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飾北齋一家子的家庭恩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3:47:44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豆瓣上的人對這片的評價不高,不知是否因此導致我觀看前期待值放得很低的緣故,看後也無所謂失望。
  當然我承認這片的確有一些缺點,最明顯的是它不像一部完整的電影,更像是幾集獨立的TV動畫連著一起播放,中途的切割感很強。
  另一個缺點是中間有好幾個有頭無尾的鬼怪故事,而且又與主線劇情似乎沒太大關係。
  漫畫版的評價很高,但我沒看過,不知是不是原惠一沒能把原作的各個獨立的篇章融合起來,才產生以上兩個缺陷。
  不過影片優點也是很明顯的,比如對江戶氣息的還原非常棒,如果你喜歡江戶時代題材的話,我想這片是不可以錯過的,至少看風景也可以一飽眼福。

  本片講述的正是大畫家葛飾北齋一家的故事,就算是國人對北齋的畫恐怕也是熟悉得不能更熟悉,他畫的那幅《神奈川的衝浪》是堪比李白的《靜夜思》、達芬奇的《蒙娜麗莎》、CCTV的《西遊記》一般的精神汙染,不管你愛看不看,反正你會在哪個時間段被動地被它們洗腦過。這片的某個鏡頭(阿榮和妹妹划船)也致敬了這幅名畫。

  很多人說這片的劇情很生澀之類,但我看過後卻覺得並不難懂。
  故事的主線其實只有一條,就是葛飾北齋一家子的家庭恩怨。而這其中,又可以分成三條支線。

  其一是葛飾北齋(鐵藏)和女兒阿榮在畫技方面的暗中較勁。準確地說是阿榮單方面對父親的競爭心理。片中有好幾個莫明其妙的獨立故事,其作用都是用來反映阿榮的這一心理,特別是貴婦人因阿榮的畫而做惡夢的那段,北齋在畫上修改了一下就解決了問題,父女倆高下立判。而之後阿榮的春宮圖被客戶退回的情節,同樣是這一心理的表現,只不過這次阿榮的競爭對手不單是父親,也包括了善次郎。這條支線的主題就是阿榮繪畫心態上的成長,阿榮畫技雖好,卻只是父親的跟班,而片尾一幅她畫的妹妹在玩耍的彩畫,正是她告別了自己作為父親影子的象徵。

  其二是阿榮和妹妹阿猶的親情,這也是全片最出彩的內容之一。這條支線與上一條是互相獨立的,彼此互不干涉,但看到後邊就會明白,有個人物把這兩條支線串連了起來,這個人就是她們的父親北齋。阿榮在小吃店看著妹妹和小男孩在雪地上玩耍的場景,令她想起了自己和父親以前在雪地上發生的事,而北齋在阿榮的回憶中正是一個視繪畫如生命的父親。

  其三是北齋和阿猶的關係。這條線表現得很隱晦,就連它的結局——阿猶的死亡也很含蓄,而在全片,北齋和小女兒的見面僅有一次。阿猶從小體弱多病,但北齋一直沒怎麼去看望女兒,對此阿榮作了若干種解釋,而從最後的情況來看,北齋的心態,應該和《Air》裡觀鈴的母親晴子、《Kanon》裡小刊的姐姐香裡是一個心態的,身邊有一個隨時會死的親人,對他們心理上是一種巨大的折磨,有人承受得住,有人無法,而在這部影片中,阿榮和北齋分別代表了這兩種心態。

  看了一下百科說到原作中阿猶的戲份並不多,為了讓影片有明確的主線,原惠一才特別把阿猶提升為主角級別的人物。這個改動應該是很好的,阿猶死的時候我還看得有點傷心。

  總的來說,《百日紅》還是承襲了《河童之夏》、《幸運籤》那種家庭為主、神話為輔的風格,片中所有副線都是為完善父女的人物形象和側面表現他們的家庭而存在的。雖然它沒有帶給我《河童之夏》和《幸運籤》的驚喜,卻也讓我覺得以後還能繼續期待原惠一的作品。

動畫信息

百日紅
中文名:百日紅
原 名:百日紅 ~Miss HOKUSAI~
又 名:北齋小姐 / さるすべり / Miss Hokusai
首 播:2015-05-09(日本)
IMDb:tt36899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