己在一起,但她當發現變身魔法少女後的自己只不過是一具空殼,而且面對上條時的勇氣也許還不如仁美來的強烈後便對付出這樣代價成為魔法少女的自己動搖了,對這個世界產生了懷疑,繼而在戰鬥中自暴自棄靈核被汙染淪為魔女。

應該說從一開始美樹沙耶加單戀上條時就註定了她這條線悲劇的宿命,把自己人生的希望寄託在其他人身上從來就不會有什麼好結果,親情都是如此,更何況是單戀的愛情,所以美樹沙耶加的下場比佐倉杏子更悲慘也在情理之中,動畫也算是借這兩個角色道出了這個殘酷真理,唯有把希望放在自己身上才是真的。而美樹沙耶加的悲劇本身也許和魔法少女會淪為魔女的設定都無關,在圓香創造的新的世界中,她依然選擇了為幫助恭介而用盡魔力,只是圓香定下的法則避免了淪為魔女的悲慘命運。抱著這樣的一廂情願的姿態面對愛情,無論如果都不會有好的下場,但如果沒有QB的誘惑,這應該算是一段會封存於青澀回憶之中的往事,不至於如此悲傷。

曉美焰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傲嬌什麼的最有愛了,原本有點病弱,有點小呆的黑長直少女在選擇拯救圓香後在不斷的輪迴中變得越來越冷酷和強大,只是依舊會在圓香的擁抱下流出無奈的淚水,但即使是選擇獨自面對這個沒有盡頭的命運,獨自在這個沒有出口的迷宮中徘徊,她依舊無法改變這段宿命,反而因為更多的平行世界而加身了圓香身上揹負的因緣,這個諷刺也算是祈求希望會散發出同等的絕望相似的設定吧,現實的世界永遠都是這麼無奈。看著這個冷酷的少女操縱著這麼多火力強大的武器精準地掐著靜止的時間與魔女戰鬥,再想起沒有輪迴之前那個在麻美和圓香的幫助下顫顫巍巍地使用技能的魔法少女,這個故事裡其實曉美焰是揹負最多的人,其他人好歹一了百了,她一次次地看著自己想要守護的人離去,還要一次次地輪迴去再次面對。

焰醬,你一定很辛苦吧。

結局圓香雖然創造了一個沒有魔女的嶄新世界,與叛逆的魯魯修類似的結局,她選擇獨自來揹負整個世界,所有人看不見她,聽不到她的聲音,她將沒有起始和完結,不斷重複著那個悲傷和憎恨的沒救的世界。但這個世界上,雖然魔女沒有了,油盡燈枯的魔法少女也不會墮為魔女,但一定會有其他取代魔女的存在來覓食人類的慾望和貪婪,罪惡依舊會在這個世界不斷滋生,其實什麼都不曾改變。

但同樣,我們的希望和勇氣也還在,這個世界永遠在博弈中繼續,有的東西會毀滅和消失,有的東西會創造和新生,世界的法則並不會因為圓香的付出而改變,不過圓香的確成神了,成為了高於我們這個世界的存在,以後我們慾壑難填想幹壞事的時候就要小心了,舉頭三尺有圓神噢~

濃郁的新房風格充斥著動畫,結界的每一個場景和每一個魔法少女的戰鬥方式都蘊含著很大的信息量,比如為別人許願而締結契約的魔法少女戰鬥時都有著消極的一面,還有各個魔女的特質等等,都是在看完動畫之後看看解讀才會有更深的理解,前不久看完《功夫熊貓2》的時候我就在想有些片子是迎合觀眾的快餐消費怎麼爽快怎麼來,有些就是調教觀眾的審美取向了,怎麼晦澀怎麼來,新房昭之絕對是這類的帶頭人物。

虛淵玄、新房昭之、浦尾由紀這樣的組合的確凶殘,12集的動畫結束之後各種意猶未盡,這部萌系外衣下的現實主義力作讓我們在對美少女憧憬之於深深感受到了這個世界的殘酷…

自以為給人幫助就是善意,但無法得到任何回報的善意真的有人願意付出麼?世界上從來沒有免費的奇蹟,美樹沙耶加就算耗盡一生去看護,那位少年能再次彈奏的一天也不會來臨,所謂奇蹟,本來就是連人的性命也無法還得的東西,而為之付出的代價,自然也要比失去生命還要殘酷。

突然想起了悠久之翼裡的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沒有奇蹟,有的只是必然和偶然,還有誰做了什麼。

不過想想焰還記得圓香覺得這個結局其實還算挺治癒的。

“只要你還記得她,你就不會感到孤單,總有一個人在為你而戰”

但這個殘酷的世界永遠不會有終結。

2011.06.13 鄭州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