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你大爺的虛淵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06:44 作者:雙月鯤鵬 Language

前言:
全文大概2300字,閱讀可能需要4分鐘。
以下內容是絕對涉及劇透的,主要以吐槽為主。

正文:
這兩天我看了《魔法少女小圓》,由於我是一個不怕劇透的人,所以提前把這部番的大體劇情草草地閱讀了一遍,然後才開始看這部番。

這部2011年的4月番在開播之時以壓倒性的實力佔據各大排行榜並橫掃了日本動畫三大獎,直到現在依舊飽受好評。作為一部號稱“治癒系”的番劇,它成功地讓觀眾們感到了滿滿的致鬱效果——極具魅惑意味的畫風和OP讓這部番劇的定位看起來更像是面對十三歲以下的孩子,但是隨著劇情的展開和人物角色命運的悲劇走向,這部番劇的定位便變得模糊起來。要知道,如果一個角色在OP動畫裡面露出愉快的笑容,和主角並排坐在高塔上的時候,觀眾會覺得這個角色會在劇情中佔有重要的戲份(沒錯我說的就是黃毛學姐)。然而這個角色在第三話的時候給予了主角數句鼓勵還覺得自己從此不會再孤單之後,馬上就慘死在魔女的血盆大口中,整個頭部被完全啃掉。無頭屍體從天而降,重重地摔在詭異的地板上,即使是剩下的那點屍體很快也被吃掉。

現在二次元中常說的“第三話效應”也是從這部劇開始適用的,也就是說,一部番劇的大致質量基本可以通過前三集的內容和質量進行判斷。如果一部番劇在其頭三集之內一直難看無比的話,那麼這部番劇基本上可以算是一坨徹徹底底的屎了。

當然這個效應也只是適應於大部分作品,像《命運石之門》這種級別的作品,觀眾們在前三集裡頭基本上無法琢磨其質量以及神展開;而像《甲鐵城的卡巴熱內》和《彈丸論破3》這類作品,直到第三集的時候整部番劇仍然披著看似即將大熱的表皮,其質量卻在第三集之後開始急速下滑,小跑著奔向爛尾的結局。

無論如何,《魔法少女小圓》的第三集給人的那種感覺就是一口糖和著一口屎地喂下去,如果我不是早已飽受《冰與火之歌》五卷書的摧殘折磨以及諳熟人物便當的套路的話,估計瞬間就會噴水到電腦屏幕上。

接下來的劇情走向簡直就連糖都不給了,明擺著就是給觀眾喂屎,而且不許直接吞嚥下去,每一口屎至少要細細咀嚼二十遍。什麼橫刀奪愛牛頭人,什麼行屍走肉不配愛,什麼你行你上別嗶嗶,什麼因愛生恨成妖孽,什麼為愛犧牲而自爆,什麼輪迴萬遍只為你,什麼拯救少女滅自身。從第三集開始到第十二集,各種鋪墊的細節和線索紛紛連接起來,節奏緊湊得讓人喘不過氣來。詭異的歐式手繪童話魔女結界,無法避免的悲劇結局,所有獵殺魔女的魔法少女終究會成為魔女。唯有身為主角且疊加無數因果線的小圓犧牲自我,才有機會終結這種無盡痛苦的輪迴。
以我來形容,這部劇就是披著糖衣,包著屎餡,但是屎餡的最核心裡頭又藏著一顆苦澀的黑巧克力。很多人吃這部番劇的時候,往往會在糖衣於口腔中融化的那一刻感受到神之審判般的屎味。有些人選擇一口吐出這部番劇,大罵簡直就是一口屎。有些人選擇一直含著這口屎,習慣了這口屎,於是連裡面藏著的那顆苦澀的黑巧克力都嘗不出來。有些人,在吃著這口屎的時候,依舊期待著屎裡面還有糖,結果由於那顆巧克力太苦澀了,不像糖那樣足以刺激味蕾,於是根本就嘗不出來那顆巧克力跟屎有什麼區別。當然,還有些人,在其艱苦卓絕的鬥爭當中,終於在那口屎中找到了那顆的黑巧克力,哪怕它藏在一口屎裡面,它也還是一顆黑巧克力,並因此顯得尤為珍貴。

為什麼這部番劇會以這樣的形式來呈現?

沒錯,因為這部番劇的全話腳本和系列構成創作者就是虛淵玄!

就是那個被稱之為“愛的戰士”的男人。

每次他在創作的時候都會說自己想要創作出讓人感到溫暖的作品,然後基本上都是團滅的結局。當初我在看《Aldnoah zero 第一季》的時候就是這種感覺。那時候看著學霸男主伊奈帆駕駛著訓練機,一邊救公主一邊打敵人,擅於運用初高中物理知識而所向披靡,結果在最後一集的時候成功擊倒大魔王之後後勁不足,和公主一起被男二號用手槍雙雙爆頭。其時正值高考成績放榜不久,我的內心本來就鬱悶萬分,只想看伊奈帆擊倒火星文明並迎娶公主走上人生巔峰,結果受到這樣一次徹底的愛之洗禮,差點就一口水噴到平板電腦上面。後來看《Fate/Zero》,虛淵玄直接下起了狠手,反正角色基本都得死,除了因為在劇情線裡對《Fate Stay Night》有較大作用的亞瑟王、正義夥伴、偷稅麻婆、風騷金閃之外,基本的角色都死光了——韋伯不用死,是因為他的存活能夠看上去亞歷山大大帝死得更慘。

這就是動畫界的喬治啊啊馬丁,只要是自己的角色,都敢下手虐殺。於是在《魔法少女小圓》的講評中,他直接宣稱一話死掉一個女孩子的話也太殘忍了,不如就平均每三話死掉一個女孩子吧。

所以虛淵玄可以說是在治癒你大爺的路上堅持著獨具一格的創作方向。在對角色慘無人道的摧殘之後,虛淵玄在那片冰冷漆黑的世界中放出了一縷羸弱的光芒。雖然那縷光芒微不足道,也沒有真正地改變世界,但至少也是光。它能夠讓產生絕望和詛咒的魔法少女微笑著迎來自己的結局,能夠讓這些已經非人化的軀體感受到溫暖和愛意,能夠讓這些一直默默遊走在生死邊緣的戰士擁有強大的歸宿。女主角小圓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抹殺了所有誕生魔女的可能性,甚至親手終結了自己那個成為魔女的未來,讓因果得到重置。她沒有辦法阻止人類自身衍生出無窮的惡意和憤怒,她只能夠讓失去一切的魔法少女得到救贖,但是這也已經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改變。

她救贖了他人,也因此徹底消失在所有的世界線上,變成了一道宇宙規則。

只有掌控著時間力量的黑長直能夠記著小圓的存在,也期待著與小圓的重逢。
在片尾的末日沙漠中,黑長直在怪物的圍攻下緩緩變成魔女,也正是這個時刻,她露出了微笑。因為她知道,小圓會出現在她的面前阻止她變成魔女,並把她帶到那個永恆的空間。

跨越無數次輪迴,穿過無數次時間線,走過鋪滿鮮血的修羅場,只為了能夠重逢。

這就是愛的戰士虛淵玄給出的結局。

果然能夠治癒你大爺。

另外,小屁孩們別老是想著拯救世界了,那可是會送命的,不信的話就看《魔法少女小圓》吧。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