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18:28 作者:駝思妥耶夫司機 Language

誰會不心疼相麻堇呢?

除了巧妙精彩的推理、賺足眼淚的情感故事外,《重啟咲良田》“人均哲學家”的對話內容無疑也是本番的一大特點。這裡小小整理了一下拋出的問題(而非所有完整的問答),以供因為畫面過於省錢、對白過於平淡、音樂過於舒緩而睡過去的朋友們,使用浦地正宗的超能力回溯時間,重新品味一下。(霧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1張
主題曲 Reset(畫面錢大概都用在倆op上了)

1、善與偽善的寓言(EP01)

相麻堇:神明對某個少年施下了一個詛咒,只要他看到悲傷的人,痛苦就會遍佈全身。青年為了緩解自己的痛苦,就對所有悲傷的人都伸出了援手。接著,神明覆制了青年,做出了一個假貨,沒有自己的意識,只會做出和真正的青年一樣的行動。假青年也同樣對所有悲傷的人都伸出了援手。神明分別給他們取了名字,一個是“偽善”,一個是“善”。那麼,哪一個是“偽善”,哪一個是“善”呢?

淺井惠:真正的青年是“偽善”,假的青年是“善”(純粹的善)。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2張
淺井惠的回答

2、沼澤人(EP06)

淺井惠:假設一位男子經過沼澤被雷劈死了,但那時候,還有另一道雷落在了沼澤裡,然後從沼澤中出來了一個和死去的男子外表、知識、性格等等都完全相同的生物。從沼澤裡出來的男子以為自己就是死去的男子,只是不知道自己被雷劈中過。那麼,從沼澤裡出來的男子會怎麼做呢?

春埼美空:不是和死去的男子採取一樣的行動嗎?

淺井惠:而且誰也沒發現那個男子已經死了。在這種情況下,你會覺得男子已經死了嗎?

春埼美空:是的,就事實層面來說,這個男子已經死了。

淺井惠:那麼死掉的男子和從沼澤出來的男子又有什麼不同呢?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3張
這個相麻堇是不是沼澤人呢?

3、會思考的石頭(EP06)

魔女:你會喜歡別人的什麼地方?

春埼美空:這是類似思考模式的東西。在各種情況下會想什麼、會怎麼行動。

魔女:你能明白他的思考嗎?

春埼美空:不明白。

魔女:你不明白還喜歡他嗎?

春埼美空:不明白也可以相信。

魔女:你能愛上一顆石頭嗎?

春埼美空:不太喜歡石頭呢。

魔女:那麼,把他的身份變成一個小石頭,不能說話,無法動彈,變成一顆只會思考的冷冰冰的石頭,你能夠愛上這樣的石頭嗎?

春埼美空:嗯,我可以。

魔女:那麼會思考的石頭,跟路邊的普通石頭又有什麼不同呢?你要想能思考的石頭尋求什麼呢?

春埼美空:什麼都不尋求。

魔女:真的嗎?

春埼美空:真的。

魔女:如果這是真的,你只要永遠抱著石頭活下去就好。只要相信其中有他的意志,一直到死就好。

春埼美空:不,如果他真心期望,他的聲音總有一天能夠傳達給我。有必要的話,那顆石頭也能變回人體血肉。

魔女:是嗎?那你為什麼沒有任何尋求呢?你尋求石頭能開口說話、變回人形不就好了?

春埼美空:沒有必要。

魔女:重要的只有他的思考?

春埼美空:是的。

魔女:那就把他的思考從石頭裡取走吧。當石頭變成真正普通的石頭之時,你能捨棄這顆石頭嗎?你究竟喜歡他哪裡呢?

(同樣的問題,魔女提問淺井惠)

魔女:如果把你喜歡的人,變成一顆只能思考的冷冰冰的石頭,你能愛上這顆石頭嗎?

淺井惠:我可以。

魔女:你喜歡石頭的什麼呢?

淺井惠:過去,還有累計至今的回憶。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4張
可以預知未來的魔女

4、蝴蝶效應(EP09)

淺井惠:假設有一個受傷流血的男性,你覺著救這位男性有錯嗎?

春埼美空:沒有。

淺井惠:假設這位男性得救後,在某處遇到了一位女性,與她構築了幸福的家庭,你認為這是錯誤的嗎?

春埼美空:不。

淺井惠:那麼,如果你沒有拯救這位男性,那位女性可能會和別的男性相遇,或許就能構築更加幸福的家庭。本該出生在那家的孩子,或許就因為我們拯救了這位男性而被我們奪取了生命。所有人的所有行為,都有可能改變未來。如果你覺得只有重啟能干涉未來,就太自負了。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5張
走出“錯誤”使用重啟的陰影

5、溫柔的話語(EP11)

野之尾盛夏:有一隻貓,在寒冷的夜晚睡在冷冰冰的柏油路上,已經精疲力盡,而且非常餓,你有能拯救那隻貓的話嗎?

春埼美空:(那隻貓肯定很痛苦,它想要的肯定不是言語。只要有牛奶和毛毯就能拯救那隻貓。真的有辦法只靠言語就能拯救那隻貓嗎?)我會說,我去把你想要的東西帶回來。比如,承諾把毛毯和牛奶帶給它。

野之尾盛夏:原來如此,承諾會變成希望。如果前面有救贖的話,貓咪或許會再忍一會兒飢餓與寒冷的夜晚。無論貓還是人,為了熬過難關都需要希望。

春埼美空:希望是溫柔的詞嗎?

野之尾盛夏:不好說,或許那隻會更加殘酷而已。第二天,那隻貓或許挨餓受凍。但是想給予對方希望的感情,一定是溫柔的。

春埼美空:是嗎?那對你來說,最溫柔的話是什麼呢?

野之尾盛夏:比如說,如果我眼前優質挨餓受凍的貓,我會說,好冷啊,肚子也好餓。

春埼美空:這樣就能拯救那隻貓了嗎?

野之尾盛夏:怎麼會呢。因為不管說什麼,情況都不會改變。但至少讓它知道,我和你一樣。

春埼美空:它知道後會怎樣?

野之尾盛夏:這要看對方。如果貓說要一起去找食物的話,我就會說,好,去吧。如果它說想要個溫暖的睡覺的地方,我就會和它一起去找。

春埼美空:如果它什麼都不說呢?

野之尾盛夏:我也會什麼都不說,睡在它旁邊。

春埼美空:我認為你的回答很誠實。

野之尾盛夏:誠實是?

春埼美空:不扭曲現實,坦率地接受。

野之尾盛夏:這溫柔嗎?

春埼美空:我不知道。但我覺得那隻貓多少會得到救贖。

野之尾盛夏:那就好了。但是,我不太相信話語這種東西。

春埼美空:話語不值得相信嗎?

野之尾盛夏:如果把心裡想的話直說出來,聽起來就會感覺像是別人的話。這讓我有點難接受。比如我撫摸貓,是我愛它們的表現。但我該如何用言語表達,等同於此的愛意呢?

春埼美空:不知道。

野之尾盛夏:對不起,說了些無聊的話。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6張
整個動畫充斥著“無聊的話”呢

6、何為正確之物(EP13)

野貓宅邸的爺爺:智慧之環是用來尋找正確的東西。

野之尾盛夏:要怎麼做才能正確?

野貓宅邸的爺爺:在腦海裡準備兩個盒子:A和B,兩個空盒子,把你想到的一切東西都裝在A盒子裡。比如,貓、朋友、牛奶、法律、謊言、歐拉公式。總之就是要把各種東西都放進這個盒子裡。等放得差不多了,就從中找出不正確的東西放入盒子B。只要有一點不正確,就把它毫不猶豫挑出來。

野之尾盛夏:這個要持續到什麼時候為止呢?

野貓宅邸的爺爺:直到把盒子A裡的東西都轉移到盒子B為止。

野之尾盛夏:全都要轉移嗎?

野貓宅邸的爺爺:這個世界上的東西都有著不正確的一面,不管是多好的東西,都肯定有不好的一面。

野之尾盛夏:是這樣的嗎?

野貓宅邸的爺爺:當把盒子A裡的東西都轉移到盒子B中時,這次再從盒子B裡挑出一個算是最好的東西。那就是你正確的事物。

野之尾盛夏:但它也有不正確的一面對吧?

野貓宅邸的爺爺:在理解不正確的一面後,你還覺得它是正確的,那它就真的是正確的。你覺得什麼是正確的?

野之尾盛夏:貓。(捕獲一隻貓奴)

野貓宅邸的爺爺:正確的東西就是這樣找出來的。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7張
野之尾盛夏:貓奴本奴

7、世界5分鐘前假設(EP20)

淺井惠:假設世界是在5分鐘前形成的,早於5分鐘前的記憶都是假的,世界誕生的瞬間,我們就被灌輸了世界早就存在的記憶。那麼,在這個世界形成前,可能還有著其它世界。或許我們有著完全不同的記憶,做著完全不同的事情。然而記憶被改寫,形成了現在的世界。假設我們記憶都是假的,即便如此,我們還能像現在這樣嗎?

相麻堇:當然可以,記憶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久了之後就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從一開始就誤解了。但是,感情就是從這記憶中產生的。就算會錯意了,弄錯了,現在的結果也是你我都在這裡,只要相信這一點就可以了。

淺井惠:我收到了某個女生的禮物,以非常拐彎抹角的方式,比親手做的毛衣還要下功夫,她為我準備了我想要的東西。你說的對,就算是會錯意,是弄錯了,也沒關係。我的感情是從記憶中誕生的,所以我喜歡這個世界,有你在歡笑,很多問題都消失得一乾二淨。或許這就是最正確的答案。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8張
心疼相麻堇一分鐘

8、卡涅阿德斯船板

淺井惠:有一艘船遇難了,船員全都掉進海里了,有個船員好不容易成功抓住了一塊浮在海面上的木板,但是那塊木板只能支撐一個人的重量。此時,另外一個船員也伸出了手,如果他抓住木板,兩個人都會沉入大海,那個男人把對方踢開了。對方溺死,而這個男人得救了。你認為這個男人做的正確嗎?

浦地正宗:正確,而且我認為人類為了生存,都應儘自己最大努力。在“卡涅阿德斯船板”中,必須要犧牲一個人,這是絕對性的前提。

淺井惠:那麼,我還聽過一個類似的故事。有一位少年(加賀谷)擁有特別的能力,用右手觸碰,就能停下對象的任何變化,也就是停止時間。一位男性(浦地正宗的父親)出現在這個少年前面,男性守護著整個世界的規則,但是隻要他一死,世界的規則就會發生變化,人們陷入恐慌,為了防止出現這種情況,只能停止男性的時間,讓他絕對不會死去。為了守護世界的規則,少年停止了一位男性的時間,為了民眾的幸福,他選擇犧牲一個人。那麼問題來了,這位少年做的事,正不正確呢?

浦地正宗:加賀谷做的是正確的,更何況他根本沒有選擇,全都是管理局的強制命令。

淺井惠:那麼如果加賀谷違反了管理局的決定,因為罪惡感而無法停下你父親的時間,你會認為那是惡嗎?假設為了絕對的幸福而必須要殺死一個人,但是卻無法做出要犧牲他人的判斷,那便是惡嗎?

浦地正宗:是惡,他沒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放縱自己的軟弱和善良,那便是愚蠢,會對社會造成危害。

淺井惠:你的想法很堅強、正確,但是,你能讓全部人都想你一樣堅強嗎?

浦地正宗:人不能依靠能力這種不確定的東西,要接受所有困難和絕望,直面現實活下去才行。能力是惡的,這是不可撼動的事實。

淺井惠:不願直面現實的是你。能力明明是現實的一部分,你卻把它丟到看不見的地方,假裝不知道,想逃進假想世界的是你。能力並不是特別的力量,而是像手腳和話語一樣,不過是人類的一部分而已。不管做何選擇,世界的本質都不會改變。能做的事就能做到,做不到的事還是做不到。能力者使用能力,就像母親撫摸孩子的頭一樣。能力不過如此。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9張

神聖的重生:咲良田的思想實驗合集 - 第10張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