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腦殘粉的自我修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21:14:33 作者:雙木 Language

關於前面的十集我想說的話

一, 關於聲優:

1, 男女主角:喜歡聲優梗的請補11年的迴轉騰訊罐。

2, 話說有多少人和我一樣看漫畫時把八軒腦補成福山潤子的。木村良平的聲線像只經常炸毛的小貓,但是八軒感覺卻是隻愛咋呼的忠犬。名字裡有“八”的都是忠犬(八軒,新八唧,八幡,八公……),不服來辯。

3, 給肌肉體育老師轟配音的是內海賢二,他也是兩版鋼煉中阿姆斯特朗少佐的配音,已於2013年6月13日不幸去世,銀之匙的第一集可能即是他生前的最後獻聲。另,八軒第一次見黑王號時喊出“世紀末霸者”,真正擁有這一頭銜的世紀末霸者奧拉亦是由內海賢二配音。

4, 八軒和稻田君每次互動的時候都讓我這個喜歡弄聲優梗的人去補黑子的籃球,話說黃瀨涼太和火神大我有CP可能麼?哦對了,還有另一個片場的淺羽佑希和冢原要…

5, 校長CV三矢雄二,是80年代初站在聲優界人氣之巔的男人。這麼說吧,他配過處女座沙加和上杉達也。

6, 中島美雪老師聲優增谷康紀,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就是三國無雙裡關二爺的配音……還常年在one piece裡打醬油,配過天龍人和五老星,也配過沒名字的小海賊。順帶一提,他也出過不少BL的CD,和他演過對手戲的有福山潤子和考哥等人……

7, 相川同學當不了獸醫也請彆氣餒,你以前籃球打得不錯,今年還開發出了游泳技能,前途可期啊。

8, 御影祖母的CV叫小野洋子……

9,吉野同學的聲優井澤詩織存在感意外的強,作為新人個人看好其日後發展,雖然這個年紀(87年)都還沒有拿到什麼主役……

10, 繼鋼煉FA的張梅之後,後藤麻衣又在荒川弘的作品裡配蘿莉了,還一次配倆……

11, 太奶奶聲優久保田民繪是知名的巴醬角色專業戶,花開物語裡喜翠莊的毒舌老闆娘奶奶也是她配的音~

12, 不滿:為什麼ed裡面有馬的聲優沒有豬的聲優啊喂!


二, 關於動畫製作:漫畫摯愛,動畫一般,黑A1不止。

1, 還我的農工戰!還我的細節,還我的關鍵臺詞,還我的節奏,音響監督除了會在正確時間切ED之外還會幹什麼……

2, 好評:一些細節——第三集給馬的葬禮加戲,還有對牧場背景的描繪,比如第八集一堆在動的奶牛和它們耳朵上的標籤,底下墊了東西的南瓜(小時候住農場的鄉下人表示雨過後為了防止蝸牛之類的直接從地上啃南瓜所以會把南瓜墊起來,不過我們用的是板磚之類的……),色彩飽滿的遠山等等,都讓人找不到什麼黑點。

3, 差評:第八集,A1又例常的略過了不少笑點,像這一集裡如太奶奶對殺人拉麵的評價,哥哥睡覺的時候咬了八軒的手……而且各種顏藝的戲劇程度都比漫畫裡少一層誇張,似乎是想要刻意的把調調做得平淡一些,好讓人物的情緒起伏更明顯而不被通篇的幽默感所覆蓋。但是總感覺其實有點得不償失,具體就是一些五分鐘左右的單元故事情緒總是感覺不夠飽滿,沒有原作的那種一直貫通的勁道。再重複,雖然蜂蜜四葉草的青春模式也很好,但銀勺子卻應該是更接地氣更爽朗直接的作品。雖然放送時間是倒A檔,但也並不需要一切都按著倒A檔的少女路數來做。

4, 緩口氣繼續黑,第九集(就是農高生吃光祭典攤位那一集)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集,就算超高校級美少女多摩子也救不了。敘事依然一團麻,好不容易找到了節奏好了幾集之後又回到了第一集的節奏。最讓人難受的是場景切換的生硬,前面敘事找不到重點,到快結束了只能硬找個重點。所以A1刪了農工戰其實是放了自己,因為以這動畫的演出水準來看,我個人並不看好它能很好的還原農工戰的氛圍。光是熱鬧一點就夠要了staff性命了,無論是之前的烤玉米還是烤披薩,背景靜止,人物缺乏動作,BGM不飽滿,配音演出也沒能給人以眾聲喧譁的感覺,反而是在小情小調的煽情,本期待酣暢的大口吃肉,結果你卻給我端來一盤雞爪。


三, 關於情節

1, 第六集:同一周的有頂天和銀勺子都提到了“吃”,不同之處在於,有頂天裡教授的一大段話是在給答案,而銀勺子這集卻才剛剛開始探索,城市的教授,和初入農村的城市孩子,理應會有不同的答案,畢竟教授是個手上不沾血氣身份,而八軒,還有很多東西不得不去嘗試。而嘗試得越多,路其實也就越寬廣。

2, 第九集:還是關於吃——如果只是因為豬肉蓋飯是自己養大的所以對吃肉產生了抗拒的話,那麼衡量能吃與否的重點則是在感情的親疏。對此,素食是完全不能解決問題的,重點可能仍然在於意識到作為食物的動物和植物不該被區別的平等性上,畢竟你嘴裡的花花草草於我可能也是有感情的。在我個人看來,素食也好肉食也好,選哪個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把這個度量帶回自身,像有頂天教授說,他愛狸,太愛了,會將他們烹為無上美食吃掉,同理,他也希望自己能被化為美食被很好的吃掉,只可惜自己不好吃。不管他的觀點正確與否,我覺得這種把能把看待世界的標準一點不差的用來看待自己的人沒什麼好指責的。仔細討論這個問題的話就要上升到另外一個高度了,但是這漫畫比起講道理來更加喜歡讓味道說話,用八軒的話來說要吃肉就是因為“太好吃了”,我要給這觀點鼓個掌,生在到處都是狗肉火鍋的廣西,我不吃狗肉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因為我不覺得狗肉好吃。

3, 第十集:繼續關於吃——豬肉蓋飯終於不負眾望(大霧)的成為了真正的豬肉蓋飯。對這一集來說,重要的或許不在吃不吃的選擇上,而是在吃的態度上。對於吃或是不吃的問題,我覺得牛姨始終是明確的——吃,因為很美味,所以必然要吃,但是不能就此略過所有的思考過程。對於一般人來說,桌上的飯菜都是現成的,是已經被製作成所謂的“菜”的東西,對於開始階段的八軒亦如是,但是上了農高之後,八軒切身的體會到了料理從最初的養殖到變成桌上美味的整個過程,從豬肉到一顆越冬捲心菜,對家畜投入的感情,養育家畜過程中的智慧……無一不包含著農家的愛和艱辛,在這一切之後,再面對桌上的香氣時,會感覺粗糙的料理和單純只為填報肚子而進行的進食,是對面前食物的如何不敬,而浪費,更是一種不能原諒的事情。而這種“把原來當做理所當然的事,再思考一遍”的過程,是多麼的重要。有人說這作品始終缺乏一個情緒飽滿的情節高潮,而在我看來,所有的高潮,其實都包含在那美味得令人流淚的一次次口腹之宴中。這就是八軒這一年農高生活裡真正拿到的銀之匙吧。

4, 關於八軒:多摩子哥哥在第九集的話能從某個角度解釋八軒這樣的主角為什麼反而不太會招人煩。面對新的食物,在“假裝明白了,讓事情過去應該也是能做到的啊”的情況下依然非常努力的去試圖理解;即使覺得自己是在逃避,也依然認真的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和食物,並且還能時常注意他人感受。周圍的人的“認真迴應”就是建立八軒自己對事物去認真理解的堅持之上,畢竟態度這種東西大多數時候是相互的。之前的八軒,面前只有題目和考卷;現在的八軒,面前的事物要多得多,把這些認真的勁頭放在這些事物之上,八軒在煩惱的事情更多了的同時,也收穫了不少的朋友。而逃離孤獨的途徑之一,就是不停止對周圍的人和食物的努力理解。



四:雜,加一些好像像是科普,其實就是自己農村經歷加百度百科上抄來的話:

1,如何從八軒養的幾隻豬裡區分出豬肉蓋飯:只有作為親兒子的豬肉蓋飯,是被畫了睫毛的,而且尾巴末段是奇怪的白色……

2,關於閹割的問題:漫畫裡再講豬肉蓋飯的時候提到過,公的肉用家畜一般都會在出生後不久就會被閹割,否則雄性的肉質就會不夠鬆軟,而且這樣還改變了一些動物的內分泌,會使得肉質更加美味。八軒他們在那堂課上的工作就是閹割這些小豬……

3,關於奶牛的生產:奶牛產崽時前蹄或脣先出才為順產,動畫裡萌萌(泥垢…)是後蹄先出,而在生產完成之前,如果臍帶斷掉,幼牛窒息而死的概率就會很高。為了加快母牛的生產過程減少幼崽窒息機率,常需要像動畫裡那樣拔河助產。

4,關於多摩子的身家:GiGa Farm佔地有7個梵蒂岡大小,奶牛800多頭,每頭產奶中的奶牛身價約軟妹幣一萬五,蛋蛋子家的身家,這數字太大我不敢算……

5,第五集的51區很明顯捏的是美帝某空軍祕密基地,因為老試驗奇形怪狀的新灰機(存疑)而和諸多UFO事件聯繫起來,在和外星人有關的電影或動畫裡常常被拿出來捏,比如《保羅》和《51號星球》。這集還有很多科幻電影梗,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二週目細看一下。

6,同一集的開頭部分,栗子號被八軒叫做“麻呂號”,估計是因為它眉毛的緣故。所謂 “麻呂眉”是把眉毛剃了用黑(或者其他色)墨點上兩個圓點,是唐時婦人仕女的通常裝扮之一,傳到日本之後在日本貴族中頗為流行,現在某些祭典上還常出現相似的化妝。而“麻呂”也是平安時代貴族常用的自稱詞,久而久之這種畫眉法在日本就被叫做“麻呂眉”了。具體角色請大家適時的想起火影裡的君麻呂同學。

7,似乎有一些同學對第六集的獵鹿存有疑問,其實鹿在北海道不但不是保護動物,還是有害牲畜,駒場在漫畫裡有臺詞說:“(對鹿)小小的,看著很好吃。(對八軒)幹嘛,那個不是有害生物麼,抓了吃掉不是挺好。”另外,牛姨本人也曾經表示,京都的奈良是最讓她費解的一個景點……

結:當初從staff裡看到一半刀劍神域的製作人馬的時候我就已經把期待調到最低,所以黑了這麼多製作之後回想起來覺得動畫的整體質量還是不錯的。A1做出了自己的調調,但也把漫畫的故事內涵還原得挺好,第二季還是有不少可以期待的地方。

總之,完結撒花~明年一月繼續黑A1(……)~

另:截止九月末,BD銷量依然是三千左右,估計第二季A1也不會下大心血來做了,所以請大家略微再將期待調低……當然A1要是能奮發圖強用優異表現怒打我臉的話,我還是會很樂意被抽的。

動畫信息

銀之匙
中文名:銀之匙
原 名:銀の匙
又 名:白銀之匙 / Silver Spoon
首 播:2013-07-11(日本)
IMDb:tt29099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