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該的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8:28:27 作者:幽雪 Language

   俺妹的第一季出現在其應該出現的最佳時節。那兩年是11區動畫業備受詬病的兩年,但凡有點能夠引起噱頭的作品都可以在那被稱作“又一次黎明前的黑暗”裡從人們的期許中反射出奪人眼球的光芒。那時的輕小說市場在文少完結涼宮拖坑尤其是角川大肆收購擴並的背景下,一直蟄伏著的眾多潛力股終於迎來一步登天的曙光。而角川系統也有意將王道SF類與輕鬆校園後宮類做大做強,於是魔禁、俺妹、笨測、友少直至刀劍才有機會在動漫大市場裡如魚得水般迅速發展壯大,即便是在後小圓時代與巨人時代的今天,它們也還不至於變得落魄。只是對於許多期待俺妹能再塑輝煌的觀眾來說,他們必須要去接受一個事實:世界又變了,尤其是這個喜新厭舊速度堪比博爾特百米紀錄的死宅世界。

   回想起那第一季裡映射過的“修改劇本”,不知有多少讀者在撕書之前會以此作為自我安慰而放下憤怒。雖然伏見司後來透露過妹線結局是他夢寐以求的夢想,但他在動畫二季不慍不火之際用一顆重磅炸彈引爆結局還是讓人不禁產生些許懷疑--這是不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迴光返照陰謀--對於許多一直陪伴俺妹的讀者來說,我們應該理解他們由愛轉恨的心路歷程,因為我們都知道也都經歷著同一個無法釋懷的歷史。每每讀到看到那些曖昧的、可憎的、峰迴路轉的直至歸於失望的文字語句,我總會想著:如果輕改有一天被總結出“四渣”的話,那高阪京介的大名最起碼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上榜吧。然後,憤怒的貓黨、病嬌黨、土妹黨以及白富美黨各貢獻百分之十,憤怒的妹黨再貢獻百分之九,上榜的機率就變成了百分之九十九。

   只不過,就算是某天人們真評選出來了,屆時他們的熱情與憤怒較討伐誠哥那會兒又會差上多少!我不幸地沒趕上那個黃金時代,此刻的推斷也盡是揣測著老前輩們六分真實三分炫耀外加一分嘲諷的回憶,以及確定了這樣一件事:誠哥眾對於他們來說真的是縱使未來他們無論種種喜怒哀樂種種喪心病狂都集於一身也終究只是仰望的神明。

   那一分的嘲諷並不是針對當下,只是自我的調侃與無奈。他們都很清醒地明白,“GAL四渣”成為經典的最大功臣一直都是時間,唯有將現在變成過去的時間。觀眾們永遠都是觀眾,是說者,是經典的傳頌家,對經典的貢獻僅是供後人不明所以膜拜著的懷念,半調子般掛在一個既不會被誰摘到又不會被誰覺著夢幻得遙不可及的高度,半調子般被後人慢慢忘掉。

   所以我們最起碼應該尊重那些不希望忘記的人,他們喜歡,他們悲傷,他們被希望撫慰,他們被命運玩弄,他們將憤怒迸發出來,用外人眼中“瘋子”一般的狂野狠狠抽打著不灑脫的自己,卻從來都不後悔最初的那一剎那相遇。

   這就是愛吧,將孤獨的回憶寄託於未來的夢裡,想象著一切成功的、失敗的、極好的、糟糕透頂的終點,自以為準備好一切卻實則依然脆弱,依然覺著自己看不到想要看到的未來,依然做著孤獨的夢罷了。
   孤獨是自找的,它的失落感往往源於不切實際或是太過實際的想象。
   孤獨者是活該的,他們從來都不去反省孤獨的理由,從來都只糾結所謂“孤獨的痛苦”。其實誰都可以在憤怒之時將那憤怒的緣起撕得粉碎或摔得稀巴爛,但前提是你撕的摔的是你自己的東西--這就構成了自我懲罰,來得快去得也快。

動畫信息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第二季
中文名: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第二季
原 名: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又 名:我的妹妹不可能這麼可愛2
首 播:2013-04-11(日本)
IMDb:tt28251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