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04:10 作者:如山清 Language

“人被殺,就會死,這是理所當然的。”

某著名角色說過一句至理名言:“人被殺就會死。”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1張

這種理所當然自然是來源於現實中的經驗。但使得這句話流傳甚廣的原因,反而是一種反差——在一個幻想世界中強調人在物理上的脆弱,尤其是主角的脆弱。這種反差造就了一種喜感,反而消解了這句話的本身意義。正因為如此強調,反而讓人覺得,似乎在幻想世界中,人被殺輕易不會死一樣。

是的,真實世界的法則在幻想世界中並不適用。因為說到底,幻想世界不過是人為構建起來的。死亡並無一定之規,角色的死亡不一定要符合邏輯,但是卻一定要符合創作者的心意。而人的本性是厭惡不圓滿的,創作者也就順從讀者的這種本性,要麼使角色難以死亡,彷彿bug一般的存在,要麼消解角色死亡的意義。

對於前者,就是我們所常稱的“主角光環”。而後者的典型,便是《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主角佐藤和真,因為有一個女神隊友導致其總能不負責任地復活。這當然使幻想世界不再真實,不過許多幻想世界也並不追求真實。作為現實世界的避難所,幻想世界的荒誕在許多時候本身就是賣點。誰會在幻想世界中找那種令人不愉快的真實感呢?正如那句名臺詞:“在虛構的故事當中尋求真實感的人腦袋一定有問題。”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2張

這當然是一種自嘲,畢竟幻想世界是真實世界的附屬,即使再荒誕,終究也是現實世界的某種程度上的反映。在近年來諸多異世界題材動畫中,《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便是因“真實感”而獨樹一幟的。這部由同名輕小說改編的動畫所構建的世界,便是一個“人被殺,就會死”的世界。而本作的動畫改編,便為這個故事鋪陳了一層灰與哀傷的色彩。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3張
“各位,這是關乎性命的戰鬥。無論對於我們,還是對手。”
“哥布林也是認真的,這是一場認真的不能再認真的較量。”
“不論是什麼生物都是不想死的。”

動畫開場便是六人小隊圍毆一個低級哥布林,最終卻毫無斬獲。在一個“真實”的異世界,活下去又哪有那麼容易。他們不知為何誕生於這個世界,他們不知自己是誰,對過去也沒有記憶。來到這個世界稀裡糊塗的開始作為見習義勇兵生存,與這個世界的怪物戰鬥。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4張

這些少男少女或許在曾經的生命中連雞都沒殺過,又如何直接與怪物對抗?刀刃切割到怪物骨頭的觸感還駐留在武器上,耳邊被己方與敵人的嘶吼所貫穿,飛濺在面頰上的到底是隊友的血,還是敵人的血?

這個世界,每個生物都在拼命的活著,哪怕是最弱的哥布林又豈肯坐以待斃?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5張

敵人會死,隊友也會死。初次獵殺哥布林的快感還未褪去,隊友的犧牲就為他們的世界蒙上了陰影。

“埋葬花了1銀,火葬場用了50銅,墓地用了50銅。”
“死了一個人,居然就1銀……”

人命是如此廉價,而這種廉價的花銷,他們卻也難以負擔。

在劇中,隊友的死,是小隊的最大挫折,也因此,他們似乎從孩童一夜成人。痛苦、迷惘、無力、軟弱、悔恨……無數情感交雜起來,在諸人的心中翻騰。這個世界並不溫柔,逝者已逝,對於還活著的人來說,仍然面對著這個世界的冰冷獠牙。

那些隊友之間的溫馨日常,那些沒來由的壯志與希望,突如其來的打擊,對於這個陌生世界的更進一步的瞭解……這些,都摻雜在這個邊境小鎮的每一天。人們的悲歡離合,白日將近,這些卻並不影響小鎮夜間喧鬧的酒館,石橋下的水匆匆流過,旁若無人,一去不返。

那個每日存在死亡與新生的世界。又迎來了新的一天。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6張

作為一部輕小說改編作品,製作方以12集的篇幅改編原作兩卷的故事。這樣緩慢的節奏在輕小說改編動畫作品中是極為少見的。但這樣緩慢的節奏卻也利於細膩地表現劇中人物情感的變化。動畫的背景是水彩的美術風格,帶有一種朦朧之美。畫面不亮,略略偏灰。這種溫和的色調總令人感到這似乎是波瀾不驚的日常。然而,正是這些似乎看上去平和的色調,和一成不變的小鎮,才顯出世界的殘酷——有熟悉的景物,卻沒有熟悉的人。

灰與哀傷的異世界幻想 - 第7張

這樣的一部最終也不溫不火的動畫,或許不會再有第二季了吧。但在近年已經爛大街的異世界輕改題材動畫中,它最終還是留下了一抹亮色。有人說,人是存活在他人的記憶之中。或許作品也是,這部誕生於灰燼的冒險譚,因為它的質樸,因為它令人印象深刻,存活在了觀眾心中,難以被忘記。

動畫信息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中文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 名: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
又 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臺) / Hai to Gensou no Grimgar / Grimgar of Fantasy and Ash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41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