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那些,別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0:25 作者:lay子 Language

《叮噹》這部漫畫在小孩中間幾乎是家喻戶曉的了,這個暖暖的故事,是孩子心中的一個寶地。至少對於我,是一個鎖住時間的木盒,隔而的開啟,總可以讓我滿懷感動,重溫恍如隔世的快樂。

兒童的世界簡單直接,直來直往。雄的敦厚善良,以及天性的懶惰與懦弱,使他成為那個朋友小圈中的弱者。大雄有著對可人的靜香的愛慕憧憬,當面對她時總是強迫自己成為她面前的那麼一次兩次的強大優秀的男孩,這一刻感到一個孩子心底堅強的力量,為了所喜歡的,就不會算計地拼上一切去做。

當對著大胖和小夫的欺侮時,大雄哭了,大雄懦弱了,退縮回自己的小房間,抱著那個總是在家裡等他的貓痛哭,撒出所有的苦痛.這時,叮噹也抱著他,撫摸他小小的脆弱的心靈,然後遷就他,拿出一件件工具幫助大雄希奇古怪的願望。兩個世界的小人物,互相傾訴著,痛並快樂著,在狹窄的歲月裡,滋生生命友誼的花朵.

人的興趣有很多,我選擇了漫畫作為生活的歸宿之一。《叮噹》就是我漫語生涯的一個圓融的開始,它簡化塵世的黑白,道出最真實的人性美,卸去繁重的飾物,還原孩子的溫順純良的內核,那麼柔軟透明。當初看《叮噹》的時刻,我的目光也如其他孩子一樣單純,好人和壞人,沒有多餘的枝葉,清清楚楚。壞人受到懲罰,好人得到了慰籍,故事就那樣輪迴,一次一次,依然扣緊我的心跳,結果美滿的時候,我會一起笑。最近,我重新回看《叮噹》,還是像以前一樣的喜歡,可是回味時油然而生一種痛心。看到大胖和小夫卑鄙地欺負大雄,大雄任性地把脾氣施加於每個旁人,他卻固執地將自己的想法綁在自己為中心的架子上。

覺得無奈。我不可以對漫畫裡的情節進展做無謂的操心,但對著大雄的滿身傷痕,總是覺得難受,大雄的身心痛不痛呢?為什麼他的母親和其他人不幫他解決這種暴力威脅呢?被簡化的世界,也 以受傷的復仇與否來普通稱量一些事情的實質。而避免了過多的追究,也只能自嘲一笑了。

更重要的是,我更感知道叮噹和大雄的羈絆,那種心底的相互依靠的情感。

第一次看《叮噹》哭,是在某一集中叮噹決定離去,大雄住叮噹的身體 大叫:“不!我不讓你走!而後來,還是陪叮噹開完那個送別會,然後他們在榻榻米上單薄的被窩中安靜地看著滿房的月華,還是決定了一起到街上促膝長談。叮噹憂鬱地向大雄說了自己的擔心,叮噹害怕大雄哭,害怕大雄人欺負,害怕大雄無法照顧自己。而大雄壓住不自信,昂首挺胸地向叮噹保證今後的生活,那時,叮噹跑到遠處去哭泣。大雄坐在空地長管上,忽然遇見了夢遊的大胖,大胖驚醒後,凶相畢露地逼近看見他醜態的大雄。大雄不要再軟弱了,他要證明給叮噹看,他可以照顧自己。兩人一陣廝打,叮噹聞聲趕來大胖和大雄打成平手,叮噹抱著強笑的大雄淚流滿面,我相信兩人都許下了自己的諾言。第二天清早,大雄在房中醒來,叮噹已經不在了。他照常洗臉刷牙,談談地對答母親的問題。

那集的最後一格,大雄看著以前裝著時光機的抽屜,看著叮噹到來和離去的位置,淡然地笑著,說了一句:“沒有你的房間有點空,不過我想,很快就會習慣的了。”

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我對著很多所謂的悲劇無動於衷,但一句淡泊的話語卻會使我動容。或許這一次離別很多年後只是雲淡風輕,但當時的難過是刻骨銘心。叮噹總是呆在小房間裡等待那個弱小的男孩,看著他難受,看著他歡跳 ,看著他失敗,看著他成長,看著他堅強。叮噹太好了,他把心力佈滿了大雄生活的每個角落,希望以自己的能力讓大雄發奮做人,用他善良的包容,裝下大雄所有任性和脾氣,邪惡或美好,甚至對著大雄偏激的不解,叮噹也繼續耐心地接受他,引導他。

有很多時,我真的很討厭大雄,他不好好珍惜一個或許只可以陪伴他點點光陰的朋友,大雄太依賴叮噹的付出。有幾次大雄也經歷了關於叮噹的危機,大雄也應該從那幾次的小波折中,感到叮噹的珍貴,我也相信,大雄在不斷的挫折中, 一直長大。那個小房間凝固了一段時間,凝固了兩個人一起的悲喜。而那天,只剩下大雄一個人,在房間裡追憶曾經的美滿,空空的四壁,不在出現熟識的等待的影子。空空的四壁,令我覺得有種撕心裂肺的傷感。

   後來,叮噹,因為一些偶然,重新回到大雄身邊,故事依然輪迴著,我依然陪他們笑著。叮噹的世界充滿童真和科幻,因為叮噹的百寶袋,很多夢幻都變為可能。尤其讓我深感奇妙的是時間觀感上的改變。時光機可以使人們穿越每個時代,而對過去所做的時對未來也產生影響,而有趣的是,恰好未來人對過去的不滿意而作的修改,成為造就那段歷史的契機。
基於這個原因,叮噹被大雄的孫子小雄送去大雄的小房間裡,成為一個讓大雄依傍的朋友。叮噹並不十全十美,他喜歡豆沙餅,喜歡漫畫和貓兒,是一個不太精密的機器人。然而,叮噹在大雄心中不會有機器的差別,他是一個可以讓大雄不在獨自哭泣的人。又因為是機器,所以我擔憂著,機器人可以把過去記憶得相當牢固,但是一不小心,卻可以將一切遺忘得一乾二淨。

在漫畫中時而透露出的大雄的未來生活,沒有一次是見到叮噹在身邊的,我看到大雄,終有一天長大,終有一天成熟,而叮噹呢?那個時候,你去了哪裡?

機器比人類堅實壽命也以很長,但總有報廢的時候,我不希望大雄遺忘叮噹,即使叮噹是個機器人,可是他們一起經歷過太多太多,雖然我明白叮噹終會離開,但我不想見到他走的那一刻。大雄 甚至於我,也對叮噹投入了感情,當你有樣足以喜歡到能夠我堅信大雄時依託的事物時,你會幸福。我堅信大雄是幸福的,大雄是令叮噹生命垂危時說出:“真想再見大雄一面”的人,大雄是叮噹可以費盡心思,為他建造一座島嶼的人,大雄可以被叮噹堅實軀體揹著飛向藍天的人,大雄是被叮噹安慰一句“別哭”的人,叮噹願意為這個男孩付出很多。我知道大雄可以的,他可以迴應叮噹的真心,他可以好好地照顧自己,一直一直,到長大的那一刻。


那麼我們呢?我覺得人所需的所有,只是大病一場時令自己好轉的條件,一張床,一間小屋,一味藥,和一個照顧自己的人,其餘的都不用啦。

活著時,我們追求得過多,很累了,我們只需要一個可以叫我別哭的人。強者不會哭得太多,可是哭的時候無法擁一聲慰問入懷而眠,精神的強大就值得質疑了。

叮噹這部漫畫,我從來沒有看到大結局,我希望它沒有,可以一直美好著。人與人是簡單的,處於小學四年級的思想層,一份點心就可以雀躍他們的心靈。而最溫暖的呢,不是零用錢和玩具,不是分數和讚賞,那是在一個不太晴朗的天氣,他哭了,花兒謝下的時候,另一個他,緊緊給予擁抱,對兩個人的心都說一句:“別哭,總會好的。”

僅以此獻給那些日子。我的多啦A夢。

動畫信息

哆啦A夢
中文名:哆啦A夢
原 名:ドラえもん
又 名:機器貓 / 小叮噹 / Doraemon / 哆啦A夢大山版
首 播:1979-04-02(日本)
IMDb:tt00695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