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只在一念之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08:05 作者:紅蓮の弓矢 Language

我還記得我在先導PV裡寫過一條熱評: “按照漫畫劇情來看的話,要不就是夢幻島第一季,要不就是夢幻島第二季。改編難度很高。” 就前半部分(共20集)的輿論風向來看,可能會從人氣&播放量上霸權四月。

最重要的是關於它的設定非常厲害。作為一個石頭旁觀者觀察這個世界的變化,並且不斷前行。搭配極簡的畫風將孤獨少年孤獨的一生展現的淋漓盡致,孤獨感幾乎是溢出屏幕。儘管主線故事很致鬱,但還是有不少搞笑的橋段。就像不死剛變為少年時因為對人類生活不適應而鬧出的笑話… 前幾集為男主建立人設的同時也在逐漸鋪墊一段感人的故事:一個人在冰天雪地裡苟活,忍受這隻有一個人的孤寂,無時無刻不被生存所考驗。敗落的村莊和此起彼伏的冰冷石頭對於渺小的男主而言太過殘忍,但他依舊樂觀地面對旅途中的所有考驗。 他的孤獨就像是一把利刃,直戳觀眾的心。

人總是會有自己存在的理由,每個人都曾經歷困難,掙扎,但又努力的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對於一部題材較為沉重的作品,我相信他會淘汰掉所有不適合它的觀眾,只留下真愛的粉絲。它表達了一定的深度,充斥了它應有的的內涵,所以不應該是霸權給予番劇名氣,而應該是番劇賦予霸權意義。我希望它能以肉眼可見的誠意,無與倫比的用心從完全意義上獲得觀眾的青睞。

一路再多磨難,再多艱辛,只要最後能獲得幸福,那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五集真的是令人驚歎,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我還以為馬琪會陪伴不死旅行很長一段的時間。不過按照劇本目前的風格,好像…不死孤身一人才是常態。至少是現在,編劇總是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刀子…不過還是很高興瑪琪的姐姐和不死得到了應得的回報。不死也在不斷成長中並取得了更大進步。就像不死打斷瑪琪姐姐的自殺企圖的行為對於前篇幾乎是令人難以置信,但也證明了他的成長。他已經從無法進餐到擁有足夠的意識來保護瑪琪的姐姐不受自身侵害。

她還有許多的希望和抱負。儘管她死了,但是在她生命的最後,她從某種意義上已經成為了母親。或許從生物學上講,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母親,但是她教給不死的某些並沒有在動畫中體現出來的知識將繼續對他的成長起重要作用。 瑪琪不再和不死在一起,但她與他的回憶必定會繼續存在。編劇並沒有真正給予某人任何東西,我們覺得與之有輕微聯繫的任何人都被淘汰了,但是確實表明了生活的真實脆弱性。不過當瑪琪的生命之火熄滅時,另一盞小燈卻依然閃爍著。不死永遠都會擁有他的母親,並且他會一直帶著這份瑪琪未完成的心意再次踏上旅程。她沒有實現成為成年人的夢想,但至少她帶給了不死成長…這一部分的劇情發展讓我想起狼的孩子雨和雪。

就第六集的簡短內容而言,不死的語言已經可以從基本的單詞變成相當流利的日語了。他在少年形態下也逐漸變得越來越人性化,而且他的行為上也漸漸模糊了人類和野獸之間的界限。這是以一種非常有趣的方式來探索人類以及不同的種族如何在那個架空的世界上生活。 雖然篇幅不足以展開描述不死和老婆婆一起度過的那段時光,但我覺得以這樣的簡單的方式來講故事其實會比冗長的敘述好得多。對於讓觀眾熟悉背景和潛在的主要情節,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類似的毫無意義的故事來表現不死的成長確實不如只用平凡的情節和片段結合在一起來推動劇情的發和整個故事的節奏。 同時,我也對津叔觀察者的人形態很感興趣…

不論是熱度還是評分都讓我想起了一月的堀與宮村。同樣都是依靠漫畫本身的熱度來達到極高的播放量,但動畫本身卻還沒有到達能夠讓大量觀眾都認可的地步,一部被高度大肆宣傳的動畫,想要達到它的那個宣傳水平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並且它的第一集太棒了,很多漫畫讀者都保留了它的高度期望,不過幾集之後它並沒有達到一定標準上期望的那樣,沒有震撼人心的生死,沒有無窮無盡的孤獨,開始漸漸開始趨於平淡。並沒有一直保持第一集的水平(當然,這很正常…)不過這樣來說,多平臺降分是正常的,這是我為什麼打四星(或者說維持四星的判斷?)的原因。

我還是覺得,是第一集實在是太神了所以觀眾的期待值都變得太高。感覺從第八集開始的這幾集的製作水平下降了很多…無法帶來先前的震撼與感動,劇情開始走向常規的遊記了。

第十一集開始進入漫畫第四卷劇情。最近這幾集一直到結尾都讓我覺得很平凡,儘管還算是解釋了為什麼不死為什麼以目前的形式在身體上衰老…也就是沒有危險,不需要改造或再生來重置一樣最基礎的形式。 這幾集來看缺乏連貫的優先性使劇情上感覺與前幾集完全脫節。導致某種意義上失去了最初的喚起性和共情性。雖然催淚是催淚,但劇情卻莫名其妙的:從最開始的不死孤身一人行走在冰天雪地到後來遇見那位不知名的少年再到遇見瑪琪和老婆婆:以及為什麼現在能擁有“平靜的生活”,這期間的轉折做的不夠好,時間線的轉場有些草率了:導致總體觀感上出現了有種“只有情節,沒有細節”的感覺。 在這一方面,我希望後期能有一些顯著的改進。 不過撇開與前半劇情的連貫性不談,雖然是不同的風格,但是生活劇情的很多部分還是很容易接受的,兄弟的劇情有點戲劇性,但我相信他們兩人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尊重對方的自主權,同時有著自己最好的是前進方式。 不過所謂開場即是巔峰,我還是更喜歡第一、二集那個絕望悲傷的孤獨氛圍…往後來的劇情也就是還算不錯的遊記類型:所謂“不死少年的奇幻旅程”。當不死少年漸漸融入社會,失去了“奇幻”而只剩下“旅行”。 本感覺製作組已經江郎才盡,準備從咕咕這段開始拉日常水集數…結果這集突然就從冗長的鋪墊裡拉出來,不死在過了許久再次變身——戳破之前所有的幻想回歸了作品的本質。

很喜歡第十二集 ,這才可以說是一部表達對生命的思考和敬畏的番劇,涉及生與死下的這個故事,格局一下就大起來了。這一集開始也展現出製作組在背後想要托出來的更宏觀的設定和更奇幻的旅程:不論是一個個故事中不死給人以溫暖和力量的小細節還是悲慘命運卻仍舊不言棄不自卑陽光笑對生活的咕咕…死帶給了不死刺激,賦予了他靈魂的新生,讓人淚目。 不知是為何這幾年的動漫都很喜歡強行讓一些角色領便當而就為了襯托主角的成長,我對這樣為了主角的成長要刀死一片人的設定感到不怎麼喜歡…不過雖然有瑕疵,達不到神作的水平,但在日漫產業退化,聚集著大量繁雜浮躁的快餐作的今天,能做到拔除了大量本可以引進更多流量的元素的純粹的作品還是彌足珍貴的。 以不死之軀,鑄不滅的你。希望不死能夠帶著咕咕的遺念,繼續不斷地向前。

好多地方太強行了。在這樣設定的一部番劇裡做打鬥真的是很齣戲……如果把它當做文藝番來看它缺少了文藝番本該具備的內涵。它通過刀子來賺淚點,不過就算是刀子它在只有20集的時間裡卻還是要發大量的刀子,它的意思估計就是通過發大量的刀來引起觀眾的情感波動來傳遞情感。當然,都在發刀的話就導致了每個角色的離開時的感情鋪墊都太過淺薄。 既然是想要做武戲,它又做不到極致。這種畫風搞打鬥真的是來搞笑的……做打戲最忌諱的就是話多(反派死於話多),但是和打戲產生衝突的就是這部番必須要話多,話太少了,就顯得不夠細膩……臺詞的設計倒是合理,不過結合畫面卻又有點出戲。

已經17集了,我想3集之內應該也沒有太多的爆點了。主要還是期待一下20集切到漫畫的哪一部分……最初的感動不再,只留下了作畫崩壞,劇情慪氣的後半部分和一些破壞氣氛的彈幕&評論殺手。 雖說不開彈幕不看評論,但番劇本身不論是劇情還是作畫的質量都下降嚴重。 先把格局拉大一點,簡單談談致不滅的你在日漫這一大層面上的梯隊。 近年來日本動畫以及原作漫畫已經漸漸地從內部崩塌。當然也不乏優秀的作品湧現:像「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來自深淵」「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之類得到全球觀眾賞識的作品也沒有絕跡,像「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異獸魔都」之類的冷門佳作也是不在少數。 不過從大體上動畫都開始缺乏新意,採用玩爛梗的形式賣情懷,或者是做好“媚宅”和“抓住觀眾的心”——因為做好精美的動畫是很難的,想要做好精美的動畫還能收穫人氣就更難了。像某一部「開了一整季會」的穿越番,人氣是肉眼可見的超越不滅。

不過……儘管“治癒”這一題材很難吃香,但不滅還是去做了,這類作品的巔峰毋庸置疑是「Clannad」,這麼多年過去了依舊是見不到多少能夠抓住他尾巴的作品,反而是某些主流作品開始在評分上超越經典——隨著用戶的增加,不負責任地給滿分,用“飯圈那一套”來刷分人越來越多,這也是導致了很多明明不咋地的新番評分十分恐怖。 B站評分沒什麼參考價值自然不必多提,但豆瓣、Bangumi、Anikore、Myanimelist都開始大面積地出現這類情況——但往往都是出現在主流作品身上。我不喜歡用所謂“飯圈化”來形容,但有時卻又不得不接受現實。

2011年大概是直到現在日漫的最後一次的巔峰了,以至於有所謂日漫重回巔峰的感覺,在那個神作雲集的年代「魔法少女小圓」「Fate/Zero」「命運石之門」「日常」「迴轉企鵝罐」這樣不同類型的神作大量湧現。反觀2021,十年過去了我看不到進步——我看到的只有逐漸畸形的市場,期待值越來越低的觀眾。 我們不在期待「鋼之鍊金術師FA」這樣層次的作品重現,對新番的要求越來越低。

這就是我認為地致不滅的你的現狀。

所以講回來,致不滅的你想做到“在混亂的ACGN圈中殺出一條血路”固然不易,但它的修為還差的遠,如果能一直保持第一集的製作水平或許還有期望,但現在的他已經漸行漸遠了。 最為嚴重的問題就在於“虎頭蛇尾”。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劇情發展不合理”,時間線拉的太長導致之前的夥伴好像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的感覺,咕咕篇以後觀影體驗是直線下滑,如果以“刀”的心態去看待也不難發現每一個角色死前的鋪墊做的實在是不夠——就是已經開始硬煽情了,然而一開始煽情就已經是自降層次了,因為“治癒”不是一味的發刀,而是想通過某些故事來帶給觀眾溫暖和力量。

結合他總體的表現而言,咕咕篇之前這部分就已經確保了我會給他三星的基礎分,所以就算他結局切的再差我也不會給出三分以下的分數。 至於低質的評論和彈幕那是另一回事。我認為他不應該和打分掛鉤,所以不存在我“因為彈幕就給他降分”的理由。 拖了很久還是決定在B站看完……到了後期劇情愈發地疲軟,就算是極簡畫風的作畫也逐漸崩壞,真正的高光只有第一集。 或許有的人覺得是神作,所以對我評分有異議:我不能全盤否認製作組投入的心血以及它所獲得的成就——不過它對於我而言,還是「太過平庸」。

不過嘛……還是要感謝不滅幾個月來的陪伴,期待第二季能帶給我更多的驚喜!

動畫信息

給不滅的你
中文名:給不滅的你
原 名:不滅のあなたへ
又 名:給不滅的你(臺) / To Your Eternity / Fumetsu no Anata e
首 播:2021-04-12(日本)
IMDb:tt12063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