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遺憾在於這部動漫的本體仍是小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00:10 作者:江童 Language

嚴格意義上來講我不認為《重啟咲良田》是一個故事,人物臺詞信息量大到可以完全掩蓋了畫面的存在,即《重啟咲良田》其實是一部小說。人物沒有必要擁有性格,他們只是作者投射到非現實世界的嘴,作者想要討論一個問題,那就編造出一個故事;想要討論很多問題,便在編造出的故事之間連成線,就成了《重啟咲良田》。 他創造了一個世界,去講述自己的看法。 查了百科,果然原著是小說。 這是十五集前我的看法。

看到結局沒有改變的是,我依然沒有那麼喜歡角色,他們是滾動在作者安排好的軌跡上的車輪,這一點和劇中的命運劇本一樣,但我依然為他們的遭遇和選擇而動容。 相麻堇的能力雖後半程已公開,但直到她說出“在邂逅你的瞬間,我就無法離開你了”時,我才突然明白,雖然未來讓她看到自己註定會與淺井惠糾纏不清,但同樣她是在未來中看到的一切讓她自發地心生愛戀。這是怎樣命中註定的一見鍾情? 未來既是未來也是現在和過去,在初遇時就洞悉彼此的結局,這期間的悲歡離合相較之下都微不足道。只在初遇那短短一瞬就爆發出的延續一生的幸福與絕望,這是相麻堇最大的悲哀,預測未來的魔女同時也是被未來囚禁最深的囚徒。

整部劇我其實沒有太多地理解感情線,因而被我視作智鬥番的男主淺井惠對我來說不過是通關“解救咲良田”的完美工具人,他的智慧和耐受力即使在現在依然被我當做bug,但最後一集的這段對話終於容許我窺得一點他掩藏的痛苦: 但你有時也會因為這些負擔過於沉重,而想拋下它們吧? 沉重一點正好,我的能力就是為了不將其丟棄而存在的,揹負重擔而生,是我的願望。 能記住一切,即是是什麼都無法忘卻。所有人都有資格以重置後失憶為藉口,以逃避應對障礙,唯獨他不可以。他是唯一能改變未來的人,也是唯一記得需要改正的過去的人。如果沒有淺井惠的干涉,這世界就是不停地重蹈覆轍經受折磨,所以他不得不,也萬幸地是,願意承受改變未來的重壓。 誰都可以退縮,淺井惠不行;誰都可以犯錯,淺井惠不行。 如此想來,倒也不知道作者安排給他的“完美”是殘忍還是寬容了。真正的、坦率的寬容也有,是結局時春埼的覺醒。

這是一部絕佳的智鬥番,尤其是20集左右主角對浦地計劃的反抗,我可憐的腦容量讓我多次暫停倒放才跟上節奏,每隔幾秒就要口吐芬芳一次感嘆這是怎樣的反轉。 全劇的音樂也絕妙,最愛《悲痛なサスペンス》,是後搖吧?動漫採用後搖還搭配得恰到好處在我的經歷中算的上是頭一回了。 唯獨遺憾,作者交給了他們完美的劇本,卻沒有注入鮮活的情感。 但就算如此,全劇涉及到的哲學討論也值得一看。

記錄一下片桐穗乃歌篇的臺詞: 她想醒過來,所以怪物才有無數隻眼睛; 想握住別人的手,所以有著無數根觸手; 因為孤身一人寂寞難耐,甚至害怕得想要尖叫,才像那樣張開嘴巴。 簡單來說,那就是片桐穗乃歌的感情。 …… 只有一隻手是做不出樂園的,但是現在在我們兩個人的手心之間就有樂園,樂園就是這樣創造出來的。 …… 請接受你心中的怪物。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