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再見啊!農高的各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21:24:25 作者:全宇宙最可愛 Language

我很不開心,不開心的理由是,從漫畫一開始沒看幾話就握拳信心滿滿坐等TV化的我,等了這麼久之後,居然只有11話。而我印象中,豆瓣最開始更新信息的時候明明寫的就是26話你讓我等翹首企盼的牛糞情何以堪。
你可理解當我看到第11話正來勁的時候,高喊“哦哦哦!秋之捲了啊!終於要到秋之捲了啊!可是照TV這麼個壓縮法秋之卷根本拍不了15話嗎?難道要拍冬之卷不可能啊!到底要怎麼辦呢?”的時候忽然發現他完結了的時候的心情?
就好像你苦戀多年的女孩終於答應跟你坦誠相見,你們牽了手逛了街數過星星打過啵,最後終於走向了終極之所在,你滿心歡喜的用要是捅開房門歡天喜地的去洗澡出來後卻發現女孩不見了。
對!
是,不!見!了!啊!
還要比這更糟糕的事情了嗎?啊!還有嗎?!
把資料寫清楚啊!一開始就有了心理預期總比忽然接到臨時通知今天打烊了客觀你等到哪年再說吧的要好啊!自說自話的的走掉了的話,就算嫌自己字醜不願意留條發個短信微信QQ微博私信也可以啊!
你們把別人的期望當成什麼了啊!
 

對不起,上面那個人不是我,感謝你們陪我度過這個無聊的夏天,雖然我沒有每週都在追。



開播伊始,我在短評裡喪心病狂的說過,看這個動畫不要說暫停起立,就連放屁打嗝都是不允許的,這當然不是故意的渲染,而是確實如此。我是說,我真的在看到一半的時候忍不住放了個屁(啊啊!真是對不起啊我在自己家裡放屁了啊!還是個響屁!)忽然就覺得故事不對味兒了。嗯,當然不是與嗅覺有關的那個味道……
當你遇到一部你喜愛的作品時,你會不自覺的進入了對方的節奏,而這種節奏不是單向的,而是相互。
所以哪怕外在的一點細微的干擾,都會擾亂了你觀看時的節奏並且影響到你的心情,抱歉我情感細膩了。我真的不是處女座。
為了更形象我其實還可以用”苦戀的姑娘“來打一個比方,但那太過多餘。我想說的不是那個不存在的姑娘,而是確實存在的農高子弟們。

第一集觀感當然是五星的,雖然明明已經覺得劇情發展的太快,太趕,太平。但對這個從一開始就期待,等了兩年有餘的TV化,看著每個人物都在鮮活的動著說著(雖然有些聲優和自己想象有出入,但是這種東西,每次都是有出入的……)並且,在面對這個真的是多年未見的踏實穩健,認真低調(事實上這也一直牛嬸作品一脈相承的氣質)的動畫。自己真的是有了久違的滿足感,哪怕這種滿足感無法滿足自己的胃,但是,對於常年吃不飽的我來說,這已經很好了。

但接下來的問題卻變得不能不注意到了。那就是TV版對漫畫進行大刀闊斧的消減,以至於只保持了故事的主幹,不少細節性的描述和對白統統消失不見了。(從最終結果來看,肯定是因為11話的製作長度——無論是處於什麼樣的考量,這個集數反正我是相當不滿——講完夏之卷,瘦身在所難免。18、9話或許是個更合理的集數。)
所以當最初激動的心情漸漸趨於冷靜,故事本身的問題也就自然而然的浮現並且醒目起來。TV版也像是一出單純為了TV化而TV化的宣傳之作。故事也越發的像是一篇呆板的流水賬。
其實症結所在無非就是一個,縮水。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就必須先說明,銀之匙是個什麼樣的作品,或者說,作者荒川弘,是個怎樣的作者。

以農高為中心舞臺的銀之匙是一部少年漫嗎?無論是自銀之匙到之前作品,還是從創作者荒川弘來看。單純的用少年漫/少年漫畫家來形容他是不準確的。
與其說是這些作品不見了少年漫裡一些標準的橋段和固定模式,倒不如說這個北海道出身的農民根本就沒有意識要畫出一個少年漫來。不管是曾經的《鋼煉》還是現在的《銀之匙》。我更願意按類型把他歸類為劇情漫。
在荒川弘的世界裡,永遠不缺乏要講述的故事,而不再是僅以某種目的進行的花樣繁多戰鬥。
至於面向的群體,也遠比少年漫字面上理解的要廣泛。這當然不是荒川的刻意為之,而是她的創作本能。
但她又從不缺少年漫激盪人心的熱血內容。但這又不是是靠某些炫目的招式或熱血臺詞來簡單完成的。而是通過充分的情節鋪設,循序漸進的展開,自然而然的帶來的結果。所以我更願意稱呼他為青少年漫,有點饒舌,卻能表述的更充分。

荒川紅牛老師擁有一項很多漫畫人不曾擁有的才能,那就是對敘事的隱忍。沒有無節制的冒進。而是平緩的敘事。波瀾不驚的漸進,但我們都明白,漲潮的迅猛和巨浪的威力。
這被無數大師封為自己創作標準的鐵律,同樣出現在了荒川的身上,紅牛老師還遠沒有到可以成為大師的境界,但她是在沿著一條正確的道路前進,隨著紅牛嬸敘事能力越發嫻熟。假以時日,計算沒有成為大師,她也會是一個出色大眾心靈的加油站。飲紅牛,沒道理不強勁。

在《銀之匙》裡,荒川也是如此,故事常常是在一個非常平緩的節奏走慢慢前進,情緒也是在這樣波瀾不驚的敘事中緩慢堆積,然後帶著讀者們一路爬坡。荒川的可貴之處在於,她已經不設懸念在最開始告訴了你頂點在哪。但你卻不知道,登頂後的你,看到的會是什麼樣的景色。

除此之外。還在於荒川第一次把我們領進了這座與我們休慼相關但我們並不瞭解的“農耕森林”。
這個以農高為中心舞臺的漫畫,讓我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看到了一個“農業日本”。無論是大蝦夷,還是在他背後無數的農戶和息息相關的產業。書裡都盡其所能的進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入門普及。
豐富細緻的細節展示,和荒川天然的農民優勢,使得整個漫畫具體起來。讓我相信這一切都會是“現實發生”的一樣。(身臨其境的強烈實感也是荒川一貫的優點。)而放棄了誇張的表現,荒川一樣用她生動的筆法把這些教科書一般的內容講的不那麼枯燥。
所以當我們在看這些
而TV版恰恰割捨了這兩天,把春夏兩卷的內容強行的塞進11話的空間裡。在必須保證講述完整的情況下。動畫自然而然變成了小學生的每週筆記。從人物到故事,都沒有了充分的發揮,而是敷衍的概述。乏味枯燥也在情理之中。

直到最近,實在無聊的我,再把他撿起來,一口氣看到第10話後,才忽然明白,動畫就是動畫。
當漫畫決定TV化的時候,動畫就不再是屬於牛嬸。兩者雖然看似親密相連,但從根本上講,已經是兩個單獨的個體了。或者說,我們必須把動畫單獨作為一個獨立的作品,進行評價。

在最後幾話的時間裡,我過的很愉快。所以這就夠了。
漫畫最初誕生的目的是什麼呢?
記得一個在日本的漫畫編輯說過,日本漫畫,最初就是為了讓那些勞累的人們心情放鬆的一種消遣產品。我們不介意他變得更加多元,但也不應該忘記他最初的目的。

所以,感謝你們,在夏天的收尾,讓我度過的那段輕鬆愜意的時間。
所以,一定要再見啊!農高的各位,我們的高中一年,還沒有過去!

PS:寫完的時候發現第二季11話已經確定,喜憂參半。
PS2:真人版消息已放出。憂大於喜。會變成櫻蘭男公關真人版的即視感。不應該是更加青年向一點嗎?理想的例子是浪客劍心大河版不是嗎?

動畫信息

銀之匙
中文名:銀之匙
原 名:銀の匙
又 名:白銀之匙 / Silver Spoon
首 播:2013-07-11(日本)
IMDb:tt29099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