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擁抱這個世界吧 而不是讓世界順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6:52:26 作者:桂子 Language

“如果每個人都無特別之處,也許你就能成為想成為的人了。”

對於觀眾來說,有些事在某些場景下是重要的,而這種事只有某些人能做到,大概人在這個時候就會閃光,成為英雄。但這種情況下,如果英雄順從大眾的意願,成為大家的救命稻草,那麼在積累大眾仰慕的同時,也醞釀著大眾的失望,這是信仰崩塌的前奏。物質世界不會是靜止的,總會有更強的人出現。在他人的操控下過活,是最不充實的活法。

對於個人來說,能聽到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選擇自己認同的路,才是安心的。即使有著超能力,看上去像被人利用,依然選擇聽師傅的話,因為認為師傅是個好人;依然遵守紀律,因為敬佩他人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依然在肉改部不停鍛鍊,因為想感受實實在在的進步;依然悄悄地喜歡著那個女孩,想改變自己而真正吸引到女孩。

mob不認為自己是特別的,一開始也許是因為遲鈍,而在覺醒之前力量也受到了師傅的控制(被將父親控制的話大概是另一種極端吧)。在自我覺醒後,依然按照慣性過著平凡的生活,雖然在最後力量爆發時,也曾處於過失控的邊緣,但幸運的是有其他方面力量的約束(社會關係、感情等束縛或引導),讓他重回原來的自己。這不是因為情分,而是他真切地感受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能力和魅力,每個人是特別的也不是特別的。他始終相信這點,所以博愛,所以願意去救贖那些行徑惡劣的人。他是被他人改變過的人,所以他也相信人是可以改變的。眼前的壞人,是改變後的結果,而他願意去改變壞人,他的超能力,也允許他有改變他人的能力。有人說能力越大,便有更寬廣的視野,也許是因為他們能改變的東西更多吧。

用超能力去征服世界,可以,但沒必要。因為他所受到的教化裡,征服世界並不會給他帶來快樂,而那些生活中的小事卻能。他是真正馴化了自己的能力,而沒被能力所控制的人。能走到這步,卻要感謝師傅無意的幫助,和mob自身不斷地自我追問,而不是沉溺於力量當中。沉溺力量讓人生變得容易,不用去理會他人,因為他人順從自己,但這樣失去了多少感受他人本性之美的機會。他人也是自己人生的風景啊。

不過現實中的我們,更多的不是力量失控,而是能力不足,本來就沒辦法成為超級英雄。那麼這部番告訴我們,即使你是超級英雄,活法也是一樣的,也不過是主動地去感受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和事,踏踏實實努力堅持。讓這個世界去迎合自己,總會有被另外的強者征服的一天。

那麼話說回來,作為一個超能力者,征服世界,和讓一個女孩喜歡自己,這兩個追求有什麼不同?征服世界,在番中的體現,大多是將人分為三六九等,以偏概全,直接否定(某些方面的)弱者存在的意義。以此獲得的成就感,是建立在選擇性失明,蔑視弱者的前提之上的,他看不到每個人不同的五彩斑斕的人生。讓一個女孩喜歡自己,是看到了這個女孩動人的一面,是想了解這個女孩的全部。而博愛,則是認為所有人都是可愛的。這兩種追求,在對他人的認知,對這個社會的認知,對自己的認知,起點就已經不一樣了。我相信後者能看到一個更豐富多彩的世界。

如果一個人不愛你,不關心你,你會討厭他嗎?mob的可貴之處在於,他可能不會愛他,但他永遠不會討厭他。去了解,然後選擇幫助,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有多少人會被流言矇蔽,然後施加暴力呢。

從終點上說,人總能因為互相幫助而活得更好。

動畫信息

路人超能100第二季
中文名:路人超能100第二季
原 名:モブサイコ100 II
又 名:路人超能100第二季(臺) / 靈能百分百 第二季 / 靈能百分百2 / モブサイコ100 第2期 / Mob Psycho 100 II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3000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