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諾之旅 The beautiful Worl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6:23:46 作者:Schikoi Language

一. 能瞭解別人痛苦的國家 I See You.

情感透明化之後,矛盾卻更顯而易見。人並不能沒有情感,且又絕對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為了能共存,每個人都需要粉飾的“面具”。是個體到社會,妥協到和諧狀態的基石。這個國家認為的理想狀態是所有人真誠,但忽略了:1. 負面情緒所佔的比重;2. 人類的侷限性,無法完全自主控制這些想法;3. 本不值一提的小想法被暴露於人前之後所可能造成的出乎意料的後果。這樣的積累將毀滅社會賴以構建的“和諧”,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惡,他人即地獄才是常態罷了。

二. 吃人的故事 I Want to Live.

因為是人類,所以選擇殺死兔子救了三個快餓死的人。如果問理由,或許是同類之間的同理心。百科的定義, 同類是指“同一種人,同一類人。能夠理解彼此感受,體會到彼此之間微妙的情感變化。” 可三個食人國的人卻硬生生破壞了這個規則。那麼這三個人是不是根本不能說是同類?或者他們的類別是和兔子,老鷹一樣或更遠? 救無視同類生命的他們到底值不值得?如果在他們眼中別人的生命可以被肆意掠奪, 那麼他們自身的生命是不是也是可以被肆意掠奪了呢?

三. 預言之國 We NO the Future 傳統Tricksters 悲傷之國

“世界居然不會終結,那我們要怎麼活下去啊。”如果知道結束的時間,那麼再久的等待或者消磨時光都不再懼怕。而未知的未來即便多一分一秒也會讓人心生絕望,人心真是奇特的存在。

因為丟棄了自身的傳統而要從旅行者中尋求認同,為了好口碑而改變自己。國皆如此,人又如何,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利益守護者,有時覺得國家只是放大版的個人罷了。

為了體會悲傷而製造悲傷,為了窺見地獄就創造地獄。而一本悲傷的詩被別的國家解讀成為了世界末日,那便是悲劇的開始。也許人們該承認自身與他人的界限,而不要試圖去讀懂別人。

四. 大人之國 Natural Right (天授人權)

尋找夢想之地,卻不知身在何處。來到夢想之地,卻不知身在其中。Wherever I go, there I am.

通過手術變成的大人,能夠微笑著做討厭的工作。但是微笑著做著討厭工作的人就是大人了嗎。少女衝破那扇破敗的木門,那扇本可以輕鬆被任何人打開的大門,走上“奇諾”的旅行道路。思想僵化的時候,本就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牢籠了。

五. 鐵軌上的三個男人 On the Rails 可以不工作的國家 Workable 多數表決之國 Ourselfish

五十年重複但目標明確的工作,有寄託和收穫的付出。他們也許比很多人都幸福。“旅行者你,能去往哪裡呢?” 一個是沒有終點和目標的隨意生活,一個是從上帝視角來看毫無意義,但是在自己的視野裡充滿意義和動力的生活。

沒有壓力人會變得頹廢,所以要自己去尋找壓力。如果不需要做什麼就能過完一輩子,那麼生命有何意義?作為能夠思考的物種,找不到意義或許比追尋意義所要承受的壓力更加恐怖。遊戲通關滿級之後還必須生存在遊戲裡的人或許會因為乏味而自盡吧。

真理並不偏袒眾人,“法不責眾”就是最大的笑話。只要人多就可行的話,那麼所有的黑暗面都將被激發出來,因為人類最喜歡拉幫結派,排除異己了。

六. 競技場 Avengers 羅馬帝國的競技場&哈姆雷特

七. 書之國 Nothing is written "向他人的樂趣潑冷水。" 質疑和反抗權威,因任何人都具有侷限性,那麼對觀念意識就不該制定標準,即“有益”或者“有用”。所有人都活在將自己當作主角的“虛構”之中。能從中逃離的辦法就是打破那堵牆,將自己當作作家。記載世間一切的書,就是自己的人生。

八. 機械人偶的故事 One-way mission 人類一定要為了某人或替某人活下去嗎?

九. 戀人與子彈 Lovers and bullets 賢者之話

為了反對武器的宣傳旅行中卻需要武器來保護安全。

沒有慾望的人就沒有追求,反倒成為所謂的賢者。催眠師用漂流瓶給他希望,而得知“世界唯一的真話”就是沒有那種東西。讓我想起"學習是為了認清自己的無知"。有人為了追求什麼而活著,而旅行者為了活著而活著。

十. 和平之國 Mother's love 人類生來的殘忍,敵愾,競爭心,所以要有宣洩的出口。國家宣傳和樹立一致的敵人,以轉移群眾的憤怒。"和平是需要犧牲的,但是犧牲的絕對不可以是我們的孩子。" 這就是所謂的Mother's love。被傷害的民族又將刀伸向旅行者,傳遞著殘暴。

十一. 溫柔之國 Tomorrow never comes

在毀滅之前,選擇洗心革面,卻來不及改變人們的看法。奇諾的到來拯救了他們。選擇與家園同存亡的溫柔之鄉。

OVA 塔之國 Free lance

人生如塔,明知終將毀滅還是在不停建造。許多人活在當下的工作中,並不追求瞭解意義,所以過得輕鬆幸福。而那個想要逃避的人卻需要一個人生的理由和目標:雕刻。訴諸我們自己或許就是愛好和追求吧。只是想要逃避的人是無法踏上旅途的。

劇場版1 為了做些什麼 Life goes on

也並非是為了做些什麼才是人生。硬幣掉落的時候,似乎是來自未來的奇諾拯救了過去的她。多麼美好的設定。

劇場版2 疾病之國 For you

看似乾淨無菌的環境其實卻是人體實驗的鮮血和殘忍堆建的。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