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看純愛,長大發現了腐,但真正打動人的是它對所有少數群體的溫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05:08 作者:就是一隻泡芙 Language

剛看了毒舌電影裡表妹寫的分析百變小櫻的文章,覺得寫得太好了。之前我只是把桃矢和雪兔、知世對小櫻、小狼初期對雪兔的感情當作百合和腐的惡趣味,把這些當成段子和同齡人感嘆“原來小時候看的動畫片這麼勁爆”。但是看了那篇文章,我才忽然意識到百變小櫻真的不僅僅是百合和腐這麼簡單。

在這部作品裡,戰鬥中都是女主強男主弱但這對男主喜歡女主沒有任何負面影響,女人不一定要比男人弱才能得到男人的愛;享受照顧家人、下廚房做家務十項全能的設定安在了爸爸身上,但不像有些人認為的這樣的男人是什麼所謂的“小男人”或者“娘”,觀眾看到的是一個完美的丈夫、父親,而女人在家庭中的分工不一定非要是做家務了。百變小櫻真的是一部對女性非常溫柔的作品。

然而它的主題又不僅僅是關於女權,它還有雪兔和桃矢的同性愛、學生和老師的師生戀等等。社會的聲音總是對少數人或者不善於發聲的群體十分苛責,明明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也沒有傷害任何人,卻被送上鄙視的白眼,甚至被扣上不道德的帽子。挺女權和同性戀已經成為政治正確了,主流聲音從上個世紀的“男人就是偷腥的貓,沒有不出軌的,你忍忍吧”、“同性戀是疾病”,變成了現在微博上有直男癌或者歧視同性戀的言論就會被群眾群起而攻之,這是思想的進步。但對於另外一些人呢?現在說起女人在外工作男人在家做家務,多少人第一反應是笑話和瞧不起那個男的?對師生戀來說,為什麼一有老師因為和學生談戀愛判刑的新聞出來大家都去謾罵老師?大家在攻擊這些人的時候有沒有停下來仔細想一想你到底為什麼覺得他們這樣做是錯的?因為他們不正常嗎?為什麼所有人都要被大部分人的習慣禁錮住,即使自己做的沒有錯也不得不向大多數人妥協,變成大多數人的樣子?難道只有像大多數人一樣才是正常,才是正確?

我想百變小櫻想表達的是對所有這些“少數人”的溫柔,它塑造了一個讓這些“少數人”變成稀鬆平常,沒有人對他們加以指責的世界,這個世界比現實中的世界更加美好不是嗎?

動畫信息

魔卡少女櫻
中文名:魔卡少女櫻
原 名: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又 名:百變小櫻魔術卡 / 庫洛魔法使 / 百變小櫻 / Card Captor Sakura
首 播:1998-04-07(日本)
IMDb:tt02217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