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08:30 作者:Yuki Language

如果有那麼一個網站,能夠全維度地給一部動畫作品進行打分,那麼我相信這部作品一定會是一部評分接近滿分,達到1%級別的上上乘佳作。——各位請千萬不要錯過它。

評論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看番的背景。順帶記錄一下,17.06.22補完番。
最近一段時間,我一直在補以前的老番,昨天剛補完《青梅竹馬修羅場》,更新我的列表時,無意中看到這部去年的1月新番《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這部我曾經在去年看了2話之後棄了的番——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曾經因為所謂的"劇情拖沓"、感到無聊而棄過這部番。

直到昨天我重新點開第2話,重新看完主角團歷盡艱辛殺死一個哥布林的戰鬥,重新看完那段在因無聊而棄番的漫友口中著名的,長達5分鐘的"PPT",我才突然發現從前的那種無聊感已經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獨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著我。由此一發不可收拾,看完一話忍不住點開下一話,一口氣兩天看完,又讓常年潛水的我不禁來豆瓣寫下了評論。

先貼美圖一張,讓人百感交集的團員合照。這部作品隨手一截就是桌面。
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 第1張



首先想要為這部番關於"劇情節奏差"的評價正名。

很多漫友說這部番節奏太慢,讓人無法忍受,所以不受歡迎。關於這點,我也許是最有發言權的。為什麼我們在看的過程中會產生"節奏太差"、"讓人無聊"的感覺呢?回想到我看第2話結尾那段5分鐘默劇的前後區別,我有了些許見解:要麼是我們的大腦裡沒有足夠量的幻想、知識、經歷、情感;要麼是作品表現力不夠,所以才無法讓人產生幻想、聯想與共鳴。

而很明顯,《灰與幻想》動畫是一部細節十分豐富非常能觸動人心的作品,再加上其原作本身是在追求幻想世界的真實性,又有著許多哲學性的探討,所以答案多半是前者。

第2話的結尾5分鐘,在經歷了主角團第一場生死廝殺後,隨著動人的聲線,看遍小鎮的平凡日常與溫柔景色,就好像士兵從殘酷的戰鬥回到了朝思慕想的故鄉一般。

極少有作品會出現5分鐘這麼長時間一句臺詞都沒有的片段,但如果你的心中有著一片溫柔,那麼你一定會被它打動。

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 第2張
莫古索在縫補衣服,讓人暖心的反差萌


馬納多躺在草坪上,感受著這個世界的美好。如果看到這你也懂得了去感受《灰與幻想》世界的美好,你一定會被這部作品所觸動。這個場景和《刀劍》裡桐人如出一轍,但不管是各方面卻都比《刀劍》要更美,更打動人。
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 第3張


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 第4張
夕陽下美麗的小鎮


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 第5張
夕陽橋上的夕陽美景,也成了馬納多和團隊成員之間最美的回憶。



再來,想簡單提一提這部作品在細節方面的用心。關於非常細緻的一些地方已經另外有大神提的比較全面了,我只簡單說一說兩點驚豔到我的地方。

首先第2話結尾的經典5分鐘,風景如畫不用說,一段5分鐘的無聲默劇,就把各個人物和這個異世界刻畫的飽滿生動,幾個場景幾個動作幾個眼神下來,異世界的各個角落、角色的性格立馬栩栩如生,就如同你身臨其境一般。

其次是第3話開場,莫古索烹飪的那段;以及第4話幾人在酒吧的那段,音效做得極其用心。稍微留意一下就會發現,不管是勺子勺起水的聲音,還是切肉的聲音,還是酒吧嘈雜的環境音,製作組都模擬得極其真實。音效這點是最讓我驚豔的地方,難以想象在這個浮躁的、以利益為驅動的業界,還有能沉下心來,像雕琢一件藝術品一樣,用心製作像音效這種對利益毫無幫助的元素的製作組。





最後想說說,這部作品在情感描寫的方面,可以說是極其、極其、極其的細膩,細膩到了一種執著的程度,這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關於這一點,大概也是被很多漫友詬病節奏差的原因所在吧。因為這部作品披著一個異世界生存戰鬥的外衣,卻花了大量、巨量、海量的篇幅,用在了人物的刻畫和情感表達上,基本可以說整部作品將近1/2的時長,都是一些"無意義"的動作、表情、風景以及日常。

動畫十二話,總共只做了小說兩卷的進度,兩卷!這是什麼概念?用了三話打倒一隻哥布林,又用了六話才打倒一群哥布林,又用三話才打倒一個boss!然後,完結了。

那麼,十二話這麼長的篇幅都用在哪了呢?除了第2話結尾那經典5分鐘外,聊天佔了絕大多數,剩下的就是哀悼、風景、家務活、以及看著遠處天空發呆。還有第4話結尾處,主角團幾人變畫風、以及異世界其它團隊看著天空飄起的青煙的3分鐘。其中光是下面這個鏡頭,就定格了將近1分鐘。
冰果以後,這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其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 第6張


所以也怪不得漫友詬病節奏問題,很多人都以為它是部戰鬥番,其實它是部披著戰鬥外衣的日常治癒番,靜不下心來看是正常的。假如說我們看其它動畫作品是看劇情,那麼看這部作品我們基本上就是在看動作、表情、風景以及日常。當然,這是動畫作品做出來的效果,原作是否是這個傾向是兩碼事,但是至少兩者主題是相同的,而且它的主題跟異世界生存戰鬥完全是兩碼事:友情、團隊與成長。當然,順便再探討一些世界的哲學。

但是這部作品花大量的篇幅去描寫、去表達人物的感情,在我看來,才是這部作品非凡的魅力所在。細心感受,就有很多的美好、很多的感慨、很多觸動人心的時刻。





在最後的最後,我要感謝《灰與幻想》這兩天帶給我的一個美麗而殘酷的異世界,帶給我的懷念與感慨。我也看過不少動畫了,在前段時間補完冰果以後,這可以說是第二部能讓我清晰感覺到它的細節和用心的、讓我驚豔一把的作品。

但是,同冰果娓娓道來的青春故事+經久不衰的精良製作一樣,《灰與幻想》這部如此用心的作品卻無法收穫市場和商業的認可,實在是讓人感到非常非常的遺憾。

所以,特此在豆瓣給個五星好評,安利後來的漫友,希望《灰與幻想》這部動畫作品能得到它應有的評價,這是一部十年難得一見的良心之作,有同感的漫友看到了還請頂個,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最後既然提到了,也順帶安利一下《冰果》咯。

動畫信息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中文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 名: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
又 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臺) / Hai to Gensou no Grimgar / Grimgar of Fantasy and Ash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41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