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我的評分系統裡有3條高分分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19:17 作者:kotori426氏 Language

整體感——優秀級+優秀劇情、音樂、作畫、搞笑、治癒、催淚
經典級——公認的當年傑作,如果有跨時代的影響力,稱之為典藏級
巔峰級——一個領域的極端,無法超越
九年半,1909部接觸的作品打分下來,灰與幻想我給出第四個巔峰級評價,前0.5%,這部作品做到了極致,就像ARIA在治癒番裡無法逾越的地位,灰與幻想是一種類的完美。
這部片子我激動的聲稱是一般動畫的5倍預算,雖然沒有查證,但是幾乎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細節感,找不到瑕疵。

我還聲稱這部片子可以看三遍,一遍整體,一遍畫面,一遍聲音。
油彩插畫、水粉插畫的背景本身就討人喜歡,作品彷彿建立在真實的模型基礎上轉描而來,視角對城市的細節瞭如指掌,無論是小道、8話末尾的城門走道、眾人居住的宿舍,同一個建築建物不同的角度完全不一樣,就連manato和shihoru回憶的鴿子橋——與haruhiro再經過時也換了一個角度作畫,全城的背景完全不同。
除了背景,各地的作畫細節也層出不窮,2話moguzoo的洗劍場景
<圖片5>
<圖片6>
,10話左右moguzoo烤麵包在桌上擺放計時沙漏,
幸好我的評分系統裡有3條高分分支 - 第1張

作畫上僅僅使用了2個場景,對冒險生活的細膩表達是其他動畫無法企及的。
比起動畫,這部已經是電影級的作畫了,甚至比很多劇場版好很多。如果有機會的話,這部作品的場景、插畫已經能出插畫集之類的東西。

聲音方面,可以說音樂、配樂、配音、效果音、環境音、後期混音都可以指摘,OP+ED+IN一共14曲本身就是令人吃驚的投入,插入曲在很多場景取代角色們的對話,又充分展現出了戰鬥之後主角們的生活細節,小故事和瑣碎事寫進小說裡會引人厭但做進電影裡卻平添樂趣。
OP、ED後的過場音樂,雖然微不足道,但是連這一點也能做的非常漂亮的作品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多,我沒看OST列表,不過這種輕快我印象裡只有三五處,最直接的是雙戀Alternative的clip,BGM方面可以說已經不影響劇情的情況下完成了本質工作。
配音乍一看分為大家唸的臺詞和男主的心中獨白,但灰與幻想絕不是這麼簡單的配音動畫,電影級,不知道撒了多少預算,manato死後三人去酒館,聲音可以分為四層,三人對話和空白的背後,觀眾戴上耳機,彷彿真的是坐在酒館裡一般——聽不清的嘈雜環境音、鄰桌時不時大聲說出的隻言片語、然後很快減弱或者被其他人的聲音蓋住,這幾層聲音密度之高,和普通錄音室裡擺幾個話筒,大家一起喊完全不一樣,CV表裡寫有大概7個人,實際聽起來像是14個、21個人齊聚一堂。
然而這部的環境音不止這些,為manato復仇的第8話ED之後,merii和haruhiro走在雪地裡,踏雪的聲音完全切合二人的腳步,乃至深淺,這腳步聲難以想象不是錄音棚專門去錄出來的。而當merii走入城門橋洞的過程中,說話聲音中逐漸帶有了迴音,這個細節簡直壓倒性的令我感動,回去再放一遍,下雪背景的風聲、雪聲,以及雪地特有的,人聲增強效果,我的天。這種程度的細節我只能想起來大老師第二季中有三次少女對hikigaya的耳語,ASMR一遍令人耳部酥軟。
相比這些感覺就是燒錢的細節,男主的配音也非常有意思,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會心裡的自言自語說出來。而跟一般動畫這種強調男主不小心把自言自語的動畫化處理不同,男主有時候的無意識自言自語並不是出於這種造作的目的,而是非常自然的說出來,同樣不同場合有著不同的效果,而不是作者手中的必備橋段。只是一種自然,真實,同時也很緩和的過渡了動畫中很多場合男主靠獨白來支撐場景的情況。


就寫這麼多吧,我也只是草草的看了一遍。
在我看來這部片子應該是用了別人家動畫的五倍預算,才能摳出來這麼多,簡直就像是真的在異世界裡生活一般的真實感。
你想,一個角色換一件衣服就相當於換了一個人,角色設定之後要重新畫,這片子裡換裝備、換人、換OP絕不是精緻那麼簡單,這就是燒錢,這就是完美,我可以充滿偏見的說,這是部巔峰級動畫,無出其右,雖然我還不知道怎麼分類。
三位女主,為什麼這麼美——“因為經費足”。
幸好我的評分系統裡有3條高分分支 - 第2張
當時只是出於視角的使用截圖,現在看來yume的左手位置,抓辮

幸好我的評分系統裡有3條高分分支 - 第3張
同樣一個漂亮的妹子,面帶愁容和與友人一起歡笑,前者更惹人憐/

<圖片3>



補充一下好了,這部作品宏觀上來看,幾乎就是動畫化的冒險小說,4小時時常自動播放的ADV。

動畫信息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中文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 名: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
又 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臺) / Hai to Gensou no Grimgar / Grimgar of Fantasy and Ash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41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