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度侵入ID:INVADED》分析簡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0:48:08 作者:皓月明Andrew Li Language

隨著三月的逐漸消逝和四月的姍姍來遲,神仙打架般的陣容的一月番逐漸進入到結尾的環節,儘管有一絲不捨,但我們還是得對他們說再見。今天凌晨的時候,在這個季度拿下B站評分9.9分,豆瓣評分9.4分的優秀成績的霸權作品《異度侵入ID:INVADED》(下文將直接用《異度侵入》來代替)也進入尾聲,迎來了最後一集。本篇簡評會簡單對三個月以來的《異度侵入》的表現進行較為客觀的評價,並與其他作品進行對比,會含有輕微的劇透成分,還請慎重食用,謝謝。

《異度侵入ID:INVADED》分析簡評 - 第1張

首先,從劇情的總體走向來看,個人認為把《異度侵入》當成一部單純的推理番是不太合適的,它跟同一時期的《虛構推理》和《歌舞伎町夏洛克》都有些不同的地方,是一部科幻風格很強的推理作品,所以在評價這部作品的時候,需要把一部分重心放在“科幻”的層面,而不單單是“推理”。

劇情大概是:利用檢測殺意的系統“罔象女”搜查犯罪事件的組織,通稱“倉” 。然後,神探·酒井戶身為“罔象女”的駕駛員進入犯人的深層心理“殺意世界(井)”,對事件進行推理。他不斷追尋著頻繁發生、謎團重重的凶惡事件,以及在其中若隱若現的連續殺人犯製造者“約翰·沃克”的影子。

但是對於本作而言,看下去會逐漸發現,在開頭所表述出來的疑問“反派boss John Walker到底是誰?”其實越來越不重要,因為有點腦子的觀眾就能猜到,這個人必然是眯眯眼、白頭髮、馬尾辮、八字鬍、紳士造型的局長,早瀨浦宅彥。無論是用樸素的直覺,還是用多年看番的經驗,還是從形象、人物等不同層面來看,這個人都妥妥是個反派角色,所以討論John Walker的真實身份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因為除了局長這一個選項以外,你根本找不到其他看起來合理的選項。

看這部作品後期的重點應該是不斷地將自己代入七個殺人犯的井中,和三位神探一起進行推理破案,並搞清楚作品的層次和井、“罔想女”的深層概念,享受這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你一開始就知道反派是誰,又去抱著希望想編劇會不會給你來個超大反轉,讓你在結尾驚呼“臥槽”的話,你必然得不到那聲“臥槽”,因為充滿想象力和腦洞的反轉並不適合這一部穩紮穩打、環環相扣的作品。

結尾沒有像部分觀眾所猜測的那樣做成科幻機戰或者超能力大戰,仍然貫徹了偵探、破案、教唆殺人、邪惡與正義的內容。首尾呼應,回到第一集富久田保津“開洞(洞哥)”的井中“碎片世界“,並將反派局長John Walker永遠關在井中井的循環世界裡,飛鳥井木記,也就是佳愛琉在百貴室長的勸說幫助下回到了“罔想女”的“箱子”裡,等待著未來真正能解救她的人的到來。雖然,洞哥最後還是沒有醒來,有點小遺憾,但是“只有一個洞”的結局是他最好的歸宿。瓢叔仍然愛著已逝的親人,復仇成功;小春笑著為洞哥流了一滴淚,兩人和倉的團隊又重新做回了思想粒子的偵探。

總體劇情節奏處理得相當好,沒有任何刻意去拖延的地方,很緊湊、不乏味,讓人意猶未盡、深陷其中。可以說,是我個人認為比較有深度的作品中普適性較高的佳作,相比其他的作品,在劇本層面就贏了幾分。分集與分集之間連貫性很好,也就是能做到較好的初高中作文中老師反覆強調的“呼應”和“點題”。

其次,我們再來看看BGM、作畫、分鏡和整體風格等方面。

BGM方面,個人認為雖然不能給滿分的評價,但也沒什麼問題,作品的OP“單身狗被趕下樓”熱度較高,也被鬼畜區魔改成了很多全明星作品,ED也很好聽。尤其推薦第12集中出現的串場BGM,雅-MIYAVI的Butterfly,節奏感和歌詞都很應景,能讓人輕易抖腿擺頭踩點。

作畫方面,由於本作採用了一種不同於骨頭社、京阿尼、扳機社的風格,一看製作方:哦,這不是《妹非妹》的製作方NAZ公司嘛!貧窮的風格一貫凸顯的NAZ公司這次採用了一種較為抽象的作畫方式,在凸顯場景、穿越、抽象層面的地方下足了功夫、用足了經費,你甚至可以在開頭和結尾的很多特效場景閉上一隻眼,享受裸眼3D的快感。在人物上同樣是非主流的造型和畫風,簡化的筆觸和線條比較凸顯人物修長、健壯、嬌小的不同身材,但在人臉等地方,刻畫著實是不精細的,確實出現了崩壞的情況,但正因為這樣有點粗略硬核的畫風,使得這部作品不是很容易被關注到崩壞的地方,反而把崩壞的地方當作是一種角度的變換或者正常,可謂是一手“很聰明”的做法。

分鏡方面,個人覺得可以吧,但也就是可以。沒有今石洋之那種超級有魅力的分鏡和超長鏡頭,所以沒什麼很出彩的、令人驚豔的地方,分鏡方面不能強求,也沒辦法,美中不足,因為畢竟不是那種看場景和打鬥的作品,所以也無關緊要。

最後是人名、臺詞、翻譯方面。

這些點不是很令人關注,但還是要一提。

首先是人名,只能說不會有太多人關注日文名字背後的含義,只是看中文翻譯而已。在日本當地,《異度侵入》的呼聲沒有內地高的一大原因就是人名問題,“鳴瓢秋人“對應南條郡南越前町”鳴瓢“、”富久田保津“對應阪井市丸岡町”富久駒“、”本堂町小春“對應”福井市本堂町“小春日和”,說白了,每個角色的名字分別對應一個地區的一種酒,有點像柯南里面的代號啊,但換做是中文的真名的話,我想很多人應該接受不了主角叫“北京二鍋頭”、反派叫“衡水老白乾”吧。但國內觀眾並不關注這一點,往往只是用“”瓢叔“、“開洞(洞哥)”、“小春”這樣的簡稱代替,所以沒有太大影響。

臺詞上,接近滿分。儘管略顯中二,但由於津叔配音的優秀和全作劇情風格的特點,把感情加入其中,突出了情感和深刻內涵。看臺詞的時候,需要你去品,去細品,才能品出味道。“3,是個好數字……”、“但將來,一定會有一天,會出現真正能救你的人“、”第一次發現活著的你呢“,每一句都有深意。

翻譯上,說實話,每個人都有自動過濾錯誤語言的大腦機制,所以往往看不出來也不會在意。有極個別地方有不合邏輯或者不和語法的翻譯,但總體情況都好。沒什麼大問題。

但不得不說,這是一部值得去仔細看的、適合不同群體的普適性較強的優秀作品。

少年看它,更多的是看它劇情和內容的刺激;飯圈看它,更多的是看它帥氣的人物和優質的cp;中年看它,更多的是看它艱辛的人物生活和家庭的愛意;成年看它,更多的是看它背後的邪惡與正義。

很多人覺得第13話是爛尾了,但我個人認為,這個結尾沒有任何問題。因為這部作品前期的“推理”部分做的太優秀了,所以大家往往都忽略了作品架空的“科幻”部分。所有的推理也好、思想粒子也好、井也好,其實都是建立在飛鳥井木記的看似超能力一般的共享夢境的能力。中後期的幾集反覆在井中穿梭,出現了複雜的井中井和井中井中井,但最終就如結尾百貴室長說的,“比起井中的案件,現實中的案件更為優先”,從第二層、第三層的井,回到了最開始的現實世界,解決了問題。本部作品從開始看的有點發懵科幻中來,最終回到科幻中去,這樣的收束實在是精妙。 換句話說這樣一個結尾比一個能令你驚歎的結尾更合適。等待那個真正能解救飛鳥井木記的人的出現,看似是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沒頭沒尾。但是,正是因為這樣的留白的結尾才能讓觀眾在這部作品已經結束了之後,還能再把它拿出來,津津樂道未來的情節和後面的分析。 飛鳥井木記最後跟鳴瓢秋人在預知夢裡的見面,難道不是一種更好的期待嗎?

《異度侵入ID:INVADED》分析簡評 - 第2張
《異度侵入ID:INVADED》分析簡評 - 第3張
《異度侵入ID:INVADED》分析簡評 - 第4張

以上就是對一月王牌作品科幻推理番《異度侵入ID:INVADED》的簡評分析以及對比,希望能解答部分疑惑,或者帶來看待這部作品的新的視角。

我們期待劇場版的到來,當然就在這裡結尾也是最好的選項之一,留給人無限的想象。無論從哪個角度,它都是很優秀的一部作品,我們同時也期待更多優秀的作品的出現。

“我會回想起來。她叫佳愛琉,然後通過回想起這個名字,我也會回想起關於自己的事。”

“我叫酒井戶,是個神探。”

“雖然名字記不全了,不過重要的是,我必須要解開佳愛琉的死亡謎題。”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