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5:50:52 作者:如也居 Language

   “人,人類是追尋幸福的存在。……但是人類 無論是否情願都會因為與他人以及與世界發生聯繫而被束縛 被決定命運 那麼 讓個人的思念,高於世界的意志的話,就只能淪為一個隨波逐流的虛無縹緲的存在……”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初看這部動畫時,還以為是CLAMP版的夜神月再現。是的,魯魯修,月,他們有太多相似。同樣的高智商讓他們對周遭的一切興趣平平,同樣的無聊生活,對他們毫無意義,同樣的對社會現狀不滿,還有同樣的志向高遠,個人價值卻無法展現。然而,有一天,奇蹟出現了,是神的賜予也好,是魔的誘惑也罷,誰都無法拒絕眼前唾手可得的力量,他們要改變世界,去撥轉自己命運的齒輪。然而,有得必有失,有始必有終。力量的取得,是以什麼為代價的呢,一個轉變一切的開始又是以怎樣的一個結局收場的呢。《死亡筆記》裡的月給了我們一個悲劇,我開始擔心,魯魯修,你所踏上的這條修羅之路又究竟通向哪裡?
    面對一個以弱肉強食為準則的父皇,面對一個強大的布里塔尼亞帝國,魯魯修選擇了反叛,他的初衷很簡單,毀滅帝國,建立“能讓娜娜麗幸福生活的世界”。為此,化身ZERO的LULU,組建了以“正義的使者”為口號的“黑色騎士團”,迤儷著鮮血踏上了政治的舞臺。然而,這一切真的有意義嗎,以殺戮甚至無辜者的生命和血淚為代價是否真能建立起一個理想的世界,“能讓娜娜麗幸福生活的世界”又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是否也不過是一個想象中的虛幻之境。
    這並不是懷疑他能否戰勝強大的布里塔尼亞帝國,而是在善意和惡意的狹縫間遊走的LULU,真的能保持他單純的初衷,而不被扭曲嗎,還是說把握不住方向,甚至迷惘,墮落呢。亦或是走到最後,在毀滅了一個專制的父皇之後,也不過是淪為另一個取代者,另一個帝王,而一切是否真的改變。又是誰在改變,是世界,還是LULU自己?
    況且,LULU的初衷本身,也是值得懷疑的。真的為了NNL?還是連他自己也沒意識到的一個實現個人抱負的藉口。尤菲為殖民地的人民建立的一個平等的行政區確實讓LULU 動搖了一把,只是一個幼稚的,完全不符合現實的理念上的行政區,也只是讓我們外韌內荏的LULU在某一個恍惚的瞬間有了妥協的幻想。要不是編劇小瞧了這些宅男腐女們的接受能力,為LULU 找了個Geass失控的藉口大行溫情之殘忍的話。LULU是否就真的會走上招安的道路?真是那樣的話,那還真不知道這劇情要如何的接下去。
    那麼,做為革命顛覆者LULU對立面的調和改良者朱雀同學又是否是正確的呢。他的罵聲一向很高,我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去聲援他。更重要的是,他的觀點也確實讓人無法苟同。他嘮嘮叨叨的起碼說了三遍“以錯誤的手段得到的結果根本毫無意義。” 因而抱著“從內部改變軍隊,改變這個國家”的理想,固執地遵守著一切規則,循規蹈矩。然而,作為一名名譽布里塔尼亞人,想要實現那樣的理想根本就是不現實的。要不是靠運氣憑空揀了一個沒有主的Lancelot,又靠了尤菲的裙帶關係成為公主的騎士,真不知道這位以正確的手段去行事的白騎士要做多久“二等兵”。即使是現在,朱雀也不過只是一個被帝國做為Lancelot零件一部分的工具而已,除了為LULU的幾次行動小小的搗亂了一把之外,實在難以看到他個人的理想有任何的施展。即便真的可以靠實力,在帝國的內部立足根基,取得權利和力量,這條路是不是也會在過程中被扭曲呢。改良,它的先決條件就是對權利的奪取,而奪取權利本身就是件很殘酷的事,說什麼道德底線,堯唐禪位都是些騙小孩子的不切實際的偽善。要踏上這條路,它的代價未必比LULU 所要付出的來的少。何況,連扮演著魔王角色的LULU 都不夠腹黑,一臉仁慈相(看起來如此)的朱雀就更不在話下了。他要改良,就真的不會背離出發點,不會被現實同化,真的能保持住心裡的“正義”的信念嗎。
    慶幸的是,這畢竟不是成人動畫,LULU 也好,朱雀也罷,不管怎麼說,都不是徹底的政治實踐者,他們不過是一些有抱負,有追求,並執著的去付諸實現的孩子,亂世為他們搭建了一個成長的舞臺,讓他們為了各自不同的目標去努力。他們還遠遠算不上邪惡,也算不上野心。他們的心裡還佇立著一個善意的“理想世界”。正如片尾所說:
 “既是如此,現在也應該感恩吧。對,至少,對於人是追求幸福存在的這一事實”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又 名: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 叛逆的魯魯修 / Kōdo Giasu Hangyaku no Rurūshu / コードギアス はんぎゃくのルルーシュ
首 播:2006-10-05(日本)
IMDb:tt0994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