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寶貴的嘗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17:07 作者:fhx Language

翻了一下導演的作品,原來做過《怪物》,《魍魎之匣》。比魍魎有進步許多,整體的完成度,節奏感,不再華麗追求樸實的感覺。

曾經看過一篇評論,討論《涼宮春日的消失》動畫,提到了一個詞:剋制。我想說,一開始看本作的第一集就有點驚訝,三集看下來可以確定了,算是現在的日本動畫界一個很大膽的嘗試,或者說監督們一直所追求的東西終於有了一點成果。

很多人說,節奏太慢了,臺詞很瑣碎,一集經常不知道說些什麼,放些幻燈片一樣的畫面,陳述一些中國人眼裡過於細膩(太玻璃心)的心理描寫,打鬥的場景也不酷炫等等。我還蠻驚訝的,聽說這部作品在日本很火。

純粹隨便寫點自己的感受吧。

整部作品的核心,或者說這個小說的作者最想表達的,就是被投放到異世界的普通人在沒有金手指的時候奮鬥的故事。於是看上去很笨拙,很平凡,很生活,很普通,沒啥意思。

注意看整部TV,大多數時候是沒有BGM的,大段大段的臺詞,沒有任何背景音樂,很多的群戲,一對一或者一對二,僅僅男女主之間的場面不多,主角小隊群戲衝突,戰鬥,和解為主。我特別注意了一下前隊長死亡的那兩集,男主內心獨白的時候很多也是沒有音樂的,非常的了不起,這個嘗試。

在酒館裡面有很多場群戲,也是很多矛盾發生和解決的重要場合,然而在這些關鍵性群戲或對話中,BGM也不是音樂為主,而是混合了酒館的嘈雜的背景音。

戰鬥,大多數看慣了各種網遊動畫的都會覺得這裡面的戰鬥太無趣。戰鬥的時候還是有BGM的,配的很不錯,我幾乎沒有留下什麼印象,沒有那種用音樂帶動情緒的感覺,這點很厲害,因為從一開篇的第一個場景就是戰鬥,到後面,所有的戰鬥,注意都是劇情,或者說臺詞,動作,演出,這些畫面讓觀眾去緊張和刺激,音樂只是象徵性的輔助。

當然,對於本作的戰鬥場景,我覺得動作設計的還行,只要認真看會有一種雖然很普通但是會隨著劇情緊張起來的感覺。最出彩的就是小隊第一次殺死哥布林的那場動作戲,設計的非常精彩,想象著就跟幾個人第一次去殺一個人一樣,怎麼都殺不死,對方強烈的求生慾望讓自己心生不忍,同時卻又不得不殺死它,第一次直面這個世界的殘酷和未知的自己的可怕。這一切都體現的淋漓盡致,但是沒有很誇張的動作,沒有很酷炫的招式。注意這場戲裡每個人的表情,我最受不了日本動畫表示一個人黑化的時候,眼睛瞳孔放大,眼皮撐到半張臉的那種扭曲畫面,太過了,這場戲,或者說這部動畫裡我一直沒有發現這樣的表情,自始至終,哪怕是幾場劇烈劇情衝突的戲,沒有人表情誇張到那個地步。

人物刻畫。啊,看完本作果然還是很喜歡吉野裕行啊,真的實力派啊。想說本作的人物衝突都表現的非常好,剋制,欲說還休,但是精髓全在不言中。上次給我有這種感覺的還是《冰果》了。例子的話比比皆是,但我最喜歡的果然還是哈爾和藍德的衝突幾次,夜裡深談一次,哈爾不時的心裡吐槽,還有最後打灰狼時候的種種,很多真正的話都沒有寫在臺詞上,兩個人一直是小心翼翼,生活中大家都是這樣子,避免起正面衝突,試探著,掩飾著,但其實彼此都心知肚明。話說吉野裕行把一個這麼賤這麼討人厭的角色配的這麼有魅力,唉,不說了。

日本的動畫作品大多喜歡提出一些貌似很複雜很龐大的世界觀和背景設定,然後故事說下來就那麼幾個角色小打小鬧,直到故事說完了還有很多伏筆都用不上的,給人一種很小家子氣的感覺。本作一開始一句話,不知道這是哪裡,為什麼在這裡,沒有了以前的記憶,然後最後一集一句話,貌似忘記了什麼重要的事情,這種焦慮感現在終於慢慢被腳踏實地的在這個世界生活的實感沖淡了。就兩句話,至於大家一眼就看出來的,被關在某個遊戲裡面,這種背景設定等等本作,作為動畫連提一句都沒有,全篇也沒有任何跡象要討論作品的世界觀,這點也很大膽很不錯的嘗試。既然是打算做一個異世界的普通打怪生活動畫,就安安心心老老實實的普通打怪,不要穿插一些亂七八糟的設定好了。這也是不管小說出到多少卷,作為一部動畫,我認為本作的完成度很高,因為單就12集而言,確實是有始有終,有沒有第二季之類的後續都不在乎,也沒有為了要出第二季,加一些破壞這一季核心主題的設定進去,或者挖個坑引誘更多觀眾去看第二季之類的,非常好。

導演貌似一直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本作所有的腳本好像都是他來寫的,前面說了這麼多的優點,下面說點我覺得有點遺憾的地方吧。

一個是對前隊長的刻畫有點弱,突然這人就死了,就像有人評論的,觀眾積累的感情不夠,他的死沒有那麼強烈的共鳴。這個人當隊長的時候,是怎麼解決這個小隊的衝突呢?怎麼引導這個小隊的方向呢?感覺有一些側面刻畫,但是缺少了一些關鍵的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他當時死的時候,就讓我想到了《水滸傳》。很奇怪吧,水滸裡面宋江的大哥,晁蓋,才是梁山最初也是最核心的領袖,晁蓋死了才是宋江。當然水滸裡面的情況複雜很多,換個例子。《天元突破之紅蓮螺巖》,西蒙也是在大哥卡米那死了之後當上了首領。卡米那是一個刻畫的非常出彩的人物,當初看天元突破的時候,他死了我一度以為是假死,因為怎麼看都是男主啊。但是本作的前隊長有點太打醬油了。

另一個就是本作的心理獨白。怎麼說呢,日本人都是心思細膩的,男人跟女人差不多,想很多很多的那種,所以很多人看本作會覺得煩,一點破事情那個心思百轉千回的,尤其是放在男主身上,未免讓人覺得反感。而且第一季的格局本身也不大,定位也很明確,就是普通的比較挫的日常,對我這種心思敏感的當然看下來覺得還好,但對於廣大觀眾,尤其是定位在十五到二十的孩子們,未免覺得很無聊。這也是為什麼經常看完了一集,感覺沒有什麼劇情推進的感覺。

說白了,還是戲劇衝突。所以動作戲設計成這個樣子,我覺得算是擔當了大部分明線的衝突職責,暗線就是各種小心思,小情緒,所有人物的矛盾啊之類的都在看似平常瑣碎的對話中一點一滴的積累起來去體現。但是對於觀眾來說,可能明顯的衝突能夠更加的吸引人吧,這也是為什麼我尤其受不了現在很多劇都有點歇斯底里的感覺,而本作恰恰是極其剋制冷靜的表現方式。

再一個就是我的個人觀感,比較吹毛求疵。怎麼說呢,感覺核心部分還是不夠深入吧。比如說,第一次殺死哥布林,其實是整體的一種巨大沖擊,給大家一種震撼,真實而殘酷的感覺,但是就用類似白描的畫面加上藍德的一句臺詞,輕輕揭過,直到最後總給我一種,這就完了的感覺?是不是太沒有表現力了?當然我能夠理解,這部分處理起來很難,稍微碰觸一點,就做不到現在這樣冷靜剋制了,很容易會失控,太早碰觸世界觀,卻無法做出相應的行為跟隨解釋互動,難免落入虎頭蛇尾的窠臼,所以乾脆不去談它。但又未免給我一種不夠誠實的迴避。嘛,監督做成現在這個樣子,其實已經是盡力了,我覺得很好了,只是還留有讓我更加驚喜的餘地吧。

說到這裡,其實一直讓我困惑的一個問題又出現了:到底是為什麼要把一個故事做成動畫呢?或者說,到底什麼是動畫這種載體的魅力所在?到底為什麼用動畫來表達的是所有其他方式(小說,漫畫,電影等)無法體現的?

在我看來,成也蕭何敗蕭何,本作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大段的臺詞。那麼在小說中,當然很好,很生動很完整的刻畫了人物,動畫中,臺詞一旦過多,就給我一種,這不是用畫面在講故事,是用臺詞,畫面後面的聲音在講故事,那麼畫面的注意力轉移到了臺詞上,尤其是本作的畫面大量運用了靜態化,那麼這些臺詞,縱然一方面是劇情的推動,各種水下的波濤暗湧表現了出來,另一方面,也會讓觀眾疲憊,因為畫面單調,注意力必須長時間集中在聽角色說的話上面,這樣豈非失去了用畫面去敘事和描述的意義?所以很多觀眾看不下去,覺得無聊,因為畫面不夠吸引人,不能夠很好的抓住眼球,推動情節的發展,長時間的去聽臺詞,很容易走神。作為心思敏感細膩的人,跟隨臺詞過一遍會覺得非常感動,因為這種類似“閱讀”的快感正是因為過多臺詞才能夠體現的,作為普通的觀眾,被動的去接受在他們眼裡一句話掰成十句說的方式,畫面又沒有視覺刺激,就會無法體會到那種快感。

總體上說,本作是精品,看不來直接放棄也沒有關係,因為僅僅作為一個故事而言,確實不夠吸引人,我所欣賞的只是這種講故事的方式讓我感受到了誠意和敬意。最後說一句,老監督的眼光就是不一樣啊,用的全是實力派(御用)聲優,多久沒聽到木內秀信了啊。

動畫信息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中文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 名: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
又 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臺) / Hai to Gensou no Grimgar / Grimgar of Fantasy and Ash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41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