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生的意義和不死的思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28:22 作者:.. Language

“但如果生命無限的話,那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哦不,在人的生死上找意義本來就是錯的”這句話貫穿了整部片子的主題。

探討生命的意義總是會失敗的,我那個時候為了探討生命的意義耗費了我很多時間,最開始我想在其他人身上去找,可我發現這太難了,所有人的答案都太實在了,不是我想要的答案。因為只要我問他們“如果人都是要死的話,那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他們都會啞口無言,他們這麼去回答只是因為他們對死亡的未知,他們害怕死亡,人類對未知的東西永運都是害怕的一個心態。就因為不知道死後會怎樣,所以要在自己有意識的時候過得充實些罷了,然後再把這些東西偽裝成自己對生命的理解。所以人類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在自我催眠,沒人願意談起生命的意義,死亡的意義,不死會怎樣?而那個時候我就明白了我要去尋找這個答案,靠自己的理解!我問過佛教,看過很多電影,除了佛教之外都無功而返。(佛教的理解在這裡一律不講,這裡是唯物主義的文章)當我看到心靈奇遇的時候我又發現這部動畫又是自我催眠,因為以我們現在的能力不足以去理解又或許在人的生死上找意義本來就是個錯誤?我們到底是害怕揭開死亡的面紗還是其他原因導致我們做自我催眠?

接下來這個部分就是對前三集的某些場景做的一個小解析(ps:本篇全是自我理解,不喜勿噴)第一個就是無名少年對家人的思念,為了讓自己不悲傷一直在自我催眠。這裡很簡單的把人對家人的盼望和對孤獨的一個處理方式表現出來了,但其實終究還是圍繞著人對別人活著和自己活著的一個慾望,無名少年在那時說過他偷別人的木材很不道德,但是他自己也要活著啊。後來他出走去找村子裡的人(其實之前他有猶豫過自己要不要出去找他們(在影片中並沒有體現,這裡全靠推測),但是出於對外面的未知,他還是選擇了留下等他們,所以出去找他們是一個很矛盾的心裡,但他還是選擇了去面對未知)然後當他見到墓碑事情結果就很清楚了,他已經絕望了。當他說想回去就是因為他看到了死亡,害怕從他心底蹦了出來,他回去了,還是自己活著好啊!當他回到家的那一晚他坐在椅子上對著不死人說到一定要記得我啊。可能他早就知道他要死了,他最開始的害怕到後來的坦然面對這個心理上的轉變還是很大的。他最後看著牆上的家人,慢慢的離去。對與不死人的刺激產生然後附身了。他把無名少年放在椅子上離去了,他會繼承男孩的意願走到樂園的!而另一條線就是小男孩和家人團聚了。他在死後還是牽掛著他一直牽掛著的東西啊!這樣男孩的兩大意願全部達成。

後面遇到的人和事在這裡不細講,這部動漫後面的所有劇情都把人的七情六慾,本性和感情圍繞著生命這個主題體現的淋漓盡致。我很期待這部動漫能否讓我找到一個我想要的答案。還有就是他能否重現《蟲師》這部經典呢?(ps:別爛尾別爛尾)

動畫信息

給不滅的你
中文名:給不滅的你
原 名:不滅のあなたへ
又 名:給不滅的你(臺) / To Your Eternity / Fumetsu no Anata e
首 播:2021-04-12(日本)
IMDb:tt12063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