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05:29 作者:鹹浣熊 Language

通過精巧敘事策略完成的一場巨大意淫。形而上的討論和智性對話非常多,整個氛圍也做得很好,問題不在於動畫化,看得非常不舒服的原因是文本本身有一個根深蒂固的前提,即以男性上帝為中心運轉,各異的女性以其能力、情感提供工具性能(包括情感滿足)。而這種忠誠,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出於情感,很大一部分都是宗教性的。本片中,女性之間的對話大部分都是圍繞惠在運轉,有平心氣和,有爭風吃醋、競爭傾軋,卻最終能為惠和解。

首先來看男上帝,集提供有效方案的實用主義與人道初衷的理想主義於一身,惠總是以一副溫情脈脈的、謙遜的面孔出現,但行動和邏輯卻非常自我中心。這裡存在一種被動性策略,他總是避重就輕地以個人性格(任性)和喜好(喜歡這樣討厭那樣)來解釋在公共領域行動的意圖,總是以示弱(尤其是面對女性)和預判的方式達成目的。其實他的能力很強,他聚集他人能力來為自己的意圖行動的影響很大,但他在面對評價時總是油滑的,有一種非常傲慢的謙虛態度,即堅信這樣做是正確的或最終可以漸漸接近和達成正確。我稱他為“人道主義上帝”,他對能力(一種可以實現奇蹟的技術)的重視和對其加以運用的方式是為了人能在生活中變得更幸福,將能力作為工具來使用,去探求能力對人類生存環境的影響界限,他願意為其上下求索。這動機聽上去有什麼問題和缺陷嗎?完全沒有,其行動也沒有弱點(示弱是策略不是弱點),但與此同時他卻不能顯露這種完美,必須時刻表現出自己的“反思性”(這也是策略而非真正反思,因為他堅信先前的錯誤可以被能力修正,達成正確),在這種他自身無法言說的完美中(如果表達了就損害其完美),女性角色的位置才出現了。面對智鬥,春埼美空和相麻堇(兩位與男主關係性最強的女生)說的很多的一句是:我不能給惠添麻煩/拖後腿,變成他的弱點。

機器一樣的少女、魔女、貓貓少女、反叛的傲嬌少女......這幾個角色實際上立得很飽滿,很有魅力,很討人喜歡,並不是平面人物或者通常意義上的工具人。但她們越是飽滿,越是人,表面上越不物化,就越是為上帝提供了一種(包括情感方面的)工具性,即她們的人性程度與有效性直接相關。她們總是以肯定性或否定性的話語給予上帝最大的幫助和最高的讚美。美空一出場即帶有宗教性的光輝,從一開始她就對惠沒有絲毫懷疑,主動獻出自己的能力,把自己交付出去,希望他來掌控她的能力,為他所用。她並不像一個人,一開始在三人的討論中,她是空洞的,像機器人似的,似乎並不理解人類世界的規則和情感,只是獻身。同樣是一開始,魔女相麻堇則對惠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酸甜依戀,她更接近人類感情,但這種依戀是沒有由來的。在劇情發展中,勾勒了美空從機器變人的學習與成長,魔女的情感矛盾,當然離不開男性引路人的指導和行動。

劇情發展動力來自“智鬥”,異常事件的發生與解決最終通向大決戰。有了技術能力與可供使用的女性(能力與情感),上帝可以做出正確的決策、挑選適合的技術去達成目的。目的方面,“正確”和“錯誤”的二元對立、真善美意圖的討論都在前幾集交代清楚了,道德上是具有合理性的,只是需要行動來確認。可是上帝是不會犯錯的,所有預言都是正確的,所有行動都被他事先一手規劃好了,當他說要幫忙的時候沒有人拒絕他的要求,他調動劇中角色的方式如同操縱棋盤上的棋子,當然自己也身先士卒。因此,每次行動的結果都是不錯的,而透過有效的行動,女性們對上帝的肯定性話語更加被確立下來,否定性話語(懷疑、攻擊)被消解。

大決戰很有意思,為了凸顯惠這位人道主義上帝,造出一個信奉強者邏輯的假上帝。假上帝周邊也有管理局的人為他所用。一邊要保留能力而一邊要消除能力,這樣兩股力量的對立形成了,智鬥得以發生。真假男上帝在智鬥,女性們紛紛獻身提供用途,但同時所有交鋒都成了修辭術和道德壓制。

造出一個對弱者友好的世界,讓他們能夠相對平等和幸福地生活下去。聽上去非常誘人的一個人道主義烏托邦。但前提是保留能力,同時他提出的策略是由自己來管理所有的能力(和一幫新人做管理局做的事情),用新獨裁代替舊獨裁。這話聽上去有點太熟悉了,到這裡,上帝好像不是革命的,他對能力的強烈捍衛看上去像是對自己舊神地位的捍衛,因為他和他的朋友是強勢能力的持有者,有能力運用這種技術去造福世界(他聲稱)。結局是扮演人類的上帝沒有失去他的地位,還收穫了友誼和關係,並且讓一開始冰冷的機器溫熱起來。可喜可賀。

但倒也並不是沒有打動我的地方,我最喜歡的人物是裡面的貓貓少女。美空和她在寺院中的聊天(甚至美空交朋友這件事都需要受到上帝的引導),兩個女性開啟沒有什麼意義的無聊對話:你能想到的最溫柔的話是什麼?將問題具體化:如果你看見一隻貓又冷又餓地蜷縮在冰冷的地板上,你會對它說什麼?在這樣的場景下,什麼才是最溫柔的話?

這裡的回答特別能顯出兩人的性格,美空是實用性的:我會對它說,我會去找來它需要的東西。貓貓少女將其理解為一種許諾,給予希望讓它熬下去。貓貓是狡黠的,她會說:好冷啊,好餓啊。她很聰明地選擇了一種開啟對話的拋出方式,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把選擇權交出去,如果對方說要睡覺就去找睡覺的地方,對方說要找吃的就一起去找。如果沒有迴應,就和它一起躺在地上。

確實是這樣,與上帝相遇之後,美空的行動都以惠的意願為準繩,而貓貓少女是會每天去寺院裡和貓一起午睡的人,從最後一集的對話中也看得出她對“正確”的概念至少是非常懷疑的。

美空在遇見惠之前,看見哭的人就會使用能力,因為“所有理所當然都讓我傷心”。唉,在以男上帝為中心的世界中,所有理所當然的宗教性都讓我傷心。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