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戟之靈》:料理師的面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1:55:11 作者:愛醬是正經人 Language

【一分鐘概況】

本番改編自連載於《週刊少年Jump》(不知道也沒關係,就是一本專門連載少年熱血漫畫的週刊雜誌,基本是業界老大)的同名漫畫,第一季24集,第二季13集,製作公司為J.C.STAFF。是的,既然是少年Jump的,你沒看錯,這是一部美食熱血番!那為什麼大家都叫它《春藥之靈》呢?

倘若你打開前兩集,你就懂了。這部漫畫的作者之一曾經是一個畫本子的,拿我朋友的話來說,這是他的——上岸之作。所以當食客感覺“天啊這個好好吃”的時候,他們就會像在發春一樣發出奇怪的聲音(辛苦聲優們了)。所以在此友情提示想要嘗試這部番的朋友:請不要大聲功放本片,請不要將本片投影至大屏幕,請避開家長(喂。

但很快,進入了第三集之後(所以務必堅持一下),這樣的場景就越來越少了,或者說大家就習慣了,可以自動無視了。於是劇情就正式進入主角Soma君來到了一個頂級廚師專門高中並和小夥伴們一起上課、合宿、比賽,每天挖空心思鑽研料理,經歷了重重難關避免被退學,尋找著獨屬自己的料理理念,以及邂逅各種餐類和前輩們的故事。

食戟,其實就是美食對決。所以這部番從裡到外都透露著一股競爭的味道(有點類似於少年時代我們熟知的《中華小當家》,但這是在校園裡)。同學們費勁心思打破常規做出美食取悅老師或者評委,又或者是社會上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當然,其中也有很多友情、相愛相殺、前後輩、同舍情等等的描寫,為激烈的比賽增添了多元的色彩。

其實作為觀眾,是能見證主角們的成長的。Soma君一開始有點主角光環,但到後期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從而順理成章地提出——美味的料理需要有料理師自己的風格,而鍛煉出這樣的風格需要不停地成長與邂逅,甚至是直面自己的內心與感情。

Soma君在第二季結束時說,自己想與更多不一樣的有才華的學生進行料理碰撞,向他們學習,吸取他人所長,從而做出獨屬一派的料理。對比一下那個剛入學不可一世在開學典禮上說著大話的毛頭小子,好像頂著主角光環從來不會在任何對決中輸掉的他,如今也蛻變、成長了許多呢!

本作聲優表很『美味』,大牌雲集!角色設定也算合格(前期可能顯得中二了點,但後期稍強)。男主三觀很正,雙女主一個是乖巧賢惠型,一個是傲嬌小姐型,不過沒有什麼感情線可以放心。宿舍朋友們都很可愛~前輩們更是一個個萌得不行~第二季結束時所有角色的特點都能令人印象深刻。

畫風不算特別精緻但也是中上,崩壞較少。但節奏上,第二季真是個大問題啊!明明整整13集做秋季選拔正好,結果非要縮水還加上實習(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這個部分),節奏上有點過快,食戟彷彿沒有第一季精彩了。我是不懂你們製作公司是迫於什麼原因啦,噱頭?吊胃口?但不管怎麼樣好好講故事真的妨礙你們賺錢了嘛?

所以綜上,個人感覺這是一部美食良作,熱愛烹飪烘培的朋友也許還能模仿菜式,或者從中獲得一點靈感?能無視掉作者那些可怕的惡趣味就更好了。

(好吧,超過了一分鐘 _(:3」∠)_)


【音樂】

第一季OP1《希望之歌》的旋律個人很喜歡,不過總體還是感覺很一般……?對OP2沒有太大的印象了。ED1《香辛料》的歌詞非常有意思,很符合這部番。不過ED2《小幸的SEXY咖喱》實在是太特別了,主唱兼詞曲的大森靖子實在是太有自己的風格了,所以可能會造成一部分人很喜歡一部分人不知道這首歌是個什麼鬼的局面……嘛,有興趣的可以留意哦~

好了重頭戲(喂)。第二季OP《ROUGH DIAMONDS》是一首非常燃的搖滾,歌詞還挺勵志的,個人很喜歡SCREEN mode所以還挺喜歡這首歌。ED同樣是搖滾,nano.RIPE的《スノードロップ(雪蓮花)》,女主唱きみコ的聲音很蘿莉但是非常堅定有力。最初從《花開物語》OP認識的這個樂隊,個人覺得主唱きみコ的聲音真的特別適合搖滾,還好沒有因為聲線原因而改路線。推薦這首ED。

BGM有幾首很好聽、很熱血。但還是太單一了(曲目太少)。


【信念】

『大家可能都會有傾向性的認為,輸給有天賦的人是沒辦法的事。人們總是用這個藉口來蓋住自己的心,因為大家都想保護好自己的尊嚴和自尊心。』

『能夠坦然自若地面對自己不足之處的那份強大』——那是極少數人才能具備的,無比強大的優點。Soma只是在靠『單純的思考』和『不懈的摸索嘗試』,直面自己與天才之間的差距,在自尊心被踩碎之後仍然還能再一次抬起頭,從不覺得努力和失敗都是白費的。一色前輩對此的評價幾乎是直擊人心的:不依靠天生的才華,只靠勤奮努力——雖然這原本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可為什麼他們還要看扁Soma呢?那是因為一旦認可了他,就等於是承認,自己一點都不努力。』

可就是這樣內心和手藝同樣強大的Soma君,明明創意滿分,卻在輸掉比賽之後仍然冷靜客觀地承認自己輸在了『獨特性specialist——只有那個人才能做出來的料理』上,而這點正是自己對大的不足。其實此處迴應了開頭父親在電話裡想說卻沒有說完的話。在味覺的巔峰之上,昇華料理的唯有『人心』。

雖然本人並不瞭解料理師的世界,但這部作品的核心思想,所謂的食戟『之靈』,大概就是做料理時的執念——是為了某一個人,或者某一件事,而因此有的風格和特色。換句話說,一道絕讚的料理,應是能反映出這位料理師的面容和心意的。

就算經歷再多失敗也能再次啟程吧——如果心中有著『無論如何都想要貫徹的信念』的話。


【熱血】

從第一季的前兩集很難看出這部番居然也有一些劇情熱血勵志吧。堅持看下去確實不虧。令人感到熱血沸騰的部分,一個是『合宿集訓』,一個是第二季結尾的『現場實習』。

順便一提,很遺憾『秋季選拔』個人感覺並沒有燃起來,反而因為節奏過快令人感到些許華而不實。但其中塔克米、美作的料理對決非常有意思。紮實的努力和真誠的感情卻被玩弄,輸掉比賽也輸掉了最心愛的刀,滿屏彈幕『好氣哦』,這時Soma君為朋友挺身而出,更是為了向所有人說明『比賽』的本質意義和料理人心中真正的尊嚴,直接賭上『輸給你我就再也不當料理師了』什麼的,帥爆全場啊啊啊啊啊!!!(回看*N)

如果說合宿的熱血是『青春』的話,那麼現場實習的熱血就是『現實』了。在真正的餐廳廚房裡實習,他們不再是需要創造各種神奇菜品的主廚,而是集體之中一名普通的員工。每一個不同類型的餐廳,等級(或客戶群體)不同的餐廳,所要面對的為題以及需要的知識儲備完全不同。尤其是第二季第11-13集非常實際地描述了西餐廳廚房忙碌的景象,以及一旦拖後腿就會被開掉的殘酷現實。因為領域不熟,專有名詞不懂,總是出錯,每天被罵著『沒用』,卻堅韌地不停地學習著新的知識。在巨大的速度壓力之下,就如Soma君所說:『連1秒沮喪的時間都沒有,因為我現在,一心沉浸在掌握新技術的樂趣之中啊!』

雖然第二季實習結束的很快,甚至可以說是草草帶過。但看到一直以來登場的那麼多學生,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各種廚房做著貢獻、學習、發揮自己的特長,想想這些未來將會活躍在廚藝界的學生們都是這麼熱血啊,不禁想要捧臉感嘆一句:青春噠吶~

動畫信息

食戟之靈
中文名:食戟之靈
原 名:食戟のソーマ
又 名:Food Wars: Shokugeki no Soma / Shokugeki no Soma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7310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