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38:55 作者:風之浪人 Language

被同宿舍的同學推薦入了此番劇,說實話每個角色個性鮮明,同時每個人的故事都能引起人們的共鳴,畢竟各種各樣的事情誰以前沒有遇到過呢?此外,故事的幾個點都非常突出,但是時間線跳動也非常頻繁,讓觀眾眼花繚亂,希望這篇解讀能對其他人的理解有所幫助(整體內容太多分幾篇發佈)。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張

整部劇是從男主梓川咲太的對白中代入的,而這部作品中最先出場的女角色就是被B站死宅們稱之為老婆的櫻島麻衣了。很久以前我就聽說過一句話:“人活著就是為了櫻島麻衣。”雖然略帶誇張,但是還是表現出她在眾多觀眾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了。她是一名演員,比咲太大一歲,六歲出道,此後一直活躍於娛樂圈,名氣非常大,但在上到高三即將畢業的時候突然宣佈停止了活動,重新迴歸校園學習。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2張
小時候的麻衣

根據後面麻衣自己的說法,說是被人當一個偶像名氣很高,受人矚目,但這也同樣給了她很大的壓力,後來她想自己一個人去一個安靜的地方,不被人注視,這樣就能眼睛心靈都清靜一點,但是突然之間,他發現周圍的人有一天都看不見她了,就好像自己已經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一樣,根據官方的資料設定,這種現象包括於青春期綜合徵中,所謂的青春期綜合徵就是處於青春期的並且碰到各種各樣問題的少年少女們,在他們身上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怪事,像麻衣這種突然不被人看見就是症狀之一,後面劇情的角色們都有這樣的情況,所以這裡先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3張

發現自己已經不能被人看見後,麻衣特意穿上兔女郎的裝扮去圖書館晃悠,但始終都沒有一個人能看到她,直到咲太出現,兩人相識,這樣的幾個角色認識的套路已經比較常見了,所以就不多做評價了。

值得一提的是,麻衣在學校裡面一開始也是可以被人看見的,但是在外面不行,在學校裡,沒有人和麻衣主動搭話,主要是怕被他人亂評論,怕被人孤立起來,而咲太也是一個問題少年,他的胸口有三道像是被猛獸撲抓後形成的傷疤,但這個傷疤實際上也是因為咲太的個人問題和家庭問題引發的,也是青春期綜合徵的一種表現,在此之前,咲太被人傳出在以前的中學跟人打架打出了人命有人被送到醫院,並且留下胸口疤痕的緋聞,此事讓他同樣被學校裡的同學們所孤立,正如咲太所說:學校的氛圍一經確定,是不會輕易改變的,一旦太過顯眼,就會有人在背後說壞話,不是嫌煩就是說什麼得意忘形,誰都知道,事情發展到這一地步是回不去了,這就是名為學校的空間(你可能都不會相信這是一個學生說的)。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4張
咲太胸前的傷痕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5張

看到這裡真的是感慨良多,不光光是學校,外面的社會都是這樣的,不管是咲太還是麻衣,他們都被所謂的大眾輿論所困惑,都受到了所謂的集體孤立。咲太被緋聞傳言所困,並認為和氛圍搏鬥是愚蠢的行為,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針對性的作為;麻衣不僅被外面的各種鋪天蓋地的信息所困,還因為身份特殊被學校的人區別對待,她內心裡不願意被這樣對待,但對這這種氛圍同樣是無從下手的。看到這觀眾或多或少都會有類似的同感。是的,人是社會性動物,聚居在一起是人的本性,所謂的集體孤立通常都是那麼一兩個人帶頭,最後形成統一思想的人越來越多,到最後不僅僅是作品中的看不見(雖然現實中不存在),甚至於看見了也把你當作空氣,多麼可怕,雖然沒有升格到全社會全世界,但就這樣的氛圍擴散至整個你所生活的集體中時,對一個人同樣也是致命的。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6張
有關於咲太的傳聞

我也是一個讀過那麼多年書的人,就算再怎麼混跡於圈外,在怎麼不合群,咲太的話我也算是深有體會的,被人在背後說閒話其實就是你被別人關注的一種體現,只是很多時候這樣的關注讓你感覺不舒服不自在。很多時候,你的言語動作,你的喜好,你的長相,你的過去一些亂七八糟的真不真假不假的鳥事,都能成為別人說你閒話的主要內容,我其實一直都不明白別人這樣做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很多人都和我解釋這是那群說閒話的人都是因為平日無聊啥的要找點樂子或者被一些其他不能用三言兩語說清楚的理由所啟發而做出的舉動,但顯然這樣的理由根本無法說服我,因為我打心底的認為這樣的行為是毫無意義的,完全是浪費時間。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7張

關於咲太的與輿論鬥是愚蠢的行為的這個觀點,我還是會保留我的懷疑態度的,輿論看似無懈可擊,個人束手無策,是真的嗎?其實這個還要分情況來看的,那到底怎麼分?我個人覺得主要分為兩種,能改或者不能改,能改的你想改變輿論也沒問題,自己去想辦法找出路,總會有那麼一條路是對你開放的;如果不能,最好不要硬著頭皮上,畢竟胳膊擰不過大腿。不過就算不能改,其實也無所謂,只要你夠有底氣和氛圍輿論打無聲戰爭的話,你也照樣可以霸氣回覆五個字:老子不在乎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8張

迴歸劇情,過了一陣子,麻衣的不可見現象越來越嚴重,以至於有一天晚上過後,除了那天晚上沒有睡的咲太,其他的人都看不見麻衣了,甚至腦子裡有關於麻衣當演員的事情都忘的一乾二淨了,到這裡真的就是在反應所謂的社會性死亡了,社會性死亡就是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對某一個人視而不見,甚至在腦子裡面都不會有關於那個人的任何印象了,即使那個人還活著沒有離開人世,但那和真的死了也差不了多少。想想看,如果突然有一天所有的人都看不見你,也對你毫無印象的時候,你就和《尋夢環遊記》中那群世上不再有人記得他們的亡魂一樣,徹底消失,那得有多恐怖。

官方的解釋是,麻衣把學校中的氛圍帶到了外面,導致問題更加嚴重,那天晚上過後之所以會幾乎所有人都不記得麻衣了,是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是處於沒有思考,沒有相關意識的狀態,隨後被空氣化的狀態所吞噬了,而咲太因為想著青春期綜合徵的事情那天晚上沒有睡,所以才沒有忘記,如果睡了,那麼他就和大眾一樣把麻衣忘了。

這也反應了一個社會現象,一個氛圍在一個小範圍內確定以後,會在短時間內被迅速傳播,不光光是前面所講的某個人被遺忘被孤立,現實生活中一旦有什麼爆炸性新聞被幾個人知道以後,這個消息就會像四處飄散的氣體一樣傳播開來,最終在短時間內被所有人所知。我想,這就是通過所謂的誇大藝術去反映現實吧,幾乎所有的藝術作品都是這麼做的。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9張
當天晚上講過的語文題(保障和保證的區別)

在考試的時候,他通過考題上麻衣曾經給他講過的詞彙題重新想起了她(在考試前一天晚上咲太一直讓自己不睡,精神狀況很差,最終在麻衣輔導他功課的時候睡著了,導致第二天他忘記了麻衣,就連日記本上有關於麻衣的名字他也看不見了),正在考試的他想起來以後,突然開始不滿於這樣的氛圍,於是,一個認為與氛圍鬥爭是愚蠢的男生,突然跑到樓下的空地,對著整棟教學樓的人大喊自己喜歡麻衣同學,最後所有的人都聽見了他所喊的東西,麻衣也重新被人們所觀測到,這一段極其雷人,我都不知道我當時是怎麼看完的,畢竟當著所有人的面大喊自己喜歡誰誰誰太羞恥了,而且內容還極其露骨,一般人肯定不敢也不能這麼喊(這段我不打字了,你們慢慢欣賞23333)。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0張
把消失的麻衣救回來的辦法,我剛剛看到這的時候就有很雷的預感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1張
前方放炮高能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2張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3張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4張
內容太過生草,把人家女孩都整笑了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5張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6張
男生:WTF?!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7張
男同胞內心:MMP能不能別喊了打擾我考試了.....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8張
大夥:算了出來看看熱鬧去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19張
我覺得他也挺蠢,但問題是人家是青春豬頭少年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20張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21張

事後他捱了麻衣一耳光,因為在那短暫的時間裡面他忘記了自己,前些天還說自己絕對不會忘記,雖然昨天晚上眼含淚花的和他說你已經很努力了,但最後,人們通常在乎的都是最終的結果如何,不管咲太當初多麼努力,他依然在那短暫的時間裡面忘記了麻衣,這當然讓她無法接受了,畢竟當時咲太是為數不多能觀測到她存在的人。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22張

被感知不到的外表所覆蓋的“消失”——麻衣篇 - 第23張

這裡我其實還學到了一個有關於生氣的知識,人在生氣的時候,往往是感性排擠了理性,這一點在女孩子身上體現的極其明顯,因為女孩在生氣的時候通常可以翻出幾十年前的舊賬,而且這時候如果你要用理性去說服她是完全沒有用的,女孩只會用更多的舊事來讓你道歉,正確的做法應該像咲太后來的作為一樣,先安穩住女孩的心情,然後說她喜歡聽的話,造成所謂的情緒差,這樣“先抑後揚”的話術通常可以讓女孩恢復到理性的狀態,是值得所有的男人們去學習的,畢竟到最後如果你真的愛著對方的話,那麼你就要考慮到她的感受。雖然我這麼多年下來沒談過戀愛,能搭話的女生也屈指可數,但是我相信這樣的小技巧會對我以後的交往有一定幫助,這也算是好事吧。

在這一部分的最後一點,官方再一次提到,青春期綜合徵是不穩定精神和強烈主觀願望所帶來的幻象,但可能是因為青春期的世界很單純,單純到用一次表白就可以讓它煥然一新。我這麼多年下來總是聽見人們說青春的世界很美好很單純,或許真是如此吧,畢竟再長大一點的世界就完全不是單純美好了,取而代之的是無止境的勾心鬥角。

看到最後,還是能深深感覺到愛能打破一切的隔閡和誤解啊,雖然方式太羞恥了點。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