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如一幅浮世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4:02:05 作者:CS Language

     沒有看過原作漫畫,純粹是被電影名稱吸引過來的。乍一看,以為一個絢爛過後寂寞滿地的故事,畢竟花無百日紅嘛;真正看過之後,卻感受到其中傳達出絲絲縷縷的“幽玄的妙花風”。
     電影的細節非常吸引人,不單反應在動畫製作的技術細節上,江戶時代民風民俗上也頗下功夫。阿榮奔跑時內八的雙腳,是非常典型的日本女性的步伐特點。阿榮對火焰有著特殊的熱愛,因此危險的火災在阿榮眼中也綻放出瞭如煙花一般絢麗的光彩,救火時推到牆壁的是一位背後滿是精美刺青的大力士,在躍動的火光中,一閃而過的刺青也彷彿活了一般。妖豔的花魁為了保持髮型睡覺只能用頸枕,而阿榮則把一個小木塊枕到了頭下(突然想到了司馬光的“警枕”)。歡場之中,既有盛裝的女子,也有變裝的男人;不論男女,眼角眉梢那一抹鮮紅風情盡顯,令人觀之難忘。而阿榮雖然尚未出閣,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在春宮圖上不斷摸索,不論是她的父親還是印刷廠的老闆都給她提出了很中肯的建議,她甚至去進行了實地考察(……),江戶民風也藉此生動的體現了出來。
     阿尤體弱眼盲,電影在表現她的眼盲時並未過多著眼於“盲目”,而是重在刻畫“耳聰”和來自雙手的接觸。阿尤在阿榮的引導下第一次接觸江水時猛地收手,阿尤在橋上時周圍的聲響被刻意放大(車輪聲、叫賣聲等等),阿尤和阿榮坐船經過橋底時橋面上的吱嘎聲尤為明顯。點點滴滴,不僅體現出阿尤的眼盲,更反映出了阿尤的心細如髮和敏銳的感觸。阿尤離世的前一晚,阿尤“看到”帳子上有東西,阿榮提燈去看,昏黃的燈光映出一隻雙目猩紅的碧綠螳螂,也許這就是生命的收割者吧。
    整部電影是由好幾個小故事連綴而成,有的人覺得這樣一來電影結構鬆散,沒有核心;而我卻恰恰喜歡這種戛然而止的感覺,正如浮世繪一般,只記錄一剎那的情形,此後過往再不掛心。於百般剋制之中,抓住一瞬間的爆發,譬如翻騰的海浪,譬如一鱗一爪的巨龍,譬如看似冷漠的父親親手繪製的鐘馗,譬如扮作小販為阿尤放生祈福的父親。身為當時最出色的畫家,他們看中的不正是瞬間的感觸嗎?不論是巨幅的龍,還是袖珍的鳥,糾纏的人,亦或是看金魚的小女孩,都是長久等待、細心觀察後的一揮而就;此前種種,皆為鋪墊,無需細說;此後種種,皆為尾聲,不說也罷。
    影片中的幾個伏筆和呼應也有些意思。第一個是佛的形象。阿榮的一幅畫只有惡鬼而無超度,為主人家帶來了不少麻煩,父親的解決之道就是“收尾”-在畫幅最後畫上佛陀,度化眾鬼。而阿榮在春宮畫的“實地考察”時,夢到了踏眾生而去的佛陀;二者之間,頗耐人尋味。第二個是百日紅,這是阿榮最喜歡的花,也是她親手放到阿尤袖中的花(溫暖而熱烈的紅色);阿尤死後,她的靈魂將枯萎卻依然鮮紅的百日紅帶至父親那裡,是否意味著生命雖然枯萎,但溫暖不曾離開呢?
    說到配樂,自從看了《混沌武士》以後,突然覺得和江戶時代最配的就是爵士樂,所以本片的配樂聽起來還是挺順耳的。

動畫信息

百日紅
中文名:百日紅
原 名:百日紅 ~Miss HOKUSAI~
又 名:北齋小姐 / さるすべり / Miss Hokusai
首 播:2015-05-09(日本)
IMDb:tt36899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