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鍛造過的肉身才能產生“靈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26:38 作者:凌波狸 Language

劇情的主要中心是:精神的完美理想國是否能夠代替肉身的經驗?

我把黑衣男看作是造物主,他和世間的一切聯繫著,能夠感知世界上發生了什麼。當他發現這個世界出現了“敲門人”這個東西的時候,他創造主角--一個球。

敲門人是沒有經驗鍛造的靈魂,它們擁有自我意識,認為靈魂被困在了肉身中,應該將它們解放出來,讓它們去到理想中的天國,不再受困於肉身的經驗和情感。為了實現這個理想,它們開始在人類世界殺人,幫助它們解脫。

這跟某些邪教的觀念很相似。人類在經歷難以承受的痛苦的時候,會找宗教求助。許多家庭父母沒有宗教信仰的小孩,在成年後某個階段突然信教的人中,其中很大比例的人是因為生活中遭受了難以面對的巨大變故。邪教就是利用了這種痛苦來控制人。

主角,那顆球,是一個擁有不死不滅能力的“變形怪”。當他強烈感受到一個瀕死生物的情感時,就能夠在它死後變成那個生物。於是,它先開始是一顆石頭,再變成了狼,狼的主人,四歲小孩……由一顆沒有任何意識的白紙,用肉身體驗不同的角色,慢慢擁有了自我意識,擁有了自己的價值觀。 主角非常的善良,可以說是聖母。因為從它變成狼開始,它不停地接受善意,主人死後它變成了主人的模樣,那是一個在族人去探索新大陸後,被留下來在村落照顧老人的少年,族人都死去了,他還在原地駐留。這份執著和善良,它都繼承了。它遇到了為了家人朋友犧牲的人,感受到了他們的情感,在那些人死後變成了他們的模樣。

所以主角就是一個極致的利他主義者,當他知道敲門人的陰謀的時候,下決心一定要把敲門人全部消滅。為了這個目標,它最後鍛煉出了造物主的能力,通過根和這個世界的一切鏈接。它變成了一棵根系連接全世界的大樹。通過遍佈全世界的根系,它消滅了肉眼可見的所有敲門人。

多年以後來到現代,他認為已經真正的和平了,於是復活了以前犧牲的朋友們,想要大家一起生活,享受這種和平。

但其實敲門人沒有完全被消滅,它們進化了。曾經敲門人的形態是一個拳頭大的肉球,肉眼可見,可以用冷兵器殺死。到了現代,它們進化成了微小類似病毒的形態。這種病毒會入侵有經歷重大挫折的人腦子裡。比如一個小孩家長經常家暴,在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敲門人就會侵佔被寄生體的大腦,生成新的人格來承受這種苦難。苦難越多,敲門人佔據身體的時間越長,最後身體主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時,敲門人就完全侵佔這具身體,以一種完美的抗高壓人格生活下去,表現得很完美,似乎沒有任何負面情緒。

主角一直認為消滅敲門人就可以保護人類,但是到了現代,敲門人告訴他,敲門人是為了消滅人類的痛苦達到和平的目的時,主角懷疑自己了。他幾百年來一直跟敲門人鬥爭,保護人類,現在敲門人反過來說它們也是在保護人類,主角猶豫了,自己這麼多年的對手真的是目的跟自己一樣,在保護人類嗎?

主角和敲門人的分歧點在,他用肉身體驗了很多人的人生,他認為這種經驗,人與人的鏈接,感情,記憶,氣味,都是十分可貴的。主角的記憶可以被敲門人奪走,如果主角腦海中關於這個人的記憶被奪走,主角也會失去變成那個人能力,這表示他忘記了一個重要的人。在他不知道敲門人的陰謀時候,他和敲門人戰鬥的理由是,奪回他的記憶,他不想忘記這些塑造他人格的人,它愛著這些給自己經驗的人。而敲門人鄙視人類世的經驗,它們認為靈魂不應該經歷這些,應該去一個完美的理想國,痛苦不應該存在。主角靠著愛來戰勝痛苦,而敲門人想阻斷痛苦和愛,達到一個沒有體驗的完美國度。這有點某教中“空”的意思。而靠經驗和內心的修煉之後,鍛造強大的內心世界去達到到“空”的狀態,和被保護起來腦子空空的“空”是不一樣的。後者就像建在沙灘上的城堡。

現代部分據說是作者在懷孕期間畫的,感覺身為準母親,她也帶入了自己的經驗和感情。是讓孩子去體驗痛苦,自己在心裡構築起對抗各種痛苦的防禦系統,還是把那個脆弱的本心保護好,替孩子阻擋一切困難?

人類的經驗,不管是快樂的還是悲傷的,都要去體會,這樣人格才能變得完整。這也是原片中出現多次的一句話,靈魂只有在肉身裡體驗經驗之後才能成型。我們活著的意義,不是去追求完美幸福的理想國,而是和身邊的人類一起體驗生而為人的一切。

動畫信息

給不滅的你
中文名:給不滅的你
原 名:不滅のあなたへ
又 名:給不滅的你(臺) / To Your Eternity / Fumetsu no Anata e
首 播:2021-04-12(日本)
IMDb:tt12063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