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你就是農場裡飼養的待上餐桌的高級食材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8:35:17 作者:F- An Language

如果你出生於孤兒院,有著老舊明亮的房屋,有著寬闊可以奔跑的庭院。你們有著可口的一日三餐,會做餐前對神明感謝的祈禱。你們可以日常學習,並考試列出成績優異與否的排名。你們在閒暇時間做著稍費腦筋的躲貓貓,但是當然會很快樂。你有一群適齡的同伴和一個溫柔和藹的媽媽。

萬一,你就是農場裡飼養的待上餐桌的高級食材呢?

一開始夢幻島(指:約定的夢幻島)給我的印象便驚異又驚喜。從前都是人類作為自然界的頂端,將所有生命看作食材,不止為了生存,更加追求口感與營養。人們在菜市場,看見被掛起來售賣的血肉,漠然又貪婪。萬一你就是那塊被尖鉤穿過,還有血水滴落流淌的肉呢?牛奶的廣告商放映著寬闊優質的草坪,在那個和熙陽光,適宜溫度的農場有著悠閒吃草的奶牛。優質的生存環境造就優質的牲畜口食。

為了讓你更美味,會從小培養你的智商,會讓你幸福的在一個溫暖的大家庭里長大,會讓你進行適當的運動。一切的目的,不過是想讓你的肉,在他人咀嚼過程中達到食物帶來的刺激與享受。

傳言動畫大刀闊斧,將劇情刪減改動的人神共憤。鑑於評論大肆推崇的漫畫原創劇情,便找來漫畫開始看,還是評論指路的精準話數。

以上只是夢幻島帶給我的第一印象。動畫第一季,以孩子們在合作下成功越獄而結束。印象是以飛揚亂舞的絲帶和媽媽目送孩子奔赴未來背影的眼神,和不斷感嘆三人組的智慧和勇敢,以及不知未來在何方的隱隱不安和擔憂,落下帷幕。

前期,或者在艾瑪說出,我要帶走孤兒院所有的孩子越獄時,我就已經感受到她的不同了,她的光芒。明明從小出生於溫室,為什麼在任何極端絕望的情境下,依舊堅定不移的保持著溫柔和善良?我想艾瑪一定代表著全人類活下來最摯真最極致的善意。這抹善意,或許是會撫養敵方的兒子,或許是放走被抓捕的幼童,或許是在刀口下為自己弟弟挺身而出。人性經不得考驗。複雜又自私的人性,會延伸出恐懼、嫉妒、貪婪等等果實,正因醜惡又骯髒的人間百態,種種萬千,所以艾瑪的出現,那照亮人心的光束,那凝聚人心的力量。哪怕我們處於極致劣勢,也要為了所有我們愛的人,為了能開心的笑著活下去,去改變世界。他們真的做到了。

我不是一個合格的評論者。我不知道艾瑪一眾的孩子與成人世界對抗,意味著什麼。也不知道艾瑪、雷、諾曼三人分別代表了人類哪種品質和特點。我只是將自己印象深刻的點,敘述摻議。

整體觀看下來,鬼的世界還算是簡單,無論從階級或者政治統治來說。都像早期的君主專制的人類文明。在鬼的心理,刻畫的比較豐富的是金色魚塘的出現。簡單的上貢進食已經滿足不了一干上過戰場的貴族大人們。曾經的廝殺或許給有些人帶來陰影和後怕,對某些人,是日常生活再也替代不了的血腥的刺激和生死的較量。獵殺遊戲讓我看見了合理又有趣的鬼的心理。

夢幻島總是將敵人先殺了,再告訴你設定,這個敵人是多麼的可怕和無法打敗。這群孩子究竟在努力下做出了怎樣不可思議的成績。

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結局。密內瓦先生死於被深愛的弟弟的背叛,整個家族的命運是糾纏的詛咒。現任家主克己奉守的夢幻島的約定只是一場災難的揹負,其實活下來很輕鬆,其實人類可以選擇自由,但那個過於耀眼的未來與自己捉襟見肘的世界觀不相匹配而自殺。一個為鬼賣命的人送入鬼口。一個清廉的貴族被王室排外,淪落野鬼,吃族人吃胞弟,心靈逐漸喪失,最後復仇不得,依舊慘死王室刀下。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位於鬼族頂端的女王。她位高權重,財富地位,應有盡有。口下冤魂無數,明明無需進食也可以維持形態,但依舊那麼貪婪的大口吃下慾望的餐宴。最後不攻自破,遭受反噬。慾望是一個看不清顏色的黑洞,你以為你手握世界,卻不知各種各樣的聲音會將你的身軀融化分解。

對人類世界的描述不多,印象最深刻,以致不得不提的是現任家主說的:人類世界和這裡並沒有什麼分別,因為鬼就是參照人而生存的。不多細細展開,自品就好。

作者對世界對現有人類秩序的分析,最讓我感到望塵莫及的,是艾瑪對現任家主說的話。如果我出生於你們家族,我會做出什麼決定?如果你也出生於孤兒院,我們會不會是好朋友?戰爭,一個自人類出現,便不可避免的存在。它帶來毀滅,死亡,恐懼和破壞。誓死如仇的人只是因為立場不同。我們太多爭端和誤會,只是因為立場不同罷了。這是一雙多麼看破世俗的眼光。

把能想到的記憶深刻的點都寫了下來,只不過是憋在心裡難受,只不過是過了看完的今天,很多思緒會像退潮的水,最後顏色變深的溼漉漉的沙子也不會留下。初看第一季,已經覺得足夠驚豔了。沒想到漫畫觀感更加複雜與深刻。內心前五神作預定。

距離上次有這樣的感受是寄生獸吧。還好這次留下了什麼東西。

動畫信息

約定的夢幻島
中文名:約定的夢幻島
原 名: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又 名:The Promised Neverland / Yakusoku no Neverland
首 播:2019-01-10(日本)
IMDb:tt8788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