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拋棄的一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3:38 作者:沈道簫 Language

近期最佳,真的好喜歡,最後一集我的眼淚不值錢。

那些吹毛求疵的可能對本作的定位有誤解,86講的是一群無父無母無家無國的孩子們如何在戰鬥中尋找生存意義,被拋棄於荒原中的個體又在何處能寄託死亡。

所有國家政體,機甲科技,軍事對抗和反派設定都是錦上添花,何況作者在這些背景上也相當用心,整體呈現並不拉胯。

比如故事背景讓人聯想到二戰後期的美籍日裔志願軍,比如尼塔特的設計原型。

被拋棄的一代 - 第1張

在跳躍的交叉敘事之中,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本作的重點不在於“揭露陰謀”或者“追溯真相”,被著力刻畫的是極端環境中少男少女的精神世界和情感氛圍。

86們對於“死亡”有非人情的理解,所以無論是絕境裡的自戕還是面對永別的態度都有一種讓看客感受到彆扭的淡然尋常。但同時他們又執著於“歸宿”,要把死亡寄託給他人,帶自己“回家”。

男女主的感情線幾乎也是由“前進和追隨”,“寄託和被寄託”構成的。揹負了500多人的死神無法承受這份重量,於是想把自己託付給一個遙遠的聲音。讓他以為寄託消失,只留自己孤身一人,前進的動力也就失去了。

在死亡之外,另一條文戲線則是關於如何活,關於自決的生存方式。我還挺喜歡第二季花筆墨呈現的聯邦日常,在另一種“保護未年人,推崇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裡,他們學習過普通孩子的生活,散漫,隨性,安全,饜足。

在嘗試了另一種可能性之後,他們還是決定要戰鬥。聯邦高層認為這種戰鬥意識是一種“被注射的洗腦”,有些士兵甚至覺得他們是“變態的機器”。但在86的價值體系裡,戰鬥是一種自行選擇的生存姿態,是唯一能由他們掌控的東西,是真正的自由。

少年們最終在價值的交鋒中獲得了勝利,但他們以戰鬥為終極目的的人生標準也在不斷受到善意的撞擊,於是在美麗的荒原上他們許下了看海的願望,一些新的可能性萌芽了。何其浪漫,何其理想。

最後我要再為製作組吹吹彩虹屁,本作最精彩的細膩情感和傷感氛圍全靠廚力全開的分鏡,腳本和演出。文戲沒有一句浪費無用,動作戲精彩流暢,視角切換和虛實結合,再疊加澤野弘之的神配樂,爆炸爆炸!

有些場面我簡直幻視Eva, 同樣是恢宏故事與人類存亡只為了給boy meets girl作煙花背景板的作品。

動畫信息

86 -不存在的戰區-
中文名:86 -不存在的戰區-
原 名: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又 名:86 Eighty-Six
首 播:2021-04-10(日本)
IMDb:tt13718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