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3:58 作者:月亮餅乾 Language

20220416#

製作精良,動作流暢,轉場和各種隱喻畫面,多線敘事但不拖沓,音樂煽情每次切入都恰到好處,ed每次選用的畫面改色也很符合那一集的情緒氛圍,就動畫作品本身而言已經極其優秀了,非常有電影感。

整體節奏把握得很好,本來就是文庫輕改,並不需要幾話來寫一場機甲戰,從軍團角度看,就是從AI機甲軍團創造、失控及自主侵略後穩攻、進化、積蓄力量、總攻不同階段主角團/共和國/帝國/聯邦的應對,各方又分成不同故事線,最終通過主角團呈現。

共和國愚蠢傲慢,領導層軍部體現的是全體愚民的意志,歧視有色人種是異類把他們當作“無人機”投入戰場,自以為靠86父母兄姐少年三代人或許再加不適合或無法上戰場的最後一批有色人種做肉盾就能取得勝利,但如果軍團走消耗戰,這些人倒下後就是白色系然後是高層精英層最終滅亡。可惜軍團打造出閃蝶後多線出擊,也是說明共和國不堪一擊,甚至沒捱到總攻就滅亡了。即便後續收到了聯邦軍的幫助仍舊固執愚昧,民眾當著有色人種施救者叫囂,領導人則抱著86合照偽善恨不得衝著同會記錄的聯邦軍官搖尾巴,一時不知道哪個更可笑。

聯邦看起來偉光正,其實一樣沒把86當成平等的同類看待,高層覺得是新型軍團、是間諜,軍部覺得是怪物、有作戰需要了又是好用的消耗品,民眾覺得是需要玩具的兒童、需要呵護關愛的被救助者,最終不過是體現聯邦大義的工具,和最初的女主一樣,不自覺帶著高86一等的優越感。

招人詬病但影評分析最多的86的戰鬥理由,萊登安珠他們想要保護身後或者遠處的某些人,賽歐可蕾娜想要陪伴這些夥伴,辛從解放牧羊人哥哥到不知道未來、為了戰而戰到幫助解放騎士、完成阻擊任務到害怕留下消極地希望戰鬥至死,最終意識到自己想要回應女主、同伴的期待,想要帶他們抵達的不是這場戰鬥自己死亡的終點而是從未見過的風景、這場戰役的終點。

蕾娜則從一開始的軍校優等生、軍部新星、為了同僚對86蔑視態度而生氣、為了講師曲解歷史而正義上臺糾正的幼稚聖女,不斷認清自己理想主義與殘酷現實的差距,不斷調整自我成長為惡魔、鮮血女王。儘管仍然喜歡甜食有可可愛愛小表情,但是染黑的軍服、染紅一縷的頭髮、大家說的“聲音不一樣了”——雖然面對無法完成的偵察任務她也會呼喊讓辛們逃走,但作為共和國國民、長期壓迫但還未贖罪的白色系一員她不會放棄這個國家,所以用自己的方式建立起軍部年輕人、86戰士組成的軍團,抵擋住攻勢並且最終再一次用漫天的炮火救下辛、再一次相遇。

最後男女主網戀奔現太甜,完全是前篇各種不要錢的刀子捅的,但凡兩人能互相想到就是甜,別說倆人終於(隔著機甲)面對面了,一頓他/她就是我存在的理由、戰鬥的意義的高甜輸出,並且這段狗糧還因為戰鬥錄像了被拿出來在小夥伴面前處刑。

除了少年少女,還有成年人的故事。

卡爾修塔准將,女主所在的共和國師團長,作為上級認可蕾娜的才能,作為長輩照顧蕾娜但不贊同她過於幼稚,並且對這個國家表示失望,是個清醒裝睡的人,最後還是願意支持蕾娜天真理想和不成熟戰略。理查少將,男主所在的聯邦師團指揮官,唱黑臉把86推去執行任務但同時也會為了葛蕾蒂中校想要保護這群孩子而爭取時給予幫助。恩斯特,聯邦臨時總統,性格溫和,率先接納穿越軍團而來的86五人,秉持人類大義並且會在同事部下有非正義做法或看法時黑化,越看越符合把控AI軍團進行人類清洗篩選的人設。還有辛的副隊長、戰線參謀長、蕾娜的父母等等。

其實還有大段政治傾軋、軍部角力、國家對抗沒有著墨,這類內容也確實不適合輕小說過多描述。整體算是這幾年難得的全程不拉胯的優秀作品。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1張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2張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3張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4張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5張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6張
少年們的認知與成長,成年人的理想與現實 - 第7張

動畫信息

86 -不存在的戰區-
中文名:86 -不存在的戰區-
原 名: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又 名:86 Eighty-Six
首 播:2021-04-10(日本)
IMDb:tt13718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