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劣的演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08:44 作者:zhihai Language

該作在劇情設置上算是精彩而不失嚴謹,提出的一些思想實驗也算是比較有啟發性的。但關鍵是作品將這些思辨加在極為不協調的對象身上,同時又力圖將主角塑造為能力出眾的謀略型人物,見人便先拋出一個哲學概念或顯得遊刃有餘:“你知道xx嗎?”“我找你有x件事,第一是...”脫離情境將普通不過的事情潤色得高深莫測,將叛逆少女幼稚的行為一本正經地上升為“對決”。

常規的動畫化使這一點更糟糕,幾個主角全程幾乎神色呆滯,彷彿早已洞察一切,像極了生硬地念臺詞的新人演員。就原著而言,部分情節以文本的形式表現倒恰到好處,而動畫在“忠於原著”的同時卻太關注“還原”,沒有考慮到採用適合的表現形式,使得整個動畫儼然成為一個還不如小說的有聲小說。想象一下,幾位和青春戀愛番一樣的可愛中學生,整日用與形象強烈不符的口吻討論著,將一群管理局的大人們耍得團團轉。男主在認為是自己濫用重啟造成相麻堇死亡後曾以重啟能力的兩面性開導春琦,確實讓人有幾分感慨,然後之後卻擅自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保有能力的咲良田就是對的?因為自己有能力,所以扮演一個“偽善者”去拯救他人,尚且可以理解為一種正義,然而能力對所有人而言都是幸福的嗎?惠或許只是想要留住心中的美麗,靠自己一個人去定義所有人的幸福,我在他身上看到的只有兩個字:傲慢。

最後談談作品中涉及的哲學內容和基調,至少作為輕小說而言,能談及這些內容還是很了不起的,不足之處也很明顯,在一些地方太過刻意為之,與人物身份產生違和感,明明可以用更貼合故事的方式表示,如此一來使這些內容更像是噱頭,懵懂的中學生也許會覺得很厲害,可但凡有讀過一些哲學論著的人,想必都會覺得經不起推敲,空套大話。相麻堇的計劃,以及通過能力將不同訊息依次傳答至兩年後的惠,類似的橋段早在幾十年前《銀河帝國》系列中就已存在(劇中提及的“機器人三法則”也正是出自《銀河帝國》機器人五部曲),並被不少作品借鑑,也實在算不上驚豔。

還是想說下,不要妄想著能在動漫作品中學到一些大道理。如果你喜歡的是該作前期埋線最後收筆的手法,同時又涉及哲學探討,那我推薦還是去看看《蘇菲的世界》,在這點上,《重啟》與《蘇菲》的基調還是比較一致的,只是比起後者,《重啟》更像是加了超能力設定的劣化版。如果真的想通過文藝作品學到更多受用的思考方式,還是多看書比較實際。至於有劇評中說的,看不下這部作品說明不喜歡哲學,文學和推理的,這麼尬吹無論對該作還是眾多文藝作品而言都是侮辱吧...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